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攀钢集团巨亏50多亿 寄望攀钢钒钛翻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经过科技攻关,攀钢最终还是突破了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关键技术,打破国外专家“呆矿”的断言,为攀钢开发攀西钒钛磁铁矿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攀枝花当地政府人士认为,现在攀钢集团的投入,跟当初国家科工委、计委牵头,调集生产、科研、高校攻关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技术比,相形见绌。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攀钢集团了解到,2013年攀钢集团亏损53.8亿元,年底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3%。

另外,在2013年度,其中财务费用就有30亿元,银行不给到期贷款展期,连攀钢研究院的新增贷款的年利率也从5%左右上升到了8.8%。攀钢集团总经理张大德日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对上述数据进行了确认。

攀钢集团作为三线建设的一部分,有着先天不足。因战略考量而生的攀钢集团,在市场中处于劣势地位,这让攀钢集团总经理张大德感到焦虑。

另外,随着钢铁产能过剩现象的出现,钢铁进入中国的限制性产业目录,技术红利已经丧失殆尽。

“钢铁走不通了,只能靠钒钛。”这是攀钢控亏减亏的希望所在。

消失的技术红利

攀枝花的铁矿是钒钛磁铁矿,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世界难题,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曾三次把攀西高钛型钒钛磁铁矿送到前苏联进行试验,均被苏联专家判定为“呆矿”,没有经济利用价值。

经过科技攻关,攀钢最终还是突破了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关键技术,打破国外专家“呆矿”的断言,为攀钢开发攀西钒钛磁铁矿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此基础上,攀钢不断完善和提升高炉冶炼技术,并研发成功“钒钛磁铁矿高炉强化冶炼”新技术,在入炉矿品位偏低的条件下,高炉利用系数达到国内同类高炉先进水平,该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攀钢享受“普通高炉冶炼高型钒钛磁铁矿”的技术红利长达40多年。不过,随着钢铁产能过剩现象的出现,钢铁进入中国的限制性产业目录,技术红利已经丧失殆尽。

据业内人士透露,脱硫成本导致吨钢成本比其他钢厂高20元,物流成本132元/吨,比鞍钢还高,比沿海更高,铁路运价吨公里每涨1分钱,攀钢集团就要多花费3亿元的成本,铁路已经连续两次上调运价,让攀钢多付出了数亿元的运输成本。

另外,攀钢集团是高耗能的企业,现在某些选矿厂的用电价格,已经超过0.6元/千瓦。攀枝花从省政府为一部分用电争取到了计划电价政策,为包括攀钢在内的钒钛企业提供过渡,过渡期从2012年开始2017年止,只有五年。

攀钢集团一直在控亏,2012年亏了70多亿元,2013年亏了50多亿元,力求今年亏得更少一些。

控亏的办法之一是裁员。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在册职工87542人,在岗职工78800人。张大德称,攀钢有正式工,还有劳务工。现在鼓励子公司裁员,当年裁掉的员工,工资额100%留在子公司,次年留50%,如此激励子公司裁员。

希望靠钒钛翻身

疲于钢铁的攀钢集团明确,“钢铁走不通了,只能靠钒钛”。氯化法钛白就是其重点攻关的项目之一,然而因杜邦的狙击,前途晦暗难明。

攀钢集团海绵钛生产线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可以用钙镁含量高的攀西钛资源为原料,实现了攀西钛资源在高端钛产品中应用的突破。但是在技术突破后,遭遇了市场下滑,投资33亿元的海绵钛项目,2014年项目转固定资产后,会让攀钢多亏损3.2亿元。成本与售价每吨倒挂1万元,产能发挥严重不足。

张大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攀钢集团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碎片化的创新。除此之外,攀钢集团已经储备了金属钛熔炼、钛材轧制、钛合金制造、残钛回收利用等技术,形成热轧钛卷、冷轧钛卷的批量生产能力,从而成为全球第一家打通整个钛产业链的企业。张大德认为,从高炉渣提钛的技术产业化后,攀钢集团有靠钛翻牌的潜力。

攀钢研究院院长唐利称,高炉渣碳化-氯化中试线则隐含着重大科技利好。产业化后可将钛的利用率提高近30个百分点,而且可与海绵钛、氯化法钛白实现技术嫁接,进而实现从低品位钛资源到高端钛产业的技术跨越。如果这条线能够成功,不亚于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技术。

试验区暂未能惠及攀钢

虽然钒钛是战略性资源,但是附着的钢铁产业是限制性产业。现在钢铁行业融资环境每况愈下。张大德说,钢铁融不到资金,钒钛在上市公司,融来的钱集团公司很难用到,虽然可以通过财务公司周转,但是总量不能太大。现在只能通过鞍钢集团转贷。

攀枝花市一位主管政府官员说,即便不能进入鼓励类目录,但是也不要进入限制类目录,攀钢集团有其特殊性。

其实,攀西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一度在国家战略层面被弱化,直至去年3月份,“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获批。张大德想利用这个机会获得资源税计征办法调整、直购电等政策来为攀钢集团的技术创新赢得时间。

唐利称,攀西钒钛磁铁矿仍然是难以驾驭的矿产资源,要实现综合利用,不仅需要成熟的技术路线,还要实现经济效益才能持久。然而现阶段的投入,主要靠企业,国家几乎没有投入,攀钢集团亏损严重,无法快速推进技术创新。

攀枝花当地政府人士认为,现在攀钢集团的投入,跟当初国家科工委、计委牵头,调集生产、科研、高校攻关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技术比,相形见绌。

虽然攀枝花政府曾提出利用试验区获批的契机,推动钒钛产业科技创新目标,但是苦于“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暂没能展开实质性的工作,钒钛龙头攀钢集团尚不能从“试验区”获得任何益处。(编辑徐炜旋)

相关专题:聚焦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攀钢集团 钒钛磁铁矿 张大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