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者怎样找到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黄毅的抹茶美妆既没有和投资人偶遇,也没有找朋友型投资人,而是走创业者最常见的融资方式:不停地见投资人。抹茶美妆创始人黄毅表示,种子融资谈了三个投资人,前两个投资人都愿意投资50万元,但最后都没有谈成。

■ 市场瞭望

□陈洋

缺钱是创业路上最常见的痛点。特别是当你除了想法,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投资人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他能帮你实现心中的想法,并且推上市场接受检验。那么在什么阶段找投资人适合?创业者都是怎样找到投资人?

3月10日,咕咚网B轮6000万元融资正式完成。这是咕咚网从2009年成立以来的第二次融资,第一次是在2011年,当时的咕咚网只有五个人。咕咚网创始人申波表示,拿到盛大的A轮融资是在2011年,原因非常巧合。“当时我们参加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创业者的项目评审会,恰好盛大的投资经理担任评审嘉宾,他对我们项目很感兴趣。”评审结束后,盛大的投资经理单独找到申波交流。“他觉得我们项目不错,就报给了陈天桥。陈天桥看了项目后,就让我去上海找他谈。”就这样,盛大成了咕咚网的A轮投资人。

申波认为陈天桥当时决定投资他们有两个原因:一是产品已经上线,而不仅仅只是一个单纯的想法。二是团队都是全职的人。毕竟早期投资,不是团队靠谱,就是产品靠谱。

在美国的创业界通常称第一笔资金的来源为:“3F”(家人Family、朋友Friends、傻瓜Fools)。我们抛开傻瓜不谈,一个有一定社会经历的创业者很少选择家人这个选项,而更多的则是选择找朋友。

成都爱动网络有限公司做第一款产品运动酷找投资人的时候,他们选择了friends。其联合创始人蒋琳娜之前一直在大公司工作,先后在法国和澳洲呆过两年,有很多同事。所以当她决定创业时,找到了之前的一位同事,把产品DEMO给他看。后来这位同事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投了一百多万元。琳娜认为投资人出手的原因是:他既是投资人又是自己多年的同事,大家知根知底,他看好这个团队。琳娜表示,即使投资人表示:“尽情地拿去玩吧,玩成什么样就什么样。”但她还是希望投资能够成倍赚回来。

黄毅的抹茶美妆既没有和投资人偶遇,也没有找朋友型投资人,而是走创业者最常见的融资方式:不停地见投资人。

抹茶美妆创始人黄毅表示,种子融资谈了三个投资人,前两个投资人都愿意投资50万元,但最后都没有谈成。但黄毅的第三次投资很顺利,拿到了10万元,黄毅的融资故事还远未结束:“他投了我们之后,就很密集地介绍了不下20个关注这个领域的投资人,他又把我推荐给天使汇,最后确定在天使汇里找了5位股东,共出资100万元。”

三次融资经历,让黄毅对私人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早期的创业团队和项目有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私人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的区别在于,私人投资者最初会觉得某个项目好,但是细想起来会有很多困难。他们会放大困难,对于团队能力缺乏评判力。他们很难和团队一起挺过一个困难时期,也很难理解和支持团队。但专业的投资者会注重创业的感觉,对产品和财务有很好的规划,并且不会介入太深,因为他们知道这么做会产生矛盾。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创业者 投资经理 咕咚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