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吴中:十五年风雨征程 构建产业新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2009年10月,公司原控股股东江苏吴中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存续分立,间接引发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的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苏州吴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医药、地产、投资,一个奠定企业再次腾飞基础的全新产业格局已然成型。

当初,江苏吴中从生产学生校服的校办企业起步,到目前以医药为核心产业、房地产特别是保障房建设为重要板块、其他投资为辅的多元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不断成长、蜕变,实现了适应市场环境和需求的战略转型。上市十五年间,公司主营收入、总资产都实现了十多倍的增长,其中主营收入从上市之初的3亿元,增长到了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的32亿元;总资产从当年的3.3亿元增长到截至2013年三季度的39.3亿元,期间公司总市值也从上市之初的12.5亿元增长到了68亿元。此外,截止2013年末,公司已缴纳各项税费共计约10.07亿元,以现金分红形式回报股东累计达1.61亿元。

今天,2014年4月1日,江苏吴中(600200)登陆中国资本市场整整15个年头,正赶上公司新建的5A级写字楼江苏吴中大厦这一地标性建筑正式启用,公司及旗下各产业集团总部已悉数入驻,这标志着独立自强的江苏吴中正以崭新姿态步入花样年华。

独具慧眼 深挖学生校服细分市场

江苏吴中成立于1994年4月14日,是经江苏省体改委批准,由江苏吴中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吴县吴中工艺厂联合中信澳大利亚公司、吴中集团万利发展公司、交通银行东吴办事处、吴中饭店发起建立。成立后不久,公司陆续收购了吴县服装辅料厂、吴县喷胶棉厂、苏州市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吴县制衣厂、江苏吴中集团天翔实业公司等服装企业,逐步形成了早期吴中以服装为主业的产业格局。

在服装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积极研究服装行业潮流,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及自主品牌的开发,根据自身优势和衣着按群体、行业分类的特点,敏锐发现校园服装系列在国内服装行业还是一片空白。于是公司在1996年成立了“365”服装总公司,“365”校服品牌成了江苏吴中当年的主营方向。由于定位精准,公司相继推出适合各地特点和各季各类的学生装款式近150种,年产量达120万件/套,同时与省中等师范、重点职业高中和省级重点高中达成购销合作,每年约60万人的三校新生穿着吴中的生产的服装,公司获得了稳定的新增利润。

同年,公司被前国家教委推荐为全国学生装专业协作委员会的首批会员单位,1997年又被江苏省教委认定为全省唯一的学生装定点生产企业。经过几年的坚持不懈与努力,“365”校服和“吴中”系列服装多次被评定为名优产品。

“吴中”服装赢得了市场,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产业拓展 服装、医药双轮驱动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有了新的资金支持需求。在打造“365”服装品牌产销体系的同时,公司正式启动上市计划。考虑到原有的服装行业技术壁垒低,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江苏吴中运筹帷幄提前布局,开始涉足高科技、高成长的医药产业。1996年,江苏吴中筹建了苏州中凯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正式切入生物医药领域,首选产品为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G-CSF是90年代研制成功的重要造血因子之一,与促红细胞生长素(EPO)一并被称为当今世界上生物工程产品年创利润最高的产品。主要治疗因肿瘤的化疗、放疗导致的白细胞减少症,骨髓移植及各种原发和继发性粒白细胞减少症,以及爱滋病感染导致的白细胞数量降低或功能减少。

1998年1月,公司又出资3000多万全资收购了吴县市十大骨干企业之一的苏州第六制药厂。该厂是生产针剂、冻干片剂、胶囊和厚糖药等多品种的综合性国家中型制药企业,在1997年就被江苏省科委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至此,新的医药业务逐步形成。

1999年4月1日,也就在服装、医药双轮驱动的产业格局雏形初现之时。江苏吴中3350万股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由于前身为普教系统校办企业,公司当时被誉为“中国普教第一股”。上市之后,公司实现了产业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募集资金投向的两大主营业务巩固了公司在服装和医药这两大业务板块的竞争优势,扩大了公司的生产规模,毫无疑问,公司上市为江苏吴中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年5月,江苏吴中批量生产的“洁欣”牌造血因子G-CSF正式进入市场,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1/3,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明显竞争优势,该产品上半年即盈利400多万元。

横向延伸 构建多元产业格局

上市之后,为发展壮大公司医药主业,江苏吴中马不停蹄,于2000年4月又进行了包括收购江苏省军区所属的苏州长征制药厂,与美国欣凯公司合作成立苏州长征-欣凯制药有限公司,2000年7月与省药物研究所联合成立“江苏吴中苏医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4月成立江苏吴中医药销售有限公司,2001年11月与第二军医大学南京军医学院合作成立“江苏吴中生物医药研究所有限公司”等一系列举措的同时,江苏吴中也在不断加大原有医药产业项目的技改投入,至此,吴中医药完整的“研、产、销”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2004年,江苏吴中确立医药、服装两大主业的同时,积极寻找较高投资回报的对外投资项目,先后投资了江苏银行、德邦兴华、兴瑞贵金属、广州美亚等一批优质项目。2005年公司试水房地产,为避免同业竞争,公司与苏州隆兴置业有限公司采取合作开发的模式介入地产行业,合力打造了金枫美地一期、二期项目,为公司后续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5年10月,为顺应资本市场的发展要求,公司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实现了股份的全流通。股改完成后,公司的治理结构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同时也为公司能通过创新的金融品种和创新的资本运作方式实施整合、并购奠定良好的基础。

2009年10月,公司原控股股东江苏吴中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存续分立,间接引发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的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苏州吴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完成存续分立,完善了治理结构,提高了决策效率,这令江苏吴中具备了真正意义上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同时也有效解决了管理层的激励问题,该事件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经历了2008年的经济波动,以及新经济浪潮的涌动,2010年,属于劳动密集型的服装产业,由于用工成本较高,而相对品牌附加值不高,且出口业务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造成亏损,江苏吴中果断将服装集团的股权整体转让,并决定把房地产开发经营作为公司今后的重要发展产业,收购苏州隆兴置业有限公司。同年,成立了江苏中吴置业有限公司,并且切入保障房业务。

中吴置业先后开发的 “生活家”、“金枫美地”、“苏苑花园”、“阳光华城”、“岚山别墅”、“红玺”等项目,在房地产行业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江苏省明星楼盘”、“苏州市最具影响力楼盘20强”、“第六届苏州市十大明星楼盘”等荣誉纷纷落户中吴置业。

医药、地产、投资,一个奠定企业再次腾飞基础的全新产业格局已然成型。(苏言)

题记:从校办服装企业起步,江苏吴中创业二十载,上市十五年,不断脱胎换骨、转型升级,逐步构筑起一个以医药为核心的多元化产业发展平台,而今要开启二次腾飞的新篇章——新产业 、新起点、 新吴中!

江苏吴中上市15周年系列报道之一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江苏吴中 吴中 365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