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振英左手肖钢右手周小川 港人安全感能否提升?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沪港通来了!

就如一位香港商界人士对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说:这是中央给香港同胞的又一份大礼。

4月10日晚,在博鳌论坛举行的香港晚餐会上,群贤毕至。龙永图、李剑阁、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潘石屹张欣夫妇悉数到场,当晚餐会上最为耀眼的两位客人非央行行长周小川和证监会主席肖钢莫属。

他们一位掌控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一位掌管着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当日晚餐会上,作为香港特首梁振英的座上宾,周小川坐在梁的右手一侧,肖钢坐左侧。

中国金融业的两大掌门人一左一右围绕着香港特首而坐,别有一番深意!

而李克强总理在博鳌论坛的开幕演讲中宣布加强沪港股市互通,证监会批准沪港股市互通试点,更彰显了中央政府对此事的重视,以至于当日的晚餐会看上去更像是一场庆功会。

香港与内地股市的互联互通并非首次,早在2007年两地就开通了港股直通车,但后来被叫停,因此这次港股通的突然推出也让人颇感意外,申万董事长李剑阁说这是在博鳌论坛领到的一份大礼,而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则表示昨晚还不知道这个消息。

当日早上,当证监会主席肖钢出现在博鳌会场时,当笔者问及他如何为内地投资者投资海外上市的优质公司提供便利时,肖钢讳莫如深,并表示“今天我们还有见面机会。”,现在想来其背后自有深意。

正如肖钢在晚餐会上所说,这次沪港通之所以能够快速推进,是因为在不需要改变双方的法律和现行规则,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而这一政策的推出在肖钢看来不仅是对香港的“礼包”,也有利于内地市场建设和人民币的走出去。

肖钢认为沪港通对内地市场带来了长期投资资金。现在内地市场估值很低,特别是上海市场,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市场,比如一些金砖国家,下午看到股市,市场的力量很强,今天A股市场涨了1.3%,都是估值和香港相比比较低的一些股票,这说明认为两地市场互通之后,可能对内地估值比较低的一些股票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第二方面,也为香港市场注入了新的资金来源渠道,内地的财富在增加,本身居民有投资需求,沪港通以后,为香港注入新资金,特别是沪港通用人民币交易,会进一步扩大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使用量,这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好处,

第三个方面,沪港通以后,两地市场两个池子比一个池子水多,增强两地市场的合力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这是有好处的。

在周小川看来,沪港通顺应了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既有利于香港金融市场的长期稳定、繁荣与发展,同时有利于健全内地资本市场机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周小川表示人民币业务有着广泛的前景,香港一定会发挥好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作用,香港可以借助内地深化金融改革的有利机遇,进一步壮大香港国际中心地位。

自回归以来,其实中央给香港的“礼包”不断,各种政策优惠可谓纷至沓来,但是香港的地位也日益尴尬。周边上海、新加坡都在争夺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原来英国的伦敦也是其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有力竞争者,香港能否在竞争中胜出并未可预知,这也让港人对未来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分外担忧。

如今,当内地两大金融监管部门掌门坐在梁振英左右,力挺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时候,不知道港人的安全感是否有所提升?(李磊/文)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