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企业家的吐槽:我们不需要政策我们要公平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从冰天雪地篝火围炉到椰林树影水清沙白,从东北的亚布力到南国的博鳌小镇,民营企业家们再一次相聚,集体发出的声音却并没有多大的变化。上次我们发出这样的疑问:民营经济的春天还有多远?这一次我们听到他们的集体吐槽:我们不需要什么政策,我们需要的是公平的竞争环境。

在4月9日的“民营企业家圆桌:放松管制与民企机遇”论坛上,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总结了代表部分企业家的讨论发言。他说,民营企业目前最需要的是公平。这方面需要顶层设计,观念、制度、模式要改变,确实再也不能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或外资企业。大家知道环境是最重要的,很多企业家说我们不需要政策,我们只需要公平。所以政府要转变职能,要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营造更好的环境。

企业家们都说,我们要公平。“公平”当然是比较之后才来的。远大集团总裁张跃发言表示,台湾是把不赚钱的领域交给国企去做,亏本的、福利性的产业交给政府,其余的交给民间。而大陆正好相反,什么赚钱国企做什么。

过去十年,严重的“国进民退”使得企业家们信心消减,他们自称“走夜路吹口哨”“抱着孩子走夜路很忐忑”,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冯仑说“我们要在阳光下唱歌”——以九二派企业家为主流的一众民营企业家呼吁政府尽快通过改革给予民营企业平等的国民待遇,通过市场的力量实现机会均等。

紧接着,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给了很多民营企业家以期待,他们纷纷表示对新的政策持乐观态度——是的,必须承认,虽然大家喊的是不要政策要公平,但无可否认中国民营企业家呼唤市场改革,又对政策高度依赖。

四个月之后的今天,很多领域的改革步伐已经陆续迈出。万众瞩目的国企改革大幕拉开之后,中石化称将拿出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然而,这看似喜大普奔的新闻在赚足版面头条和社会热情的同时,企业家们却疑虑重重。他们最担心的问题是:开放股权比例过低,民营企业难有话语权——67%的企业家对此表示认同。类似地,在面对“对民营企业未来的预期”这道单项选择题时,80%的企业家选择了“不确定”。他们认为,决定并未提出明确的步骤和措施,执行结果仍待观望。

民企的春天到来了吗?今天,我们再次发出这样的疑问。诚然,我们也不会无理地指望仅仅通过一纸《决定》来修复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毕竟过去十年改革的停滞不前并不可能瞬间拨云见日。改革永远只有进行时,尤其当今步入深水区的改革更需要时间和摸索。李剑阁就在凤凰财经“重构监管边界”早餐会上表达了他的信心:好事儿大家都想立刻实现,但是好事儿总是需要时间的。他被问及利率市场化两年的时间表会不会太慢时,给出了如上回答。

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解释:有所期待是因为有可期待。除了忐忑、希冀、猜测与欣喜,至少有一点是企业家们能够达成共识的:除了改革的一纸决议,更重要的还有行动力。(张凤娇)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