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毅夫:中国经济增长下滑不是体制问题造成的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之地位与未来发展”分论坛上,林毅夫表示,不能说是因为中国体制经济问题造成中国经济增长下滑,同时印度也下滑了。

为什么这些经济体从2010年以后增长速度都下滑?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完成,即使现在有迹象,一方面跟长期增长的速度来比还没有恢复。并且危机后很难,不管是在美国、欧洲、日本。

以下是实录:

林毅夫:我想对于香港作为金融服务业来讲弄清楚这个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为什么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被提出来?这主要是从2010年以后,中国经济是在减速,而且是一个季度、一个季度在放缓。到现在持续三年多,将近到四年,我们的资料过去增长是平均9.8%,接近10%。但是自从2012年以后经济增长是在下滑。为什么有这样的经济速度的下滑?认为经济会崩溃的人的解释,他认为中国现在的体制机制造成的,而体制机制改起来很难,所以最终崩溃是必然的。

林毅夫:但是我个人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型中国家,确实有不少体制机制的问题。但是从2010年以后增速的下滑,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外部原因。我们知道在这段时间以内,2010年的时候中国的增长是10.4%,2011年是9.3%,2012年是7.8%,2013年是7.7%。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跟中国同等发展成熟的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比如在2010年的时候增长速度是10.1%,2011年增长速度只剩下7%,2012年增长速度是5.3%,2013年增长速度是4.9%,跟中国是一样下滑的,而且下滑的幅度比中国的下滑幅度还大。不能说是因为中国体制经济问题造成中国经济增长下滑,同时印度也下滑了。

林毅夫:再看巴西和金砖四国,巴西在2010年的增长速度是7.5%,2011年下滑到2.7不能,2012年继续下滑。同样是体制机制问题造成了巴西的增长下滑吗?不仅是说这些新兴市场经济体,我们也可以看高收入的国家,比如说像韩国、台湾,他们也是从2010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急剧下滑。为什么这些经济体从2010年以后增长速度都下滑?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完成,即使现在有迹象,一方面跟长期增长的速度来比还没有恢复。并且危机后很难,不管是在美国、欧洲、日本。这也是为什么2010年以后中国经济速度下滑的原因。

林毅夫:既然是外部因素引起的,并且在未来几年内发达国家由于很难进行结构性的改革,增长还是会平缓的。对于中国来讲即便要维持提出的7.5%增长速度,中国有没有可能靠内需来维持今年所提出的所谓7.5%的增长目标?我认为完全是有可能的,因为中国作为一个中等发展国家,环境保护的需求也在加大,这方面投资的机会也有很高的经济回报,也会有很高的收益。这一点是发达国家没有的,发达国家如果经济放缓没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对于中国来讲有很多的好投资机会。不仅有好的投资机会,也有好的投资机遇,比如政府的负债,地方政府加中央政府负债也不过是国民生产总值的40%,这在全世界属于最低水平。所以还可以做一些项目来支持投资的增长。你要搞投资的话,进口原材料,中国有一定量的外汇储备。其他发展中国家跟中国一样有很多投资机会,可能是因为民间的储蓄不够,或者是外汇储备不够导致不行。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