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94万长油股东踩雷退市第一股 小股民拉横幅反应情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4月11日15点,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第14.3.3条和第14.3.17条的规定,经本所上市委员会审核,本所决定终止*ST长油(600087.SH)股票上市交易。

21世纪经济报道 曲终人散场。

4月11日15点,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第14.3.3条和第14.3.17条的规定,经本所上市委员会审核,本所决定终止*ST长油(600087.SH)股票上市交易。

自从2013年停牌以来纷纷扰扰的*ST长油终于迎来最后终止上市的确认,而挣扎在其中的中小股民却仍然抱有幻想。

截至*ST长油2013年年报披露日前5个交易日,持有*ST长油股东数目为14.94万人。

同时,在*ST长油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外,持股机构还有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金陵船厂(持股1036万股)、南京港集团(持股1036万股)、三一集团(持股466.83万股)。其余则均为自然人股东。

曾在3月31日组织股民到上交所进行情况反映的股民廖亦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愤怒的说道:“我们坚决抵抗*ST长油恶意退市的行为,我们必须站出来为自己的利益呼喊,同时,我们也正在咨询律师,收集相关资料,将对*ST长油进行诉讼,并且到国资委等部门进行情况反映。”

而证监会在11日下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表态:“上交所发布了关于*ST长油终止上市决定,*ST长油成为今年首家退市公司。” 这是2012年新退市制度正式实施后,沪深两市第一家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也是上交所第42家终止上市的公司。

相对于廖亦冰的愤怒,长期游走ST股市场的牛散陈庆桃则冷静得多:“我并不认为这个就是结束,我们还有争取的空间。我已经要求*ST长油对2014年年报进行撤回重做。”

坚决推行新规的上交所、证监会,苦苦挣扎的中小股民,冲突的中心*ST长油却一直沉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ST长油证券部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上交所严格推行退市制度

在11日15点发布终止*ST长油上市的公告后,上交所更是在17点专门召开针对*ST长油退市的发布会,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上交所称按照*ST长油近四年来的年报盈利显示,其终止上市已经无疑,*ST长油将于4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名称变更为退市长油,涨跌幅变更为10%。再经过30个交易日后,除开节假日计算在6月4日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交易。

*ST长油也在11日晚间的公告中对此进行了确认,同时,*ST长油称已经聘请中信证券作为其新三板的代办机构,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股份退出登记,办理股票重新确认及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股份登记结算等事宜。

同时,对于中小股民多次反映的*ST长油2010年业绩亏损下定增、2012年4月对2010年财务数据进行追溯调整的情况,上交所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未有盈利要求。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公司发现前期差错进而按照规定进行相关会计处理和追溯重述是可以的,但是判断相关追溯重述是否构成虚假陈述需要证据支持。相关投资者如果掌握了*ST长油虚假陈述线索,可以向上交所和监管部门提交。”

廖亦冰却对此并不赞同:“我们已经多次向上交所反映过相关情况了,明眼人都看得见的上交所却看不见。而且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中还要求要完善纠纷解决机制,上市公司退市引入保险机制。上交所在这次退市中也并没有顾及到我们中小股东的利益。”

上交所则表示:“《意见》要求上市公司引入保险机制并不等于引入保险机制前上交所可以暂停执行退市制度,《意见》中对此也并未说明;根据现在的《股票上市规则》,为了确保市场公平有序,我们严格按照其中的程序限期执行。”

中小股民仍怀幻想

不过,廖亦冰仍不死心。

4月10日上午,廖亦冰和天南海北20多名股民来到北京西城区富凯大厦证监会,要对*ST长油情况进行反映,据其介绍,当时拉了好几条横幅,上面写着“*ST长油恶意退市”、“侵吞国有资产”等字样。不过,因为未经过正常的信访手续,他们并未进入证监会。

之后,他们一行人来到海淀区金运大厦中外运长航集团总部进行情况反映,而这次长航集团董事会秘书刘昌松、*ST长油董秘曾善柱等出面接待了他们。

在廖亦冰看来,刘昌松也仅仅是在对着他们打太极。“对于所有业绩质问,他就一个回答,航运业不景气导致。不景气那同类油运类企业为什么没亏那么多?不景气为什么偏偏是新加坡的子公司在亏而国内的盈利?对于这些质问都没正面回答我。”廖亦冰大声说道。

“按照长油的亏损是每天亏损1700万啊,这样的亏损董事会要不要负责?”廖亦冰步步紧逼。刘昌松则称:“这是要集团董事会进行考核的,并不是我能回答的。”而这样的回答在廖亦冰看来也都是在打太极、忽悠。

陈庆桃对于*ST长油也十分不满:“我已经给他们说过2014年年报需要撤回重做了,到现在还没给我回音。下周我们会再组织股民去*ST长油公司进行情况反映。我下一步就想呼吁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把2014年年报撤回来,重新聘任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核。”

在廖亦冰心里,长油已经是坏人的代名词:“在我去北京之前,还有上海大华的警察打电话问我是不是要进京上访,还让我写情况说明给他们。不知道其他小股民是不是也被打了电话,我最后去北京还是用的别人的身份证买的票。网上也好多水军一直说退市好,还删我们的帖子。”

柳暗花明仍有转机?

虽然曲终人散场,不过*ST长油或许还能柳暗花再明。

对于陈庆桃、廖亦冰等中小股民死死纠缠不放的2014年年报计提过大的问题,在深圳大型券商航运业分析师看来可能是别有用心。

该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道:“航运业今年以来是业绩向好的,*ST长油大幅计提应该是想减轻今年把盈利做正的负担。从新三板再回到主板仍然是有机会的。”

而在11日下午的发布会上,上交所也表示:“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如果公司退市后满足上交所重新申请上市条件,可以再申请上市。*ST长油最早可在2016年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按照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3年修订)》规定,需要*ST长油终止上市情形消除后,进入场外交易市场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届满后,可以向上交所申请重新上市。

不过,陈庆桃却并不想去新三板呆上那么久:“2014年年报完全可以做正的,为什么要去新三板再呆那么久?像*ST炎黄(000805.SZ)、*ST创智(000787.SZ)在2013年的时候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他们业绩比*ST长油不知道差到哪里去了,他们都可以恢复,长油为什么不可以偏偏要退市?”(实习编辑庞华玮)

相关专题:*ST长油央企退市第一股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退市公司 退市制度 股份转让系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