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64家公司招待费消失:中铁建2012年8.37亿元去年变0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近些年以来,上市公司管理费用中的一个明细——“业务招待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有投资人质疑上市公司动辄上亿元的业务招待费有腐败的嫌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两市共有超过2500家公司披露了年报,而在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1049家公司披露了业务招待费总金额为61.18亿元,而在2012年,上述标的公司支出的业务招待费为89.27亿元,同比减少超过28亿元。

近些年以来,上市公司管理费用中的一个明细——“业务招待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有投资人质疑上市公司动辄上亿元的业务招待费有腐败的嫌疑。而2013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64家公司在2012年的年报中还有业务招待费这一项支出,而在2013年的年报中这一支出却直接为0。有分析人士指出,业务招待费作为一家企业开展经营的支出并不违法违规,突然消失最大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任何招待,而是将这一支出化为了其他费用。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两市共有超过2500家公司披露了年报,而在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1049家公司披露了业务招待费总金额为61.18亿元,而在2012年,上述标的公司支出的业务招待费为89.27亿元,同比减少超过28亿元。

不仅是费用的减少,更有部分公司的业务招待费从2012年的数亿元直接归零。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年报数据的公司中,有64家公司在2012年对业务招待费有所支出的公司在2013年业务招待费为0。

在这些业务招待费消失的公司中,国有企业占了绝大多数。其中在2012年以8.37亿元的业务招待费支出荣登两市业务招待费第一名的中国铁建在2013年业务招待费为0,而中国铁建的管理费用从205亿元增加至227亿元,增长22亿元,业务招待费正是管理费用中一个明细项。

去年另一家出手阔绰的国企中国交建也在一年的时间内突然变得节俭。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交建业务招待费为7.8亿元,而2013年这一数字却直接归零,但中国交建的管理费用则从2012年的133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146亿元,增长13亿元。

2012年业务招待费过亿元而2013年却完全消失的公司还有葛洲坝中国北车以及金隅股份。上述三家公司2012年业务招待费分别为1.73亿元、1.65亿元和1.02亿元。统计显示,在这64家公司中,有两个类别的公司占比较大,其一是基建电力类公司、其二是今年刚刚上市的新股。其中基建电力类公司除前述提及的几家外,还有桂冠电力涪陵电力、上峰水泥、岷江水电等多家公司。

新上市的公司中这一现象更加明显,中小板新股金轮股份、金一文化、友邦吊顶、登云股份、思美传媒以及良信电器6家公司都出现了2012年有业务招待费而2013年却消失的情况;新上市的创业板中则有安硕信息、鼎捷软件、欣泰电气、绿盟科技、创意信息、天保重装和我武生物7家公司出现了上述情况。

“几乎任何一家公司只要需要对外招揽业务,都会有业务招待费的产生,这一行为和费用本身并不违法违规,但近年来媒体对这一数字的炒作让更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将这一数字隐藏起来,这才是为什么会有公司业务招待费平空消失的原因,并不是没有了这类支出,而是变了个名目。”一位会计界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一现象会使得业务招待这一容易滋生腐败的空间变得更加隐蔽,对投资者或公众监督反而更加不利。

北京商报记者张陵洋/文宋媛媛/制表

相关专题:聚焦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业务招待费 良信 A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