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传志:我的底线是不能祸害人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今年联想教父柳传志满70周岁,创业30年来,他很少说一些时髦的管理学理论,但在领导力上达到他的境界的人,在企业界却是少这又少,近日因为发表“在商言商”论和“谭嗣同”论一时间又备受争议。上周在接受凤凰财经《总裁在线》栏目专访时,柳传志详细探讨处理政商关系的秘笈,柳传志解释“在商言商”只是一个范围,说得宽一点,只要跟商业有关,跟我业务有关的,其他的一些话也是叫在商言商,我不会去空谈,比如说跟我们企业完全无关的一些政治经济形势,我不谈这些事。另外他也通过一个具体的案例强调自己在商业上遵守的底线。

柳传志:联想为何要主动送回扣?

总裁在线:比如说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受到了一些困难,或者是刁难吧,为了让这个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你要去解决这个刁难或者解决这个困难,在这个过程中你要说一些你不认为是对的,符合你价值观的一些话,这算不算违心呢?

柳传志:我给你举这么一个例子吧,这个故事以前讲过,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管着香港和北京两边的业务,我从香港回到北京的时候,科学院审计局的局长到我们这儿审计,发现了有一张单子,这张单子上面是我们送给哪些部门的一些礼品,这里边高达十万元,里面有茅台酒,有电视等等的,当然不是送给个人的,都是给单位的,等于是回扣。其实国外公司在卖东西的时候也是有回扣的,这是正常的。

比如你买一百台机器,我的机器价格减多少。它这个单位,比如你买了我的电脑,但是它希望你给我的回扣不是机器而是换成别的东西,比如电视机,不是对个人的。这个局长希望要我说出来送给谁的。

因为他们认为这个可能是冲着个人去的,而且可能会往下再查。这时候我就找了我们销售的经理了解了情况,到底你们是主动给的,还是人家索要的?其中发现有一部分是我们主动提出的,告诉人家如果你们买的话,我们可以给你们大概百分之多少的回扣,还可以换成别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不便于把这个单位告诉这个局长,因为是我们主动提出的。

柳传志:我只告诉院长 不告诉局长

柳传志:这个时候局长跟我的话说得挺重的,如果你要是不谈,老柳,尽管你为科学院的做出了重大的成绩,当时联想在科学院已经是拔在头份的企业了,但是就这一项,这个价值数量,具体准数我记不清了,反正是五万到十万,最起码可以关你五年以上。

大概是这样。因为你说不出来了哪个,等于就是白条子,他希望我能说出来,后来我回去又考虑了,回来以后我告诉他,我可以谈,但是我只告诉院长,我不能告诉你。如果院长他认为该告诉你,就告诉你。这就是我的一个底线。我当时非常地纠结。你也可以想象得到的这种纠结。这个底线就是我不能祸害人,完了以后是我们自己的人主动给人提出来的,而这个回扣概念本身在中国人之间很可能就以为是贪污。

其实人家对方说是给对方的,我们也是给对方单位的,但是会引起一些别的麻烦。我想了半天这个度的把握,大概就是这样的。后来院长就请常务副院长讲了,但是根本没提这个事,他完全相信柳传志不会干这种给各个而图好处的事情,就完了。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柳传志

4月17日精彩上线,敬请关注《“商人”柳传志》。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柳传志 联想 佳沃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27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5/f39651e7-56d7-4b18-93e5-cb7ca026b45d.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