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股市直通车还差一把火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金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正式宣布开通沪港股市直通车,资本市场开放终于打开了一扇窗,给A股吹来国际资本市场的春风。此前,只是通过给予QFII一定外汇投资额度的方式开放资本市场投资,沪港直通车更快捷地绕过了现有外汇管制的一系列政策壁垒。

李克强总理宣布之后,4月10日,中国证监会马上联合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允许两地投资者买卖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香港联合交易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和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李克强总理非常重视资本市场在市场化配置资源中的作用,先后通过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国九条,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次系统部署了资本市场发展,通过资本市场盘活国企资产,推动国企混合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的思路已经很清晰,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市场化改革的抓手。沪港股市直通车表面上看还是一个战术上的调整,实际上是资本市场已经打开了一扇窗,必然会打开一扇门。试点初期,境外投资者通过香港进入A股虽然受到3000亿额度限制,但额度不是问题,在初期完全够用,如果不够用,双方规定还可以根据情况调整投资额度和投资标的范围,投资自由和便利指日可待。  

沪港股市直通车的开放完全超越了过去港股直通车的范畴,内地投资渠道狭窄,而国际资本市场投资渠道多,开放带来的好处是内地投资者可以便利绕开现有政策限制,直接投资香港这样的国际资本市场,也让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轻松投资A股;另外,内地资本市场通过香港接通了国际资本市场,相互渗透和影响加深,A股打一个喷嚏,国际资本市场也会得一场感冒,相反,国际资本市场的波动也会迅速波及A股,没有任何的缓冲。从总体上来说,沪港股市直通车有利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在A+H股中,A股的估值普遍低于H股,会给上海市场带来国际资金流入;A股投资者也可以投资类似腾讯之类的优质公司。

为什么这次没有深圳证券交易所?证监会的解释是深交所不愿意。原因也很明显,深圳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估值相对较高,香港市场也是以蓝筹为主的市场,对于小股票投资热情并不高,香港创业板的仙股很多,估值远远低于深圳创业板,如果直通车开通,可能会给深交所带来资金流出效应,相信资本市场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国过去的改革都是试探着在推进中完成的。走出这一步不容易,需要勇气。但指望沪港股市直通车救市肯定是不可能的。无论是人民币贬值,还是这次沪港股市直通车,都是为资本项目的开放做一些准备,人民币贬值是为了降低水位,避免堰塞湖越垒越高,形成决堤效应冲击,而沪港股市直通车则提前建立内外资本流动的通道。

沪港股市直通车还差一把火,拯救股市的机会在于国企改革,国企占有大量资产,因为机制僵化,资金和资源投资效率低下,成为A股“休克的活鱼”。国企改革不是一卖了之,需要防止俄罗斯式的私有化;国企改革重点是建立市场化的激励和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提高资金和资源的配置效率。混合制改革可以参照2005年股改一样引入投行、会计师、律师和资产评估等第三方中介机构设计方案,并按照公司法和证券法的框架来全面启动国企改革。    

(作者为本报编委)

相关专题:小型港股直通车开动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