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康:微刺激是政府调控的常规之举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4月10日,凤凰财经在博鳌独家对话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于近日国务院出台的微刺激措施引起的争论,贾康表示,微刺激是政府调控的常规举措,不能说与当年的四万亿是一样的。

评“微刺激与四万亿无异”:是政府调控常规之举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下行压力增大,国务院出台了一些微刺激的措施,外界对此颇有争议。一种说法是,这一轮刺激与此前的“四万亿”大规模刺激无本质区别,中国仍没有转变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贾康对此表示,对于政府的任何刺激,都说跟四万亿性质一样,是不准确的。四万亿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之举,而微刺激是调控的常规之举。

而一众学者也在博鳌论坛上表达了对四万亿刺激政策的批评,这其中不乏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武。他表示四万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后果现在尚不能定论,甚至“中国经济到底能否软着陆都很难说”。

相比之下,贾康的观点相对平和很多,他指出,四万亿超常规的举措确实有其负面作用,它助长了政府万能的幻觉。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当时四万亿对当时这样的超常规的举措,的确应对了冲击,稳定了市场。而且在投资过程中形成了一大批基础设施,支撑了我们的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民生改善,也配套了我们现在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条件。“不能就说政府全都是负面的。”贾康说道,“政府总是有毛病的。很容易出毛病。但是另一方面,对政府的批评之声和指责,会倒逼得政府去调整自己的定位和作用发挥的方式。”

对于凤凰财经“微刺激是不是与让市场起决定作用相矛盾”的疑问,贾康表示,目前整体上取向是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这是非常必要的。关于政府对待刺激政策的说法上,财政部长楼继伟日前“不会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的表态与克强总理的说法是高度一致的。

暂且让我们看看克强总理当时是怎么说的——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中国当前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万一经济划出了可接受区间呢?”贾康说道,“还得有非常之措对非常之举。”

谈小微企业减税:政府逼企业进贡现象大量发生

“微刺激”政策涉及到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为小微企业减税。这给了很多企业家以信心,他们认为——这比任何刺激手段都有效。减税后,企业才有活力,才能赚到钱,才愿意想办法创新,想办法发展更多的业务,才能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

对此,贾康强调,对企业来讲,只减税是不够的,必须要减少税收之外的负担。“这些负担可能比税收还要繁重,压得企业喘不过起来。而实际情况却是,企业还并不清楚自己是被什么压得喘不过气。”他说,政府在各个环节上应该端正、厘清自己的行为,“政府不能以种种手段刁难企业,逼得企业向他们进贡,给他们喂饱。这种事情实际上是大量发生的,对中小企业危害极大。”

同时,贾康也肯定了减税对小微企业的积极意义,“这个举措的意义延续了结构性减税。”他认为,这项举措虽然落实到企业的实惠并不是太大,但是信号的意义非常明显。

驳“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失败”:有了实践参考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加快房地产税立法”首次被列入中央文件。但对于房产税的争议仍然颇多,有专家认为,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基本是失败的。对此,贾康表示自己并不能认同。“试点是在改革过程中有争议的情况下,有意义的摸着石头过河的试点来积累经验凝聚共识,如果没有这样的试点,我们现在只能空谈国际经验和理论推导。而现在我们多了可以观察的实践,这会帮助我们搞好立法工作,怎么可以说这个试点是失败的呢?”

另外,贾康还谈及了《预算法》修订的问题。

第三次政府债务审计结果出炉之后,地方政府有偿融资的制度建设的期待逐渐升温。《预算法》修改仍是地方政府举债机制改革一个必须经历的环节。贾康向凤凰财经透露,《预算法》修改即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三审,期待修订案能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正面地表述地方阳光融资,规范地方债制度,要走什么程序,接受什么样的监督啊,掌握什么样的要领。“如果顺利的话,能够把过去和地方税相关的争论不休的问题,做出一个处决。”(张凤娇)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