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传志:让员工成为公司前进的发动机 而不是齿轮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会上,凤凰财经采访了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

柳传志认为,联想开展了多元化的经营,这个时候就是要给更多的有独当一面人物的平台。而这些人是怎么样培养起来的,就是让每一个人能自己成为公司前进中的发动机,而不是被领导所带动的齿轮。

以下是实录:

凤凰财经:柳总,我们这两天都看到了您在联想三十周年写的那封信,也是在媒体和社会当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里面有一个核心的概念,您说要不做齿轮,做发动机,为什么在三十周年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提出了这个概念?

柳传志:因为联想在众多发展的特点中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开展了多元化的经营,这个时候就是要给更多的有独当一面人物的平台。而这些人是怎么样培养起来的,我回忆,这就是联想发动机的文化才培养了这些人。让每一个人能自己成为公司前进中的发动机,而不是被领导所带动的齿轮。

凤凰财经:您觉得这个和当前的年轻人,尤其是80后和90后主流的观念会不会不一样呢?因为我听到很多年轻人说我干得开心我就继续做,干得不开心就找别的地?

柳传志: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人和人不一样。在联想的公司里面,我相信也有很多人是愿意过一个合适的生活,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家庭里面的,这样的人很多。但是有一些人是想做更大的事情的。因此发动机文化对这些人就更为合适,让他们能够发掘出自己身上的力量,能够有劲使得出来。我相信80后、90后也有很多年轻人还是想做大事的,还是想有更大的舞台的,人是不一样的。所以说这些话的青年可能希望更多的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让家里过得快乐,表达的是这种。

凤凰财经:那怎么从齿轮当中把那些有潜力成为发动机的人找出来的?

柳传志:在这里面每一个基层部门它们也用发动机的文化方式在工作。比如像我们人力资源部的领导,他可以把下面的人的工作安排得很详细,叫你按章去做。这个时候就是齿轮文化。他也可以把整个部门的工作定下来今年的几件大事,每个人分哪一块,由你们自己去想办法。在这之中能够主动地想出好的办法,而且不停的有新的建议,有创意的人,这些人就会有潜力,就会晋升,而如果踏踏实实把自己本职的事做完了,中规中矩,永远是这样做的,那就适合当齿轮。如果连中规中矩都做不到,说了话做不到,那就可能会被淘汰。大概是这样。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