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海就:巴西玉米来了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进口巴西玉米对中国消费者是福音

巴西的玉米生产成本比中国更低,玉米比中国便宜,进口巴西玉米符合双方的利益,尤其是对中国的消费者来说,这是很大的福音,他们可以购买到更加廉价的农产品。

财知道:据媒体报道,巴西玉米获得出口中国的检验检疫资格,这使得去年11月两国达成的协议得到了正式落实。中国将允许大规模进口巴西玉米。你怎么看这件事?

朱海就:这是促进贸易自由化的重要一步。巴西的玉米生产成本比中国更低,玉米比中国便宜,进口巴西玉米符合双方的利益,尤其是对中国的消费者来说,这是很大的福音,他们可以购买到更加廉价的农产品,可支配收入的购买力提高了,从粮食消费中节约下来的钱可以购买其他商品,这一点是大家都能认识到的。

我们进口巴西的玉米,增加了巴西农民的收入,有人可能会问,增加他们的收入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有。巴西农民的收入提高后,就有可能购买中国的消费品,即从中国进口商品,这样中国的工商业也将获益。从这点看,你帮助了他,就相当于帮助了自己。

贸易是相互的,你向对方开放市场,对方也会向你开放市场,这是双赢,如你提高贸易壁垒,对方也会提高壁垒,结果是当然是双输,所以,我们主张无条件地单方面开放市场。

还有,以前我们总是鼓励出口,不鼓励甚至限制进口,这种重商主义的思维该换换了。出口是把自己的东西拿给别人用,进口是用别人的东西,哪个才是实实在在的利益,一看便知。

另外,进口也是经济自发调节的必然要求。过去我们大量出口,积累了大量的外汇,也推高了本国的物价,使本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下降,客观上就有进口的必然性,这次开放市场符合这一自然趋势和经济规律。

“开放”才是对农民利益的最好保护

进口巴西玉米对国内的种植户未必是损失,因为农民是人,人是活的,可以转移。进口玉米之后,在加工环节可能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农民进入到这些环节工作之后,收入说不定比原来种植玉米更提高。

财知道:进口巴西玉米会不会对国内玉米造成冲击?有的农民肯定会辛苦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甚至倒赔钱。你怎么看这种后果?

朱海就:短期内对国内的玉米种植户会有影响,但是,如果我们为此保护农民的利益,那么将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和其他工商企业的利益,消费者要花更多的钱在粮食上,由于生活成本的提高,工商业主要为工人支付更高的工资,使他们的利润下降。保护农民利益,使农民得到“看得见的”利益,但其造成的“看不见的”损失却要大得多,这是法国古典经济学家巴斯夏早就告诉我们了的。

还应该看到的是,进口巴西玉米对国内的种植户未必是损失,因为农民是人,人是活的,可以转移。进口玉米之后,在加工环节可能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农民进入到这些环节工作之后,收入说不定比原来种植玉米更提高。所以,很可能,“开放”才是对农民利益的最好保护。

英国1846年就废除了保护农民免受外国低成本农产品竞争的《谷物法》了,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如还坚持重商主义,抱着贸易保护主义不放,岂不是笑话。

农田荒废再正常不过

市场不是根据要素的“闲置”或“使用”这个信号配置资源的,而是根据“价格”这个信号配置资源的。如果商家或种植户觉得有利可图,要素会被利用起来,反之,就会被闲置。

财知道:根据身边的观察会发现一个现象,现在国内很多农田都荒废了,然而却从国外如美国、巴西进口大批粮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你怎么看这种矛盾的现象?

朱海就:这不是矛盾现象。很简单,国内种植粮食没有优势,不如从国外进口成本更低,这样就会导致一些农田荒废,有竞争优势的农田会保存下来,没有竞争优势的农田荒废掉,这再正常不过。

市场不是根据要素的“闲置”或“使用”这个信号配置资源的,而是根据“价格”这个信号配置资源的。如果商家或种植户觉得有利可图,要素会被利用起来,反之,就会被闲置。假如把闲置的土地种上粮食不需要成本,那么都种上也没关系,问题在于确实需要成本,因此,资源是否应该被利用,要经受市场价格机制的约束,由市场规律说了算。

在市场经济中,资源是否得到合理的使用取决于市场机制本身,而非某个人或某些人的肉眼所见得出的判断,在技术的进步和市场效率提高的情况下,究竟需要多少土地才能满足需求,我们是不能事先知道的,可见,闲置不是人为的浪费。

粮食保障靠市场

有人担心别人对我们搞粮食封锁,试想封锁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假如真的对我们封锁,如茅于轼先生所言,那一定是我们干了坏事。

财知道还有很多人一直有要求保证“粮食基本自给”的思想,觉得粮食对外依存度太高,由于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容易被人捏住脖子。怎么破解这种观点?

朱海就:政治的目的是什么?还不是“保障人们的生命”(即“和平”)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两个方面吗?而自由贸易可以同时实现“和平”和“提高生活水平”的目的,历史上,几乎所有的战争都是保护主义和集体主义导致的,当商品可以自由流通,战争就是多此一举。因此,贸易本身就是政治,是政治的一部分,换句话说,“好”的政治应该是促进自由贸易的政治。

人们可能还记得,以前“备战备荒”,到处都种上粮食,结果呢,还是吃不饱肚子,后来改革开放,温饱问题一下子解决了,所以,粮食的保障要靠市场,市场才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之道。

有人担心别人对我们搞粮食封锁,试想封锁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假如真的对我们封锁,如茅于轼先生所言,那一定是我们干了坏事。

不能限制别人食用转基因食品

假如我们从巴西进口大批量的转基因玉米,那说明国内对转基因农产品的需求很大,很多人想食用转基因食品。你不能因为你不喜欢转基因食品或认为它有害而去限制别人食用转基因食品。

财知道:还有人比较担心的是转基因问题,觉得会从巴西进口大批量的转基因玉米,你怎么看?

朱海就:关于转基因农产品,有的人接受,有的人不接受,人们是否消费转基因,取决于他们自己的判断和风险承受力,没有人会强迫一个人去消费转基因食品。假如我们从巴西进口大批量的转基因玉米,那说明国内对转基因农产品的需求很大,很多人想食用转基因食品。你不能因为你不喜欢转基因食品或认为它有害而去限制别人食用转基因食品。当然,前提是要注明是否是转基因食品,给消费者一个选择,在不确定是否有害的情况下,给出这样的信息是必要的。

朱海就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