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俞敏洪:民办学校缺乏一套完善的捐款机制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他是一个不错的教师,还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敢做敢言、快意恩仇,爱喝点小酒……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身上的标签很多,在一些大学生、留学人员以及白领的心目中,俞敏洪还是偶像一般的存在,他的单个演讲视频的网上点击率可以轻松过百万。在去年,俞敏洪又因为电影《中国合伙人》又火了一把,而此刻,他所创办的新东方正面临着来自互联网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俞敏洪在忙于制定自救方案的同时,还是如期启动了二次创业——建设民办大学,他说这是多年的梦想。不过在接受凤凰财经《总裁在线》栏目专访时,俞敏洪坦言在中国做民营高校的难度非常之大。

 首先就面临着招生之难原因是国家把民办大学几乎全部划在了三本中间,这种划分本身带有一定的歧视性,而且这种歧视不仅仅体现在大学,连小学、中学和高中都是这样,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中国的小学要拼命的去幼儿园找最优秀的学生,优秀的初中拼命到小学招最优秀的学生,后来形成教育的严重的不公平竞争,就是来自于这儿。

其次民办教育还面临师资之难,因为很多民办高校缺乏资金积累,找不到好的教师,如果你这个学校有足够的钱的话,比如你一下子投了10亿美金,一下子聘请10个诺贝尔奖获得者进来,那这个大学立刻就变成跟北京大学都可以媲美了。因为大学不在大楼在大师,你只要把大师请进大学就能做到,但是请进大师要有巨大的资金支持,而且必须要可持续性的资金支持,不要忘了哈弗、耶鲁这样的学校,他们的校园基金,光捐款基金就是300亿以上的美金,北京大学到现在为止,连20亿人民币都还没到。可以想像出来就说即使连北大这样的公办大学,他要想聘请世界级的名师,在经济上都是有缺口的,但是像哈弗就是没有,为什么?他们有的是钱,所以他们就能把这些著名的人物,诺贝尔奖获得者就可以请过去。

第三民办学校缺乏一套完善的捐款机制,俞敏洪在2013年底宣布,他已接手北京工业大学的独立学院——耿丹学院,并担任理事长。不过现在耿丹学院还没有形成一个专款机制,因为需要先从就是公办大学脱离出来,然后成立一个完整的、独立法人地位的这样一个大学,比如说直属教育部的高校,完了剩下的才能成立这个大学下面的基金会,你要成立基金会以后才能去捐款。比如像这些哥们,这些企业家,我说你们给我捐款,他们说捐哪儿?对不对,第二,你这个基金会本身是盈利非盈利都没搞清楚,我捐给你干什么呢对不对,必须有这样一个资质,这个资质就是大学的基金会,而且你向大学基金会捐款的话,必须免税,你不免税的话人家为什么要捐给你?捐了钱我还要再交一笔税,那不是很荒谬吗?所以是一系列的过程,这个过程也要好几年才能完成。

俞敏洪还谈到中国的教育改革必须得向国企改革学习,比如国家应该拿出一些比较优秀的中小学和大学来做实验,把它无条件的让给民间,看看民间到底能做出是不是比公立教育更加好的教育来,这里面至少有一种竞争性,因为有竞争呢,才有良好的发展,只要这样的竞争不进入恶性竞争才行,这跟国有企业给民间是一样的概念,国有企业为什么政府原来全是集体企业和国有企业百分之一百,因为不相信民间力量,觉得民间做不出来,但是国有企业把很多工厂就做倒闭了,为什么现在又活过来了呢?因为给个人了,很多都是送的,因为活不下去了,背后欠着一屁股债,几千万的债务,完了几百万的这个工人在那,政府害怕,给你个人行不行?给个人了,很多就活过来了,那就是相信民间力量。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俞敏洪 新东方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