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长油成央企首家退市股:高层决策失误或为推手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近日,在*ST长油公布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2亿元之后,央企首家退市股的称呼也同时落到了*ST长油的头上。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现今亏损的主要根源在于运力扩张,负债造船,使得银行借贷过大,负债率过高

近日,在*ST长油公布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2亿元之后,央企首家退市股的称呼也同时落到了*ST长油的头上。

公司称,预计4月23日之前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结束后,公司股票将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

对于公司能否重新杀回证券市场,资深投资顾问余荩向记者分析,公司重返A股市场的可能性很小。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ST长油证券部门询问公司是否有重返A股市场的想法,对此,该部门人士让记者“听消息”。

连续四年亏损即将摘牌

根据*ST长油披露的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73.07亿元,同比2012年增长1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2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12.39亿元亏损幅度扩大。

事实上,因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ST长油自去年4月22日以来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近一年时间。

2010年,公司亏损1859.47万元;2011年,公司亏损7.54亿元;2012年,公司亏损12.39亿元;再加上2013年亏损的59.21亿元,公司在这四年中亏损合计达到79.33亿元,而其之前连续盈利的13年合计净利润不过23.77亿元,等于是上市17年还巨亏55.56亿元。

根据上交所的退市规则,被暂停上市后,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为负值,将会退市。3月30日,*ST长油发布公告称,预计4月23日前,公司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为期30个交易日,其后,公司股票将从上交所摘牌。

据了解,*ST长油将在上交所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之日后的5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个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后终止上市。此后,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

对于这个新规定,有业内人士表示,“设置退市整理期的目的,是为了释放风险,建立投资者退出机制”。该人士提醒投资者“在退市整理期交易阶段,一定要客观、谨慎地作出投资判断”。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ST长油的股东总数为14.9385万户,在2013年年报披露日前五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为14.9442万户。

可是,面对即将进入退市整理期的*ST长油,公司的部分股东表示无法接受这一结果。虽然公司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承诺,在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但这个承诺并未获得公司小股东的认同。

有投资者担心,30天的退市整理期内,*ST长油的股票将会遭到投资者的抛售,一旦连续跌停,公司的股票很可能会一文不值。

事实上,投资者的担心不无道理,对于即将进入退市整理期的*ST长油,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也建议投资者“需要抓住最后30个交易日退出”。

重回A股市场难关重重

事实上,*ST长油曾表示“要尽早实现公司盈利和净资产为正,为重新上市创造条件”。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给出的“非标”意见却让人望而却步。

其表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ST长油净资产为-20.03亿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58.03亿元。这些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长航油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余荩对于*ST长油所说的重新上市并不报希望,其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近115%,如果无法解决的话,公司重回A股的希望很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了不同看法,其认为公司有一定重返A股市场的可能。“其母公司中外运长航集团正在做实质性业务整合,这对长油业绩扭亏将有重要促进作用”。

根据退市制度,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达到规定的重新上市条件的,可以申请重新上市。

*ST长油原本是上海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根据上海交易所公布的“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显示,退市公司自其股票进入场外交易市场转让之日起的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届满后,可以向本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对于公司是否准备重返A股市场,公司证券部门人士表示,满足条件就可以重新上市。当记者追问公司是否有所动作时,该人士则表示让记者“听消息”。

运力扩张是亏损主因

申正远向记者分析道:“*ST长油亏损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其一,油轮运输市场持续低迷,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全球原油需求增幅减缓,同时油轮净运力增加,市场供需处于严重失衡状态;其二,公司在2008年前期进行大规模扩张,但是2008年之后航运市场景气度直转急下,公司负债压力极大;其三,在其自身无力扭转局势的情况下,其母公司板块割据严重,没能为*ST长油提供有力支撑。”

余荩向记者分析:“公司现今亏损的主要根源在于运力扩张,负债造船,使得银行借贷过巨,负债率过高。”

据记者调查,早在2007年,*ST长油便曾预计未来2年至3年内,公司的发展主要资金需求为造船项目资金。而截至2007年年末,公司尚需支付船舶建造款就高达46.45亿元。这还是在不考虑后续新增运力的情况下的欠款。

此时的*ST长油已经预计到造船所带来的风险,但是,公司不但没有注意这一风险,而且还预计于2009年新增运力。

据2008年年报显示,2009年,公司预计新增5 艘VLCC、10艘MR 油轮和3艘特种品运输船,总计约200万吨的运力。公司认为,这将有助于公司经营业绩实现总体稳定。

高层决策失误?

余荩认为,“*ST长油的亏损,与公司管理层的决策失误有很大的关系,而公司的大股东也难辞其咎”。

实际上,早在2008年,公司已经预计到市场的走低和运力可能过剩。

*ST长油在2008年的年报中曾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衰退几成定局,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难免受到波及”。同时,公司也提前预测到了“运输市场的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业绩”。

据业内人士分析,航运业的鼎盛时期是2007年,下坡路在2008年已有显现,2009年尤其下滑明显,而此时的航运业早已运力过剩。

对于*ST长油不顾风险的一味扩张,申正远向记者表示,从当前看来的确是高层失误。

“当时高层没有考虑到航运业的生命周期,事实上在2008年之前航运业已经经过了10年左右的繁荣发展期,但是高层并没有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令市场始料未及,而即将退市的在A股市场上只有*ST长油一家,这意味着*ST长油在管理和经营体系方面也存在较大漏洞。” 申正远如是说。

各项指标恶化

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ST长油的总资产为137.74亿元,总负债为157.7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14.54%。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公司负债如此之高的原因就是此前向银行贷款,大肆造船的结果。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ST长油的负债逐年增长,分别为73.02亿元、96.49亿元、130亿元、140.99亿元和158.61亿元。直到2013年,公司的负债合计为157.77亿元,资产负债率近115%。

虽然公司亏损是从2010年开始,但是,记者从2008年的年报中就发现公司的各项指标早已出现恶化,其根本原因则是公司规模的扩大,而这也为公司未来的亏损埋下伏笔。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8年年报可见,*ST长油于2008年的各项费用与2012年相比出现大幅增长。其中,销售费用增至3963.98万元,增幅高达2570.52%;管理费用增至1.03亿元,增幅高达117.66%;财务费用增至9000.85万元,增幅高达266.33%。

对于费用的增长,公司解释称规模扩大。但记者查阅*ST长油2008年年报发现,公司于2008年业务规模扩大有限,很难想象扩大的资产会为公司带来如此高的费用。*ST长油以扩大规模为由,导致费用成倍增长的理由值得商榷。

此外,造船同样给*ST长油的现金流带来影响。据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亿元,主要是支付长期期租金所致;同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11.38亿元,主要为公司支付的船舶建造进度款增加所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上交所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