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津冀地区持续现空气重污染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上述负责人说,4月1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39个城市中,有4个城市出现重度污染,较13日减少9个,无严重污染城市。与13日相比,北京、廊坊、邢台3个城市空气质量仍维持重度污染,潍坊市由中度污染转为重度污染;天津、石家庄、济南、保定、淄博等10个城市由重度污染转为中度或轻度污染,污染程度有所缓解。北京市为区域内污染最重城市,PM2.5日均值浓度为220微克/立方米,AQI值为270,空气质量属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均为PM2.5。

 京津冀地区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 关注环保相关概念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今日向媒体通报,4月14日,我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

分析人士称,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节能环保产业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相关的公司将受益值得关注。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

上述负责人说,4月1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39个城市中,有4个城市出现重度污染,较13日减少9个,无严重污染城市。与13日相比,北京、廊坊、邢台3个城市空气质量仍维持重度污染,潍坊市由中度污染转为重度污染;天津、石家庄、济南、保定、淄博等10个城市由重度污染转为中度或轻度污染,污染程度有所缓解。北京市为区域内污染最重城市,PM2.5日均值浓度为220微克/立方米,AQI值为270,空气质量属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均为PM2.5。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截至4月15日10时,京津冀及周边39个城市中,张家口、潍坊、临沂等5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属重度污染,无严重污染城市。与14日同期比较,污染程度有所缓解,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北京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10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这位负责人表示,16日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河北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北京、天津和河北中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河北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17日,大气扩散条件略有好转,河北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京津冀中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

 环保部将发四项新标准

环保部近日审议并原则通过锅炉大气污染物、生活垃圾焚烧污染物、工业污染物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污染物的排放新标准。

分析人士称,环保行业可以说是近年获得政策支持最多的行业之一,“十二五”最后两年环保投资有望加速。而相关的概念股值得关注。

环保部表示,为防治大气污染,将对现行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修订和完善。修订后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增加了燃煤锅炉氮氧化物和汞及其化合物的排放限值,规定了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取消了按功能区和锅炉容量执行不同排放限值的规定,以及燃煤锅炉烟尘初始排放浓度限值,提高了各项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

同时,环保部对现行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进行修订和完善,新纳入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以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专用焚烧炉的污染控制,增加了生活垃圾焚烧炉启动、停炉、故障或事故排放的控制要求,严格了生活垃圾焚烧厂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重金属及其化合物、二恶英类等污染物排放标准。此外,环保部还将进一步修改《锡、锑、汞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办法》。

 两会:“十二五”环保投资超5万亿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此前出席全国人大“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记者会时表示,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将超过5万亿元。

吴晓青介绍说,“十二五”前三年,国家环保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每年以2000亿元以上的幅度在增加。2011年,全社会环保投入是6026亿元;2012年是8253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9%;2013年将超过1万亿元。

吴晓青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可能要超过5万亿元。这些投入包括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的投资。其中中央政府的投资,2011年、2012年、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节能环保投资的支出分别为2641亿元、2963亿元、3383亿元,年均增长超过了14%。

吴晓青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之后,环保部预测全社会的投入要超过1.7万亿元,今年还要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又是一大笔投资。再加上国家“十二五”已经出台的一些计划和规划,比如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等等,预计从2014年起,节能环保尤其是环保的投入还会进一步加大。

 概念股:

空气治理概念股一览:

PM2.5检测:天瑞仪器华测检测创元科技;空气检测:先河环保聚光科技雪迪龙;SO2、NOX处理工程:龙净环保国电清新九龙电力永清环保龙源技术盛运股份燃控科技;其他废气处理工程:三维丝科林环保天立环保菲达环保;空气净化器:创元科技、横店东磁雪莱特

水污染治理概念股一览:

设备与工程类公司包括:碧水源、津膜科技、万邦达、中电环保、巴安水务;污水治理设施投资运营类公司包括首创股份、创业环保、兴蓉投资、重庆水务、洪城水业、武汉控股、江南水务。

土壤修复概念股:

土壤修复技术及工程:铁汉生态、永清环保、金隅股份、维尔利;生态治理:东方园林;土壤修复材料:司尔特、卫星石化;土壤检测:天瑞仪器、华测检测。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污水 污染物排放标准 生活污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