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志乐:中国离TPP有多远是秘密 但信号乐观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我问美国前商务部长芭芭拉,如果中国愿意加入TPP你们态度如何,她回答当然欢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说道,“接下来被问到中国距离TPP还有多远时,她说这是秘密。”王志乐从亚洲博鳌论坛开幕式李克强总理的主旨演讲现场出来后接受了凤凰财经的采访。

中国离TPP还有多远:这是秘密

凤凰财经问及TPP谈判的进展,王志乐表示,估计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动作,但是表现出来的态度就是个不错的信号。“12个国家谈判是秘密的,有哪些条款我们都不知道。昨天我在会上问美国贸易部长芭芭拉,中国如果愿意加入TPP,你们是什么态度?他说我们当然欢迎。然后被问及中国离TPP的标准还有多远?她说这是秘密,我们也不知道。”

王志乐称,今天李克强总理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开放也是改革,用开放来促改革”,这是一个新的提法。克强总理强调了亚洲地区要强化合作,建立地区自由贸易。而对于超出亚洲的跨太平洋地区的合作,同样也持开放态度。李总理讲的亚洲的开放,RCEP,TPP,这些中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都是实质性的,标准比原来高很多,以这个来推动我们开放,我们才能真正建立真正的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自拉自唱没有真正扩大开放

“从我的角度看,中国现在讲改革,还是‘讲’的多。”王志乐表示,改革确实有难点、有阻力,如果能把开放做下去,找到一个比WTO更加开放的水平、标准,寻找一个新的开放目标来推动开放促进改革,就有可能真正推动改革。

他表达了对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的看法:如果仅仅停留在国内自己搞自贸,我觉得有点象唱卡拉OK,自拉自唱。但是这时候如果能够带上通过亚洲开放,通过跨太平洋开放合作,这时候自贸区才有了开放的标准、高度,才有可能成功——因为自贸区主要不是贸易的自由化,而是投资的自由化。

“到现在为止,我觉得自贸区在开放上做的并不够。比如目前的负面清单,仅仅是把目前所有限制的东西全都放上去了——现有的限制并没有减少。你到底是真开放还是假开放?至少是没有真正扩大开放。”

反服贸学运:透明度和公开性不够

谈到各个经济体之间贸易合作的进程,凤凰财经问到台湾的反服贸学运问题,王志乐表示,台湾跟大陆的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但是可能会有一些人产生一些错误的判断,这样错误的判断不能完全怪学生、年轻人,可能是由于做出决定的程序、透明度和公开性不够所致。他认为,服贸协定如果现在不接受,也不能强行通过,就需要大家沟通解释和沟通。从大陆角度来讲,可以听取反对意见里的合理因素,来做出相应调整。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