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国资改革进入方案落实期 7只个股停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上周五上午,上海市国资系统召开负责人闭门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去年12月上海市国资改革大会制定的“改革20条”。截至上周五,南都记者统计获悉,目前上海国资系统处于停牌的上市公司有市北高新、华东电脑、飞乐音响、棱光实业、耀皮玻璃、海博股份、S*ST中纺7家。

<p></p>

上周五上午,上海市国资系统召开负责人闭门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去年12月上海市国资改革大会制定的“改革20条”。受此消息刺激,在此前一天,上海本地股再次展开反弹,金山开发涨停,上工申贝新世界等涨逾4%。而截至上周六,上海国资系统共有7只个股停牌,引来市场一片遐想。

自去年12月以来,上海国资改革从商贸、金融、地产、文化传媒,再到建材、化工领域,从表面来看,上海国资改革因行业、领域的不同,改革时间点呈现出先后顺序,这其中是否“有迹可循”,是否存在一定规律?而改革也总借着所涉及上市公司停牌而进入人们的视线。如果存在行业先后的“规律”,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中,下一个停牌的个股,可能出现在哪个行业或领域?

飞乐音响等多家公司停牌

有目共睹的是,“改革20条”发布至今的3个月时间,改革主线逐步清晰,金融国资整合先行,同时启动国资流动平台,引入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成为重要改革路径。据了解,根据日程安排,今年2月,上海国资企业层面讨论制定改革方案,3月底将方案提交审批,4月进入方案落实期。

尽管外人很难了解各家国资企业将要落实的具体动作,但是从相关上市公司的公告也能打量出几分改革“进展”。

截至上周五,南都记者统计获悉,目前上海国资系统处于停牌的上市公司有市北高新华东电脑、飞乐音响、棱光实业耀皮玻璃海博股份、S*ST中纺7家。除华东电脑外未注明筹划重大事项的发起方,其它公司停牌原因都是大股东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

而事实上,从“改革20条”发布当月至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国资委及地方国资委的上市公司中,共有兰生股份浦发银行东方明珠、飞乐音响等18家曾停牌(包括继续停牌)的上市公司。

去年开始,上海国资系统但凡有点风吹草动,必能引起相关概念股的“风生水起”,到目前已经反复有所表现,很多机构在报告中也对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给予重点推荐。而随着新的个股停牌,分析人士认为国资改革又添遐想空间。

而这其中,飞乐音响就是广受关注的个股之一。4月3日晚,飞乐音响突然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上海仪电电子(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4月4日起停牌。而就在飞乐音响停牌当日,A股市场中的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纷纷出现上涨。

不过,“改革20条”提到,国资委系统80%的国资将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而上海仪电集团旗下具备的消费电子制造、LE D制造等属于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及先进制造业范畴,仪电电子及飞乐音响被市场认为存在集团注资预期。

兴业证券张忆东看来,基于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转型为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飞乐音响公告大股东正筹划重大事项,而属于同一控制人的飞乐股份借壳重组完成后上海国资将完全退出等来看,上海国资改革中,传统型的产业国资退出的力度较大。

国泰君安的投资顾问孙颖表示,飞乐音响、海博股份、耀皮玻璃、棱光实业等上海国资改革股处于停牌之中。这再度表明上海国资改革具有普遍性,目前上海各大国资集团都已明确改革方案,相关公司随时可能停牌。

下一个停牌的会是谁?

东浩兰生集团在去年12月18日揭牌,被称为“上海国资改革第一枪”。随后上海国际集团在3月中旬借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浦发银行受让上海信托控股权等合并同类型资产动作,拉开了上海金融国资改革序幕。3月18日,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的改革动作对外亮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上海投资类国企的整合动作在3月也已逐步启动。而后,传媒类国资也有所动作,3月31日,上海文广集团的整合改革拉开大幕。进入4月,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动作更多更频繁。上海建材集团旗下棱光实业、耀皮玻璃3月27日双双停牌,上海建材集团改革的信息显露端倪;而上海化工类国企巨头华谊集团通过公司网站透露集团改革方向基本确定之后,公司内部人士近日透露集团改革方案已经提交上海市国资委,集团未来将有整体上市、股权激励、混合所有制等众多改革动作。

从商贸到金融、地产、文化传媒再到目前的建材、化工,从表面来看,上海国资改革因行业、领域不同,改革时间点呈现出先后顺序,这其中是否“有迹可循”,是否存在一定规律?而改革也总借着所涉及上市公司停牌而进入人们的视线。在《意见》正式出台以后,上海国资集团层面的改革和上市公司层面的改革密集推出,其中曾停牌的上市公司已达18家。根据“规律”,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中,下一个停牌的可能出现在哪个行业或领域?

中投顾问研究员蔡灵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国资不同领域改革的顺序或根据行业改革的迫切程度而定。房地产行业、金融等行业牵涉面较广,而且国企存在的体制漏洞较多,亟须对这些领域首先“开刀”。商贸实际上市场化程度已经较大,这一领域的国企进行改革主要是为了更好把握上海自贸区的发展机遇。而文化传媒领域改革在其后,是由于文化传媒行业目前发展迅速,国企在文化传媒领域中所造成的影响相对较小。

按照这一思路去分析,在上海国资改革中,下一个最有可能进行重组的上市企业或将是航运类企业,目前航运企业正处于低迷时期,业内企业整合重组将有利于摆脱困境。蔡灵分析说。

而更多的分析师则认为,对国资改革先后顺序进行分析,不能从行业角度来看。更多应该是企业自身所处的改革环境,包括行业基本面在内的外部环境因素及企业改革的准备程度等因素。

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建兵看来,不应从企业所属行业分类来判断下一个可能进行改革抑或是可能停牌的企业。更多的应该是关注整个竞争性行业。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49家集团,如上海国际集团、上汽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港集团、百联集团、华谊集团、仪电集团、光明集团、上实集团、水产集团、交运集团等分类已确定,涉及42家上市公司。其中33家被划分为竞争类,4家为功能类,5家为公共服务类。

投资策略

热炒之后追涨风险加大 可特别关注零售业并购重组

尽管上海国资改革进行得热热闹闹,而市场也总是“闻机起舞”,两者配合得默契十足。然而,目前多数企业改革方案还未出台,而且真正落实之后又是否能如尽如人意?还需要谨慎考量。

提防炒作“见光死”

正如此前“大小文广”合并,东方明珠和百视通复牌后双双跌停,上演了一通“见光死”。而除此之外,去年12月至今,已有18只上海国资改革概念个股发布停牌公告。因各家停牌时间不同,去年12月以来,上述18家上市公司的交易时间天数为36至87日不等。据南都记者计算,从区间跑赢大盘天数占区间总交易天数比来看,海博股份、东方明珠、飞乐音响、浦东金桥、百视通、飞乐股份、联合化纤、S*ST中纺、市北高新、耀皮玻璃、申达股份均超过半数,而申达股份占比最高,87个交易日中,有51日跑赢大盘。

从区间涨跌幅一项来看,*ST钢构、上海梅林、百视通、华东电脑、浦东金桥、上海建工、兰生股份均为负数,其中*ST钢构跌幅为48%,上海梅林、百视通,跌幅均超过10%。而飞乐股份、S*ST中纺、海博股份、飞乐音响、棱光实业、耀皮玻璃、申达股份区间涨幅均已超过10%。其中耀皮玻璃、申达股份分别涨幅49%、58%。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虽为“同一屋檐下”,都曾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但个股走势并未能一荣俱荣。包括备受券商好评的百事通,区间跌幅也近17%。

周建兵说,“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资企业改革方案明确,所剩的可以整合的国资国企范围和数量都在缩小。”而此前,本身业绩、市值等都较好的公司已经被热炒过多次,在跟涨、追涨的风险较大。

基本面改善叠加主题催化

“应该建立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的投资组合,尽量分散风险”。周建兵认为,应在竞争性领域,寻找小市值、小品种以及未来有望进行集团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具体来说,就是主营业务相对较弱、可能成为集团资产整合平台的公司。

而招商证券策略研究主管陈文招对南都记者表示,不排除上述主营业务相对较弱有强烈改革需求,并且未来有望进行集团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在二级市场走出较好的行情。

申银万国的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向阳亦认为,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优质国企,分享改革带来的价值投资机会。其表示,“除了关注国企改革可能带来的体制、激励革新外,同时应关注公司基本面发生的变化,基本面改善叠加主题催化的标的更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上海国资改革中,需特别注意零售业。海通证券分析师汪立婷认为,零售行业是竞争性领域,有望迎来较早和较大力度的改革;而在激励改善和效率提升后,行业净利率有翻一倍及以上空间,业绩增长弹性较大,且有望迎来实质性并购和转型。

南都记者获悉,目前友谊股份有望引进民资发展混合所有制,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还在酝酿选择与友谊股份相匹配的互联网巨头,而选择目标或是百度、阿里和腾讯之一。        

采写:南都记者刘国珍

[责任编辑:zhanghl]

标签:国资改革 个股走势 ST钢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