注册

众信旅游斥资互联网项目 冯滨称转型成败就看这一年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但是,对于一直以来业务链基本都在线下的众信旅游而言,要想在“水泥”基因中尽快融入“鼠标”(互联网)、“手指”(移动互联网)基因,并非易事。因此,冯滨打算通过“拿来主义”快速补齐线上这块短板,手段之一就是发动群众。

冯滨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表示,众信旅游目前首要考虑的不是市值,头等大事是杀出血路的问题

上市后股价连拉10个涨停成为IPO重启后最耀眼的明星公司,这并未让众信旅游董事长冯滨有太多的兴奋,日前,他在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言语中透露出的却是难以挥去的忧患意识,“互联网”与“生存”成为近两个小时谈话中的高频词。而将这两个词串在一起则是“在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包括旅游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变革”。

3月29日,众信旅游股价收于67.48元/股,位居旅游类上市公司股价榜首,是第二名中国国旅股价的两倍多,市值也位居旅游服务业第三名(前两名为中国国旅和中青旅)。对于一家民营旅行社而言,刚刚上市便能获得市场如此认可,自是可喜可贺。但对于放眼未来的冯滨来讲,他根本没有时间去长舒一口气。“我们对市值很看中,但最看中的是我们能不能很顺畅地活着,这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你活好了,你的市值一定会很高;如果你的根本出了问题的话,靠讲故事也讲不了多长时间。所以我们目前考虑的不是市值,是杀出血路的问题,这是头等大事。”

旅游行业变化快

对于从事旅游行业三十多年的冯滨而言,就在这三五年间,他突然发现自己再熟悉不过的旅游业务突然被人们贴上“传统”二字的标签了,而诞生于互联网的途牛、携程、艺龙等则被视为新军。不过,还没等冯滨反应过来,就在这半年时间里,互联网也变得“传统”了,因为移动互联网尤其是微信又来了。“我们以前玩微博,多好玩啊,那个时候我认为,不可能有更好的了。可是,一夜之间微信就火了。我们永远无法预想哪天突然出现的新鲜事物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冲击,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带着这种忧患意识不懈地前进,不断地创新。”

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互联在给冯滨带来新鲜感的同时,也带来了危机感。“各行各业包括整个旅游业在这个时期都存在这个问题。所有旅游行业的公司,不管是线上旅游还是线下旅游,其实在一年的时间当中,就是未来一年或半年当中,格局基本上显现出来了。对我们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事。半年前,我们的看法好像还不那么迫切,但是现在完全不同了。”

“我们不久前开会,有人说要做一个十年规划。在我看来,各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每天都在改变着旅游行业的格局,相信两年内旅游行业将迎来新的时代,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做出近一年、两年的详实规划。留给我们的只有两年时间,只有抓住这两年的契机,众信旅游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冯滨表示。

在他看来,巨变之下留给众信旅游的时间并不多。“未来的一年,从流量端到消化功能、产品制造功能,再到上游资源的掌控能力,如果你没有一个明确方向,你就谈不上发展。”

但是,对于一直以来业务链基本都在线下的众信旅游而言,要想在“水泥”基因中尽快融入“鼠标”(互联网)、“手指”(移动互联网)基因,并非易事。因此,冯滨打算通过“拿来主义”快速补齐线上这块短板,手段之一就是发动群众。

拥抱移动互联网

4月1日,由众信旅游联合架桥投资、3W咖啡主办的旅游互联网创新大赛将正式启动,参与方还有腾讯、百度、红杉资本、鼎晖创投、创新工场等明星企业和VC。整个大赛由“4+1”结构组成,即4堂公开课(预选赛)与1场总决赛暨高峰论坛。据悉,在旅游互联网创新大赛首场预选赛上,冯滨将第一个发言,题目是《传统旅游业的移动战略》。

据《证券日报》了解,这是众信旅游上市后的首笔大动作投资,而其背后,正是冯滨“忧患意识”的产物。“我们希望通过大赛这种形式,发掘移动互联网最具潜力和特色的旅游创新项目,并借助众信旅游的优势,为优质团队提供投资、孵化、资源对接等一系列支持。与大赛同期启动的孵化器,将专注扶持早期的创业团队,以种子期和A轮投资为主。”

那么,对于胜出者,冯滨打算以何种方式“拿来”呢?“是孵化,还是投资、并购,形式目前还没定,金额也没定,这些要看项目的具体情况。公司上市之后,很多从没打过交道的单位都上门来拉赞助,我更愿意把钱花在与互联网有关、与企业有关的事情上。像我们这样的企业,目前的要义还是要生存下去,并不是像外界想的,上了市就怎么样了。我们要把钱用在刀刃上,互联网就是眼跟前的事。”

据冯滨透露,除了与知名机构联手挖掘项目之外,他也在通过其它渠道寻找机会。“市面上已有的旅游类创新项目,我都看得差不多了。只要是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项目,我都感兴趣,尤其是平台化、信息和资讯分享、自由行以及C2B。”冯滨表示,我个人认为,旅游行业就是一个赶时髦或者创造时髦的行业,所有在市场当中有的东西,旅游行业都要有。这个时髦一定要去赶。这是我对整个行业的看法。

凡事都是相对的,众信旅游可以当猎手,也有可能变成猎物。目前,BAT正在激烈开展圈地大赛,很多线上公司和线下公司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少不了要做出“站队”的选择。众信旅游是否受邀“站队”,对此,冯滨笑言,“没有。现在我们还不够时髦,还没打扮的花枝招展。目前我们先得踏踏实实、朴朴素素地干好我们该干的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旅游 国旅 旅行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