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权众筹崛起:做草根创业者的天使投资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李群林大胆地将股权众筹融资的模式引入自己所做的众筹网站“大家投”(原名“众帮天使网”)。在李群林看来,股权众筹平台长久运营并非为了规避法律风险,更多的在于取得投资者信任。

  创业工坊

□本报记者 张莉

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模式正开始逐渐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潮流下的新宠。无论是踩着监管红线舞蹈而饱受市场争议和误读,还是顶着“草根融资”光环却备受创业者追捧和推崇,对于创设“大家投”众筹平台的李群林而言,这场众人参与的创业投资游戏,实际上已经火了。

基于陌生人的关系圈,通过项目的公开展示寻找投资人凑齐创业资金,并以股权作为投资回报,李群林搭建的“大家投”网站成为了股权融资模式的第一个实验对象。从领投跟投机制创设、有限合伙形式注入再到投付宝产品的问世,通过对平台运营及制度设计的模式改造,李群林巧妙避开现有法规对股权众筹融资的限制,顺利搭建了对接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的互通平台。

从2012年创业初期市场的冷遇到如今各类众筹模式的兴起,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依然层出不穷。李群林知道,要让人人都玩得转众筹还需更多的探索和制度完善,而被业内期待的中国版“JOBS法案”(企业创新融资法案)落地,未来也将为企业创业融资开辟新的航道。“产品众筹过于理想主义,P2P债权众筹过于注重回报,而天使股权则介于两者之间,是最有发展潜力的投资方式。”

上网寻找天使投资

在国内,众筹融资平台是个舶来品,创业者和投资人通过虚拟空间的项目展示进行资金对接,而投资回报则是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这种基于互联网渠道而进行融资的模式,无疑可以帮助草根创业者开辟最低成本的融资和推广渠道。2012年,计划创业的李群林就这样开始接触到了众筹融资的概念。

“原本是想做在线职业培训项目,后来在寻找资金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创业者想找天使投资却找不到,而在微博上很多人想做天使却苦于没有项目,这其实就是众筹融资平台的供需市场。”在李群林看来,众筹网站运行的初衷就是要将创业者的创意展现给投资人,然后将投资人汇聚起来,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资金。相比中国最早的众筹网站点名时间这类以产品预购模式进行回报的模式而言,李群林更希望创办一个能将众筹游戏的转变为草根天使投资人共同参与的投资平台。

李群林大胆地将股权众筹融资的模式引入自己所做的众筹网站“大家投”(原名“众帮天使网”)。为了增加投资人对平台的信任,大家投设立的首项规则就是借助专业投资人的“口碑效应”,以“领投人+跟投人”机制进行投资和投后管理。随后,大家投便找到自己的机构投资者深圳创新谷为项目进行信用背书,短短3个月时间,大家投网站成功招募12个投资股东并完成100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而这些投资人则来自全国多个城市,有些甚至并未在线下接触项目就敲定了对平台的投资。

2012年12月10日,股权众筹融资网站“大家投”正式上线。作为国内试水股权众筹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李群林明白,从监管规则的限制、投资人群体的培养、创业项目筹资运行效率以及平台运营的制度设计等等,平台的成长还需要跨越多个门槛,“如果将创投、金融、法律规则综合起来,其实可以创造很多东西,这就是跨行业的思维。做众筹平台,就是边做边探索,我们只是赶上了现在这个好时候。”

戴着“镣铐”跳舞

股权众筹网站自诞生之日开始,便频频遭遇市场质疑,由于现行法规的限制,李群林所创设的“大家投”必须设计出适合平台合法性运营的制度框架以规避风险,进一步而言,众筹融资的核心命题在于,如何解决投资人之间基本的“信任”问题。

有限合伙成为大家投平台的第一道防火墙。在创业者通过股权众筹找到领投人和跟投人的支持资金后,这笔资金将作为注册资金成立有限合伙企业,由大家投负责企业办理的协议签订、工商变更等手续,投资人按照各自出资比例占有创业公司所出让的股份,其中领投人和跟投人最低融资额度分别为融资额度的5%和2.5%,有限合伙的人数限额则被限制在40人左右。

在李群林看来,股权众筹平台长久运营并非为了规避法律风险,更多的在于取得投资者信任。“P2P最大隐患是资金池,如果平台资金出现问题,就很要命了,这也是监管层关心的。为了避免股权众筹出现同样的问题,我从2013年开始去找银行托管资金,刚开始大部分商业银行都无法理解众筹平台的业务,后来终于找到兴业银行总部,向他们介绍平台运营的模式,才把事情办成,整整花了四个月时间才建立其托管账户。”

所谓资金托管,正是大家投特色创新产品“投付宝”,一方面托管创业投资款,解决投资人打款问题,另一方面提供分批拨付项目公司的服务,根据投资项目进展来进行投付与否,帮助投资人降低风险。“基本上投付宝只是一个资金的存储工具,支付环节则是通过网银渠道,这样一来既保证了投资人的投资金安全,也免去平台自身可能存在资金沉淀的风险。”

除此之外,为了让投资款顺利到位,李群林不断完善大家投的规则,比如近期大家投将会把认投额度增加到融资额度的120%,一旦打款额度达到100%,旋即结束筹资。通过超额的设置激励投资人迅速打款,以推动众筹项目的顺利交易。“众筹过程中有认投也有反悔,后续也会有新的投资人追加,通过激励制度缩短打款流程,用最快的速度凑满投资额度。”

平台服务体系化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新兴行业,基于草根融资的众筹模式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知。近期,监管层也开始密集调研股权众筹融资平台,李群林透露,相关指导意见很快就会出台,内容可能将涉及建立众筹融资的投资适当性制度,并对参与项目的投资者人数、资金池模式提出规范。

在李群林看来,来自监管层方面的指导意见并非对众筹平台的限制,相反通过法律的规范,诸多受到市场质疑的众筹平台可能因此“转正”,将有更多的人接触到众筹平台,股权众筹有望迎来市场的爆发期。“实际上,股权众筹核心的焦点应该关注在创投上,众筹只是一个手段,培养中国天使投资人群体,通过创投市场的成熟带动创业企业来发展新兴行业。美国的Facebook、苹果等巨头正是通过发达的天使投资行业获得发展机遇,也支撑科技行业全球领先的地位。”

伴随股权众筹融资模式的兴起,一批曾经参与投资众筹平台的创投人士也因喜人业绩赚得盆满钵满。据了解,大家投首个投资人创新谷在2013年3月以15万元购得大家投15%的股份,随后大家投以500万元估值对外募资100万元,占20%股权。近期大家投完成第二轮融资,以3000万元估值对外募资300万元,占10%。短短一年时间平台估值飙升30倍,创新谷购买的股权估值则达到了380万元左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跳槽转行,准备筹建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业内也开始出现企业通过众筹方式给自己旗下新项目进行募资。

谈及股权众筹融资的平台,李群林有一套自己的框架体系构想。除了众筹融资之外,未来大家投还将加强对投后的管理,比如为创业者提供除资金之外其他方面需求的增值服务。“我们希望将提供的服务体系化,创投市场从天使、VC到投行、并购,每一个环节都有生命周期,我希望能够将这条线做好,在中国的创投市场是一个生命,如果平台只是专注一个点,也无法长久经营。”

大家投创始人李群林。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筹还 创业者 资金池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