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长油一年亏尽十年利 15万股东前景难料


来源:东方网

人参与 评论

数据统计显示,南京水运(即*ST长油前身)在1997年上市当年实现2.12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为0.64亿元。随后十一年的时间里,南京水运的净利润连年增长,自1997年至2008年合计净利润达到23.73亿元,并在2007年更名为长航油运(即*ST长油前身)。2009年尽管出现业绩下滑,长航油运还是盈利了0.04亿元。

连年的亏损几乎磨灭了所有人的坚持, *ST长油(600087.SH)注定要退出中国资本市场。3月31日, *ST长油发布公告称, “预计2014年4月23日之前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其间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结束后,公司股票将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

实际上,因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ST长油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自2013年4月22日以来已近一年时间。

在过去上市的17年里,*ST长油合计亏损逾50亿元,究竟是什么导致*ST长油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呢?

一年亏尽十年利

按照*ST长油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承诺,在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这一则看似“体现大股东负责任的态度”的公告被投资者嗤之以鼻,在他们看来,如果大股东有着对*ST长油“负责的态度”,*ST长油也不会沦落到今天即将终止上市的境地。

3月22日,*ST长油公布2013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3.07亿元,同比2012年增长1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2亿元,较2012年同期-12.39亿元亏损继续加大。

对于巨亏,*ST长油认为是“由于经营亏损、部分船舶计提资产减值和长期期租VLCC计提预计负债的原因。”

由于2013年净利润为亏损,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交所将在*ST长油披露2013年年度报告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一位券商研究员坦言,*ST长油终止上市几乎已是定局,“由于公司目前处于负资产局面,且保证公司正常运营的资金尚存在缺口,终止上市将给公司带来极大不利影响。如非公司的控股股东对企业进行重组,否则仅依靠市场回暖,是很难再重回A股市场的。”

数据统计显示,南京水运(即*ST长油前身)在1997年上市当年实现2.12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为0.64亿元。随后十一年的时间里,南京水运的净利润连年增长,自1997年至2008年合计净利润达到23.73亿元,并在2007年更名为长航油运(即*ST长油前身)。2009年尽管出现业绩下滑,长航油运还是盈利了0.04亿元。

但是从2010年开始,长航油运开始出现亏损。在原本的2010年年报中,长航油运是盈利883.46万元的。但是在2011年年中,长航油运对2010年财务报表中“售后回租账务处理差错”和“燃料费成本及跨期收入差错”进行了追溯重述,直接导致2010年亏损1859.47万元。

2011年,长航油运巨亏7.54亿元,2012年亏损12.39亿元,再加上2013年亏损的59.21亿元,这四年来的亏损合计达到79.33亿元,而其之前连续盈利的十三年合计净利润不过23.77亿元,等于是上市17年还巨亏55.56亿元。

激进发展的苦果

在*ST长油的鼎盛时期,公司净利润一度达到5.96亿元,也在彼时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重仓股,但是缘何短短几年时间就沦落到终止上市的局面呢?

在上述券商研究员看来,激进的发展战略是导致*ST长油今天巨亏的局面:“在"国油国运"的号召下,*ST长油开始大量贷款造船,但是航运市场属于周期性行业,一旦全球经济进入低迷,油品运输市场运力过剩矛盾难以出现明显缓解,运价大幅提升基本无望。你耗巨资造的船没有生意,但是银行贷款你要还,亏损是必然的。”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运力过剩和需求不足是导致行业不景气的最主要原因。“现在原油运输都是亏本买卖,毛利率已经降到负值。虽然,中石油、中石化会在运价下跌时给予一定的价格补贴,但是不足以弥补亏损。”

*ST长油2013年年报显示,其运输业的毛利率为-8.20%,其中油品运输的毛利率是-10.69%。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船舶燃油成本占*ST长油运营成本比重最大,“尽管通过加强管理可以减少成本的支出,但并不会从根本上扭转亏损的局面,如果长油当年能放缓贷款造船的步伐,或许不会走到今天。”

在其看来,*ST长油亏损主要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国际油运市场运价低迷,导致公司主要船型VLCC和MR经

营亏损;其次国际油价上涨使得公司燃油成本上升。“第三个原因,就是公司带息负债较多,财务费用较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ST长油的运力扩张速度惊人。2006年公司运力规模约40万载重吨,但2012年全年公司新增运力96万载重吨,至年底运力规模达到85艘,735万载重吨。至2013年底,公司运力规模达到86艘、798万载重吨,相比2006年运力增长近19倍。按照*ST长油的2013年年报显示,其短期负债为34.7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0.61亿元,长期负债为57.48亿元。

15万股东前景难料

截至2013年末,*ST长油的总资产为137.74亿元,总负债为157.7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14.54%。

因此,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ST长油净资产为-200258.77万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 580341.15万元。这些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长航油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由此对其财报给出“非标”意见。

如此不堪的财务报表以及面临终止上市的局面,使得*ST长油的未来令其股东们堪忧。

截至2013年末,*ST长油的股东总数为14.9385万户,在2013年年报披露日前五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为14.9442万户。

*ST长油董秘曾善柱是国内证券市场资历最老的董秘之一,自1997年*ST长油的前身“南京水运”登陆上交所至今,已经在这个职位上工作了17年。对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要求,有着17年董秘经验的曾善柱仅表示:“请你参阅上交所交易规则和退市业务细则,公司下一步举措见公司年报。”

*ST长油的2013年年报中表示2014年主要目标为货运量6500万吨,货运周转量4990亿吨·千米,营业收入75亿元。为了消除终止上市情形,尽早实现公司盈利和净资产为正,为重新上市创造条件,*ST长油表示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通过减值、处置老旧船舶等方式,调整资产结构;二是通过剥离亏损资产、债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调整资本结构;三是通过多种途径,优化船队结构,适应未来市场竞争;四是立足主业进行相关多元化发展,优化业务结构,减小市场周期影响。”

而对于近15万股东来说,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终止上市。一些投资者在股吧里发起了“上交所接受*ST长油5万小散的小股东维权书”,另有投资者在股吧里发布“关于对*ST长油董事会2011欺诈股民,骗取证监会增发审核的举报材料。”

一旦终止上市之后,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并非只是失去一个融资平台那么简单。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ST长油终止上市带来的影响主要包含了两方面:一是银行等信贷会紧缩,银行对上市公司往往会给予更高的授信额度,终止上市将会加重资金运转的压力;二是客户流失的风险,上市资格相当于企业的一张名片,无论终止上市原因是什么,对企业信誉都是一种损失。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上交所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