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蔚华谈互联网金融监管红线:余额宝根本不用管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48-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在“互联网•金融:通往理性繁荣”分论坛中,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谈到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红线时表示,“最近出现个别的P2P倒闭,也是损失了消费者利益,这是要管的。至于余额宝那根本不用管。” 

马蔚华表示,“看法是有,我想首先要研究一下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对监管的挑战,我想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都有挑战,我觉得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对货币政策有非常大的影响,可以从货币的供给和需求两方面。互联网金融毫无疑问会提高资金的流动性,提高支付的速度,这样可以增加货币成数,减少现金漏洞,而且可以降低M2的现金和国际存款的比重,这就是内生的促进了货币增量。从需求方面,互联网金融效益高使交易非常快,减少了交易对货币的供给的需求,另外资金变现的能力也减少了投机性方面的货币需求,从供给和消费两方面,这对你原有的货币供应量肯定有非常大的影响。再就是你刚才讲到的互联网货币,比如Q币,1块钱的Q币用1元钱买,存款总量没增,但是创造了一个货币。这三方面可能都会在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要考虑控制基础货币的增长。”

“金融监管的影响,过去传统思维就是我们在线下、物理网点考虑,比如说信用卡,我必须当面授信、我必须面签,我必须研究你能不能还款,现在虚拟空间发卡,商业银行没底、监管机构更没底。现在香港监管当局必须要求你说清录音,出去回来再买一个产品还要重新录音说清楚,这就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确定事实,怕你在销售产品的时候隐瞒了他的风险。网络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最近叫停了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我觉得这件事情如果从传统的金融观点讲,确实风险很大,心里没底。如果互联网思维想象空间很大,我不相信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但是在没有解决这些问题之前,谨慎一点也不是坏事。再加上互联网本身的特点,我上礼拜去一个国家,现在飞机买票都是完全电子化,偏偏很大的机场电子设备瘫痪了,结果我们一个、一个手工处理,原来一辆分钟就办,排了三个小时,你不可以设想网络出了问题是多么大的灾难。所有的客户、所有的资料、所有认证的枝节都在网上,如果预见黑客和网络破坏也是很大的风险。

“监管应该重点维护网络安全,维护网络安全就是信息安全、消费者利益,这对现代监管当局是很大的挑战。像现代监管当局重视反洗钱,它上面留下的只是交易记录,没有真实影像,大额交易都需要相应的监管措施控制。互联网金融提出很多新的课题,这些课题不是不能解决,但是现在这阶段,我觉得监管的态度,就像小孩成长一样,要把不良嗜好去掉,让他健康成长,不要耍脾气,让他健康成长,这需要培养,需要呵护。中国有句话叫是玉烧三天满,对互联网不要一下子取缔、一下子制止,要呵护、观察它。”

“二是不要一刀切的监管,世界各国也一样,有些国家,像澳大利亚和英国对互联网就非常宽松,而美国,因为次贷危机,制订了很多监管,还是比较严。中国不能一刀切,比如P2P出了一些问题,美国的P2P是提供平台,刚才谢平讲了,平台上自动交易,或者一对一、多对多都可以,但是平台要搞资金池、要搞担保公司,我觉得这个就触动了红线,最近出现个别的P2P倒闭,也是损失了消费者利益,这是要管的。”

“至于余额宝那根本不用管,因为余额宝的出现是因为利率没有市场化,所以它自然的吸收银行的存款。有两条底线和五大原则,监管底线不能随便触碰,不能随便吸收公众存款,二是不能非法集资,这两个底线是监管当局掌握的。因为这条都涉及公众利益,会引发消费者损失和社会不稳定。”

 “中国关于互联网金融的舆论氛围比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浓,因为我前两天开两会下来,所有的问题都是互联网金融,这是大家对新事物的感悟和关注是值得兴奋的。我觉得说阿里巴巴炒作没听说过,互联网金融对利率市场化肯定是倒逼和促进,以余额宝为例,余额宝确实分流传统银行很多的活期存款,银行的活期存款还是管制的,前提是你没放开,银行心里也是如焚如火,银行呼吁放开利率比以往任何时候强。因为存款利率不放开,1月份银行存款减少了8000亿,不都是余额宝吸引区了,因为银行体系外有很多、很多的金融的市场,包括PE、民间借贷、活期理财都比银行高,脱媒是必然的。有了余额宝以后,你需要花更高的利益把货币资金从同业存款吸收回来,这银行一想,我傻?我自己把货币利率放开就行了,所以倒逼银行的改革,对利率市场化是促进。”马蔚华最后说道。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责任编辑:zengg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