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通部推进一卡通全国联网 2016年前可跨市使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交通运输部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正在推进城市公交一卡通的全国联网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在2016年底前初步实现全国大中型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的跨市域、跨交通方式使用,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部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正在推进城市公交一卡通的全国联网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在2016年底前初步实现全国大中型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的跨市域、跨交通方式使用,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我国一卡通 超3.5亿张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我国公共交通一卡通起步于1999年,目前全国已经有254个地市级以上城市发行了交通一卡通,总数超过了3.5亿张。

此前交通部曾发布消息称,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3月20日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调研,谋求两地加强联系和合作,推动京津“双城”交通一体化发展。

两地交通运输部门就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构筑北京至天津港北、中、南三大公路快速出海通道,推进两地电子口岸互通互联,承接首都机场溢出需求,推动京津城际铁路天津机场引入线建设,实现两地高铁、地铁、公交一卡通行,建设道路运输跨区域数据库等方面深入沟通,达成合作意向。

去年1月初,《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加快在城市不同交通方式中的应用;加快完善标准体系,逐步实现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该规范的制定在于满足城市公共交通IC卡在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出租等公共交通领域的支付需求,并具备向其他小额支付领域的扩展能力,形成统一的指导性规范,保障联网通用。也就是说,未来公共交通IC卡或将在停车场、地铁、高速等多种公共领域通用,真正实现“一卡通”。

未来将推广至手机平台应用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单位责任编制了《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稿)》,并组织开展了技术规范的试点验证工作。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告诉记者,技术规范还考虑了在智能手机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应用的技术、安全和业务需求。下一步,在技术规范的试点验证阶段,他们计划在智能手机平台上进行一卡通技术试用,选择适合的解决方案,在试点成熟后向全国推广。

今年2月份,《学习时报》刊发交通部部长杨传堂答该报记者问文章《大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人民群众满意交通》。杨传堂指出,要建设公交一卡通跨地区互联互通平台,着力解决技术标准不统一、服务标准不规范等问题,实现多种公共交通方式间、不同城市间公众出行一卡通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市 市域 联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