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用:目前P2P行业风险还是高度可控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会上,凤凰财经采访了有利网联合创始人、董事长任用。

任用认为,创新本身是有风险的,做的任何新的尝试都是会有风险的,关键在于怎么样平衡好发展和风险之间的关系。首先不能因为看到一些风险,就终止创新,就要踩刹车,从目前整体的行业情况来看,其实这个风险还是高度可控的。

以下是访谈实录:

凤凰财经:您之前也有过一些创业的经历,但是后来选择去做有利网,做P2P这个行业,当时创业这个企业的初衷是什么?

任用:正因为有了之前的一次创业经历,所以在之前就经历到了小微企业中最难的一个问题。所以在创办有利网之前我们就有一个比较坚定的想法,我们希望能够和我们团队在互联网方面的经验以及在金融方面的专业和从业背景,打造一个新的市场模式,使得能够有效地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

凤凰财经:您是怎么做到融资成本会比别的地方低?

任用:应该说目前我们并不是致力于解决怎么样降低融资成本的问题,我觉得对于小微企业来说,首先要解决的是他到底能不能真正融到钱,在这样的基础之后才会考虑怎么样降低我们的成本。现在我们讲的商业模式其实比较简单,我们是观察到了在线下,在中国已经存在了几千家甚至上万家专业从事小微信贷类服务的机构。

凤凰财经:小贷公司?

任用:有小贷公司,有担保公司,未来这样的机构非常多,但是他们可能在目前同互联网的距离还是比较远的,我们通过和这样专业类的信贷机构合作,把他们比较优质的客户推荐到我们的网站上进行融资,通过网民的钱积少成多,来解决他们的融资问题。

凤凰财经:是不是也和小贷公司每年的贷款额度受限制也有关系,就是他通过互联网可以把这个问题避开?

任用:我们觉得从政策的角度来看,虽然我们不断地在强调我们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我们观察是目前通过传统的金融机构,比如通过银行解决这样的问题。因为银行它有自己比较习惯的经营方式,有典型的成本结构管理方式,它去转变思路,真正把这个产品再向下沉,这些是非常困难的。然而现在真正做这些小微的小贷公司,我们觉得他们其实在监管的层面,特别是受到了一些不公正的待遇,我们觉得当然一方面可以说小贷公司通过和我们的合作,他获得了额外的资金的来源,但是我们相信本质上是合理的。

凤凰财经:其实我们也认为小贷公司受到的限制太多了。我有一个问题,不知道您愿不愿意说,现在整个公司盈利吗?

任用: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我们通常不会在创业早期考虑是否盈利的问题。我觉得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好,把我们的客户服务好,到了一定规模以后,这个利润肯定会随之而来的。在现在这个阶段,我们还是需要更多的依靠外部投资的阶段。

凤凰财经:说到投资,我听说你们现在已经开始进行D轮投资了,这方面有没有可以透露的?

任用:我们第二轮的融资一直都在进行中,和风险投资机构也在进行接触,在合适的时间会及时地对外公布。

凤凰财经:具体哪些投资机构能投入到里面?

任用:暂时还没有完全确定。

凤凰财经:额度呢?

任用:这几家机构还没有完全确定,额度也没有确定。

凤凰财经:另外一个问题关于P2P监管的问题,这两天也是一个很热点的话题,比如银监会副主席闫晓明也说归到银监会,这方面和监管层方面有没有交流,或者你们期望的监管模式是什么样的?

任用:作为有利来说,首先我们非常乐意和监管层保持非常密切的沟通。而在我们创业以来,实际上我们也确实保持了非常密切的沟通,我们有任何的动向都会和监管层做汇报。要说期望的话,我们觉得首先这个行业还处在一个发展的早期,作为一个比较早期的行业来说,未来具体很多的运营模式可能把我们的社会,把投资人,把借款人提供的服务,投资人到底会影响什么样的方向,我们到底还会做哪些新的尝试,其实都还没有完全定型。所以我们希望在现在的阶段监管更多的考虑到底哪些红线是不能踩的,二不要过多地去限制到底怎样去做才是完全规范的,因为这样可能会扼杀掉将来很多创新的可能性。

当然目前来看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监管层对于整个行业的态度是非常宽容以及支持的。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的监管当局一定会有足够的智慧平衡好风险和发展之间的关系。

凤凰财经:年前碰到过央行的开发司司长,他说央行当时在和各家监管机构在探讨实行风险清单模式,您说是不是风险清单模式更好?

任用:是的,完全是这样的。

凤凰财经:对整个P2P行业来说,你认为它有没有创新过度的问题存在?因为我看到宜信现在出了一些问题,还有一些P2P的企业大量不良资产,有的人跑掉了,让投资人蒙受了一些损失,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任用:我认为创新本身是有风险的,我们做的任何新的尝试都是会有风险的,关键在于我们怎么样平衡好发展和风险之间的关系。我觉得首先我们不能因为看到一些风险,就终止创新,就要踩刹车,我觉得从目前整体的行业情况来看,其实这个风险还是高度可控的。

但是我们作为一家企业来说,我们没有办法控制这个行业内所有的企业整体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样子。作为我们来说,实际上我们还是要做好自己。我们始终把用户的资金安全作为首要的考虑因素。任何的创新我觉得首先还都应该要在这样的前提下进行开展。

凤凰财经:我和业界新创业的P2P公司也聊过,在风控这方面,他们最缺的就是这方面的人才,你们对风险控制体制是什么样的,如何保护你这方面的资金的安全?或者可以这么理解,因为P2P是借贷者和贷款人之间的关系,可能不会太关注这个?

任用:我们当然非常关注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所以我们实际上采用了相对比较独特的商业模式。比如我们并不是特别的对目前的征信体系有那么大的信心,我们觉得在目前这样的阶段,完全在网上做风险控制是相对最理想化的。也正基于此,我们选择了跟线下机构进行合作,由他们进行大量数据的实地采集,实地考察,我们相信通过实地的这些考察和采集得到的信息是相对比较正确的。在经过我们合作机构,他们往往都是有多年丰富的大金额的放贷经验的,所以他们本身的系统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了。进入他们的实地考察,他们的风控是可做的项目,再推荐到我们的平台上进行融资。推荐到我们平台上以后,我们自己再多一层风控,我们和FICO建立了战略合作,使用了他们的信用评分卡,在两重审核通过之后,我们的项目才会被放到网上接受融资。

凤凰财经:你们平均每笔贷款的幅度有多大?

任用:平均单笔的额度在五万元左右。

凤凰财经:其实更适合小微企业?

任用:对,非常小微。

凤凰财经:主要的客户差不多是哪一类?

任用:现在差不多三七开,30%是个人信用贷款,70%实际上是小微企业经营者用于经营方面的贷款。

凤凰财经:我知道你们累计发放贷款基本上10个亿了,现在从风控上来看怎么样?

任用:我们作为一个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平台,我们也不断地定期对投资人披露我们平台上一些经营的情况,根据我们去年的年报,我们大概到5个亿左右交易额的时候,我们平台上累计的逾期率大概在千分之五左右,所以应该是非常低的水平。

凤凰财经:刚才说风险清单的监管模式,有几个红线不能碰,在现在看来哪些红线是不能碰的?

任用:首先这个平台自融作为一个P2P的机构来说,必须要明确自己在中间的角色。它并不是一个提供放贷服务的主体,同时它更不是一个能够接受融资的主体。自融肯定是作为任何一个提供信息服务的公司来说都是坚决抵制的。再比如说资金支持,拿有利来说我们永远是坚持先有项目,先有需求,再有资金支持的,不能把资金先归集起来,再去使用它,这样会造成非常大的风险。

凤凰财经:你们做不做资产证券化?

任用:要看怎么样定义资产证券化了,以有利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资产证券化首先可能和很多相对偏负面的词汇会联系在一起,当然从我们的感觉来看,首先资产证券化也是金融方面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创新点,把大量的银行偏长期的资产提高了它的流通性,做了更高的流通性的设计,应该来说是可以帮助到整个社会提高金融效率。

从有利来看,我们提供了一些类似于比如二级交易市场这样的交易平台,去帮助我们的客户,假如他有变现的需求,假如他有流动性的需求,在期限还没有到的情况下,把这样的债权转让出去,这算是一个资产证券化的尝试。

凤凰财经:你们有一个二级交易平台?

任用:对,而且是国内最先采用这个交易方式的平台之一。

凤凰财经:现在这个平台运营情况怎么样?

任用:应该说可以充分地满足大家在流动性方面的需求。

凤凰财经:有没有一个期限的限制,就是你们整个有利网贷款的期限是多长时间?

任用:我们整个贷款的期限可能平均还是12个月居多。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