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川:比特币“谈不上取缔” 更像资产而非货币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博鳌亚洲论坛一场“央行的未来”分论坛上,由于近期金融热点话题不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成了“最受媒体欢迎”的会场嘉宾。周小川昨日表示,数十年来,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是非常规的,因为中国处于改革转型期,尚未达到实施传统货币政策的基本条件。

<p>    周小川昨日在博鳌,就众多经济热点问题,做出了回应。C FP供图</p>

周小川昨日在博鳌,就众多经济热点问题,做出了回应。C FP供图

昨日博鳌亚洲论坛一场“央行的未来”分论坛上,由于近期金融热点话题不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成了“最受媒体欢迎”的会场嘉宾。

周小川昨日表示,数十年来,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是非常规的,因为中国处于改革转型期,尚未达到实施传统货币政策的基本条件。而低通货膨胀率是当前央行的最重要目标。而对于南都记者关于“央行未来会不会取缔比特币”的提问,周小川回应称,“比特币本来也不是央行启动的,也不是央行批准的一个币,我们也谈不上什么取缔。”

央行或微调措施应对经济

昨日,在论坛上,周小川发言称,对于人民银行而言,在考量货币政策指标上,低通胀、就业、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是四大目标。就当前而言,周小川认为低通货膨胀率是最重要的目标。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谈及了7.5%的经济增长率。周小川就此表示,稳增长仍是当前主要目标。若经济增速过于偏离目标水平,央行或采取微调措施。

周小川称,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是非常规的,主要是量化宽松,这会造成低利率甚至是零利率。周小川表示,常规的政策是通过央行的政策利率控制通胀,但中国还没有达到实施传统货币政策所需要的经济条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处于改革转型期,尚未达到实施传统货币政策的基本条件;诸多改革如改进银行业状况、发展资本市场,都需要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周小川举例称,回顾过往,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推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创造了低利率环境;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推出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涵盖其中,周小川称,这不仅“保增长”,还保障了金融稳定。

央行是政府的一部分是有益的

昨日在谈到央行独立性时,周小川表示,要从传统的这种中央控制型经济转型到市场化经济,在转型期,财税、劳动力市场、养老保险等问题十分复杂,如果央行和监管机构不是政府的一部分的话,就很难有效地进行沟通。因此,央行还是政府的一部分,对中国来说是有益的,特别有益转型期的发展。同时,周小川还指出,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央行和其它政府部委合作实现转型期的改革,对于中国来说非常重要。

不过,周小川同时坦言,每一个选择都有代价,央行作为政府的一部分,是否能很有效地控制通胀率以及资产泡沫的增长,还不清楚。但他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是有效的。

周小川表示,目前没有要求中国控制信贷增长的问题,目前信贷增长比较平稳,但中国的企业杠杆率偏高,这一现象需要决策部门关注。关于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是不是要征收存款准备金的问题,周小川指出,货币基金和其它金融行业的关系的问题,需要待市场进行讨论后再决定。

比特币不是支付货币

目前,多家内地比特币交易网已接到银行通知,要求其在4月15日前后到银行销户。对于南都记者关于“央行未来会不会取缔比特币”的提问,周小川回应称,比特币本来就不是央行启动的,也不是央行批准的一个币,我们也谈不上什么取缔。

周小川称,与集邮者收集的邮票一样,邮票上虽写有价钱,但主要是收藏品,人们把它当做资产来进行交易。比特币也一样,它更像是一种能够交易的资产而非支付货币,所以,对于央行来说不存在是否取缔的问题。

针对江苏射阳的农商银行挤兑问题,周小川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解决挤兑问题。目前,国际现状表明应该有决心建立和搞好存款保险制度。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周小川 货币政策 协议存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