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大荒5天火速转让米业止损 机构Q1抢点扫货


来源:东方网

人参与 评论

5天迅速剥离背后,深受米业公司拖累的*ST大荒实际上早已打算将该资产转让。“本来按照原计划,去年年末就可以将米业剥离出上市公司的,当时公司管理层也一直奔波于北京与监管层沟通股权转让事宜,但由于米业公司亏损情况严重,监管层对该剥离尚存疑问,导致剥离最终迟迟未有结果。”一位*ST大荒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4月1日,伴随*ST大荒(600598.SH)一纸资产出售完成公告,其停滞已久的资产剥离计划重新驶入轨道。

根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业公司”)2013年末营业收入为406022.3万元,占北大荒股份的40.15%,总资产443402.6万元,占北大荒股份的32.01%,净资产-48756.8万元,占北大荒股份的-9.77%,由此本次股权转让已经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后续转让亦不需通过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

事实上,作为构成*ST大荒营业收入半壁江山的重要子公司,米业公司近年来经营却一直走下坡路,其2011年至2013年净利润亏损分别高达5.6亿元、8.03万元、4.22亿元,严重拖累上市公司利润,受其影响*ST大荒2012、2013年分别亏损1.87亿元和3.77亿元。

对于米业公司2013年度营业收入比重的迅速下滑,*ST大荒董事长刘长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米业公司2013年营收比2012年降低的原因,一是市场行情不好,二是2012年米业公司控股了鑫亚子公司,当期鑫亚销售收入计入米业公司。但2013年3月已将鑫亚剥离出米业公司,因此米业单体各项指标已不超过50%。”

而此次成功剥离巨亏子公司后,*ST大荒2014年业绩无疑将受到提振。4月1日,连续两日跌停的*ST大荒早盘终于打开跌停板,全天换手率达3.30%,成交额亦创出3.89亿元新高,其中资金净流入额达4933万元。

 5天火速转让内情

事实上,相比去年7月中旬以来即已推动,却一直处于审核停滞阶段的资产重组,本次*ST大荒将米业公司正式剥离出上市公司仅用了5天时间。

3月25日,*ST大荒召开董事会,由于米业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结果显示,其相关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净资产比例均未达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该资产出售不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董事会由此决定撤回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的申请。

3月28日,证监会向本公司下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终止对前述重大资产重组的行政许可申请审查。

3月29日,公司经理层办理了本次资产出售及关联交易的各项手续,同时大股东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向本公司支付了本次交易转让价款,并与本公司共同签署了《股权转让确认书》。同一天,米业公司完成了股东变更的工商手续。

3月30日,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黑龙江分所出具了本次股权转让的法律意见书,至此米业公司的资产出售及关联交易完成,其财务报表不再纳入上市公司。

5天迅速剥离背后,深受米业公司拖累的*ST大荒实际上早已打算将该资产转让。“本来按照原计划,去年年末就可以将米业剥离出上市公司的,当时公司管理层也一直奔波于北京与监管层沟通股权转让事宜,但由于米业公司亏损情况严重,监管层对该剥离尚存疑问,导致剥离最终迟迟未有结果。”一位*ST大荒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剥离米业确实很艰难,去年我们的工作遇到很大阻力,经过艰难谈判,大股东好不容易同意接受这个亏损资产,但没想到监管层那边一直未能通过。”另有*ST大荒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

而事实上,米业公司去年未能成功剥离也对*ST大荒造成巨大影响。“米业公司去年要是能够剥离出上市公司,其财务报表也将不再纳入公司,去年北大荒就不会亏损,也不会被ST。”该管理层人士颇为遗憾地向记者表示。

年报显示,2013年*ST大荒实现营业收入94.1亿元,但最终净利润却亏损3.76亿元。其中,以米业公司为主的工业企业再度成为亏损大户,其中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受进口大米冲击销售不畅以及部分应收款存在减值风险而提取的坏账准备所致,2013年北大荒米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 亿元,亏损4.22亿元。

这意味着,若米业公司2013年末成功剥离上市公司,则*ST大荒净利润或将为0.46亿元实现正收益,亦能够避免披星戴帽噩运。

机构看好扭亏前景

去年四季度*ST大荒前十大股东流通榜上,包括海富通旗下三只基金、新华人寿一款个人分红险产品全部退出榜单,上述机构合计抛售2155.85万股。

但作为A股农业公司第一股,*ST大荒的一举一动仍然深受机构关注,“公司农业资产质地较好,每年都实现稳定收益,近两年来因前任管理层原因,资金违规拆借、子公司管理混乱等现象层出不穷,导致公司经营不利;此外公司工业经营萎靡,一直拖累业绩下滑,若新任管理层能够将亏损工业资产成功剥离、处置,公司业绩将会实现质的飞越。”一位长期跟踪公司的券商研究员此前向记者分析。

“米业公司2014年能否成功剥离无疑是公司扭亏为盈的关键,北大荒今年已经被ST,再亏损后果就比较严重了。”该研究员进一步向记者表示,“其实公司只要能够将米业为主的工业资产剥离清退,即使后续不进行任何资产收购运作,紧靠农业一方面实现收入,业绩都会比较好看。”

伴随米业公司的成功剥离,*ST大荒后续扭亏路径也在逐步清晰。“对工业企业,今年将按照止血止亏、关停并转的总体思路,遏制亏损势头。”前述公司内部人士指出。“公司管理层预计,如果公司下属所有工贸企业的改革改制、合资合作按照预定设想全部推进到位,工业、贸易企业的亏损额将大幅下降。”

事实上,伴随*ST大荒经营逐步转向,机构亦在择期出手,1月18日,公司公布预亏报告,当天股价大跌10.03%,但收盘后交易龙虎榜显示,有两家机构席位大笔买入1413.72万元和466.50万元。此外,3月26日公司发布年报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北大荒更创出2.47亿元的成交量。“由于很多机构不能购买ST股,北大荒的股价异动不排除是市场资金在利用公司被*ST前最后机会扫货。”前述研究员向记者指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重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