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页岩气规模化商用破冰 央地合作15亿重庆建LNG项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重庆是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之一,公开资料显示,位于涪陵的焦石坝区块储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林伯强表示,重庆通汇的合资模式是各取所长,利用合作方的本地资源销售页岩气或LNG。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昨日(4月1日),《重庆日报》消息称,中石化、重庆交通运输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交运集团)和重庆燃气集团共同出资组建重庆中石化通汇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通汇),并开工建设日产200万立方米的LNG工厂,该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主要用于重庆地区的工业用气和公交车、出租车加注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庆与中石化采取央地合作开发模式将页岩气加工为LNG以广泛使用,这被认为是率先实现页岩气规模化商用。

“将页岩气转化为LNG商用避开了页岩气定价难的问题。”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庆通汇的操作模式让页岩气定价问题在内部解决,而全国LNG都是成熟的市场定价,页岩气转化为LNG后定价也更灵活。

LNG项目年产值约50亿/

重庆在页岩气商用方面布局已久,直到页岩气LNG项目开工,其页岩气大规模商用计划得以披露。《重庆日报》报道称,3月31日,全国首个利用页岩气作为原料的大型液化气工厂在重庆涪陵区白涛镇正式动工。至此,该项目业主重庆通汇的混合所有制身份首次被报道。

上述报道显示,该页岩气LNG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占地280亩,设计总规模200万立方米/日,年产LNG约68万吨,年产值约50亿元。重庆市发改委表示,重庆将重点保证涪陵、长寿等地以及重点工业项目用气,还将利用涪陵页岩气向公交车和出租车提供加注服务,气源售价也将更优惠。

重庆是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之一,公开资料显示,位于涪陵的焦石坝区块储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在重庆涪陵设立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截至今年3月26日,涪陵页岩气田已钻井58口,试气投产21口,形成10亿立方米/年的生产能力。到2015年,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年产能将超过50亿立方米;到2017年将增至100亿立方米,成为我国首个百亿立方米级页岩气田。

事实上,今年3月1日,重庆市政府与中石化签订了 《关于涪陵页岩气开发利用战略合作协议》,3月10日,涪陵页岩气开发利用工作推进会召开,重庆市与中石化就合作协调工作机制的建立、页岩气勘探开发目标、利用方案、优惠支持等事项进行了逐项落实。

“从勘探、钻井、采气,到LNG工厂开建,中国页岩气的规模化商业利用和开发,在重庆率先实现了战略性重大突破,带动了国内页岩气行业在资源评价体系、工艺技术体系和压裂装备研发制造等建设和发展。”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分公司负责人此前对《重庆日报》表示。

混合所有制破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工商系统获取的信息显示,重庆通汇于3月26日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范围为销售润滑油、沥青。而对于中石化、重庆交运集团和重庆燃气集团3方的股权比例,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未公布。

虽然股权结构目前暂未公布,但中石化选择的合作方都实力雄厚。公开资料显示,重庆交运集团主要从事道路客运和货运物流两大主业,道路客运板块涵盖了班车客运、区县公交、出租汽车等截至2013年底,其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20亿元和109亿元。

重庆燃气集团主要业务包括城市燃气储、输、配、售和压缩天然气经营等。其资产总额超过62亿元,天然气供应范围已覆盖重庆市24个区县,服务客户342万户。

林伯强表示,重庆通汇的合资模式是各取所长,利用合作方的本地资源销售页岩气或LNG。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2年,中石化已与重庆地产集团共同组建了重庆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此前还与重庆轮船(集团)有限公司及重庆高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油料销售公司。

值得注意的的是,国内最早大量商用页岩气的上市公司建峰化工(000950,SZ),自去年9月开始使用页岩气来,始终未与中石化在价格上达成一致。按照国家能源局最新政策,页岩气出厂价格实行市场定价,而在实际商用中,高昂的开发成本和卖方市场行情让供气方与用户之间的价格谈判举步维艰。

林伯强认为,目前页岩气刚进入商用,还没有形成健全的市场机制,完全是卖方市场,价格由交易双方协商很难达成一致,而采用混合所有制的合作模式,将页岩气转化为LNG后,一定程度上避开了市场定价问题,页岩气价格成本问题就可以在内部协商解决。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页岩 LNG 重庆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