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打鼠”大风暴:二十余人进调查名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山雨欲来风满楼,最让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惧怕的“老鼠仓”事件再度袭来。”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高管亦向南都记者确认,上海一位已经离开行业的知名人士正在被调查,不过其人目前已经在境外,查处结果尚未知。

<p><p  align=

山雨欲来风满楼,最让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惧怕的“老鼠仓”事件再度袭来。昨日,有媒体曝出上海一位专户投资经理涉嫌“老鼠仓”被监管机构的大数据系统查到。

不过南都记者昨日辗转多方探听,并未能确认涉案具体公司及个人。一位知悉该情况人士亦婉拒透露具体公司和个人,不过对南都记者表示,此人系今年新查出来的,与去年底上海5名基金经理被带走协助调查无关,不过其亦并不确认是否仅有此一人。而另外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亦向南都记者透露,基金业内。更有人士透露称,近期的一轮查处中,某个区域浮现了二十余人进入调查名单,这些人目前尚属于正常上班中。

老鼠仓消息再度曝出

据媒体报道,该涉案投资经理基金从业年限超过10年,曾管理过数只公募基金产品,包括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管理公募基金前期业绩出色,但后期业绩却表现平平,该基金经理于去年离开公募岗位转投专户,目前该人士已经从所在从业机构离职,成都稽查局已经找其问话,但其暂未被控制。

该嫌疑人在曾经管理的基金下单前后7天内,基金投资的股票与外界某账户所投资的股票高度重合,于是被侦查部门通过大数据筛选发现。而其获取的报酬先被转账至其亲友银行账户中,之后又从其亲友账户转至本人账户,由这个银行账户转账的三角关系,侦查部门确认了涉案的相关各方。

昨日南都记者向多位基金业内人士了解涉案公司和个人,不过最终并未得以确认。一位知悉该情况人士拒绝透露涉及到的具体公司和个人,只是对南都记者透露此人系今年新查出来的,与去年底“上海地区基金公司中有5名权益类基金经理被监管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并非同一拨,不过亦并不确认是否仅有此一人。

大风暴前奏

“从去年开始基金经理们的流动逐渐提高,很多都去了保险和券商,压力大是一个方面,规避危险亦可能是部分原因。”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对南都称,在他们理解,大数据主要是依据目前的动态数据去分析过去,如果尽早离开,被查到的可能性就会降低不少。

然而,一位与监管机构相熟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这样其实并不安全,因为所谓大数据是将所有涉及个人的各类关联账户全部匹配后放到服务器上,即便是过往十年的记录都会浮现。“你看最近查的几个其实涉事都是几年前的,况且早年操作手法简单,监管力度并非这般严格时部分人胆子比较大,所以容易出事。”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高管亦向南都记者确认,上海一位已经离开行业的知名人士正在被调查,不过其人目前已经在境外,查处结果尚未知。

事实上,这种“离开”在行业并非孤例。

一位在业内颇有资源,时常露脸的人士更是向南都记者透露,其了解到近期的一轮查处中,某个区域浮现了二十余人进入调查名单,这些人目前尚属于正常上班中。“当然,这也并不能说目前接受调查的就全部都会有事。”该人士极为隐晦地表示。

此外,两处独立信源人士均对南都记者表示,国内某大型基金公司高层卷入其一位行业知名度较高的下属涉嫌老鼠仓事件中。“具体调查进度情况外界并不知晓,不过应该是尚且处于博弈之中。”采写:南都记者刘杨

相关专题:传证监会正调查史无前例老鼠仓

[责任编辑:zhanghl]

标签:基金公司 南都 基金经理们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