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润总经理乔世波主持工作 足迹和宋林多处重合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在这场华润集团全体领导、各部室、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主要负责人都参加的会议上,乔世波用“华润正面临着非常沉重的时刻”、“华润正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时刻”、“华润正在面临着一个非常时期”来形容眼下的华润。

华润集团总经理乔世波

资料图

新京报讯(记者朱星)昨日上午,按中组部的决定,华润集团总经理乔世波暂全面主持华润工作,接替被中纪委调查的宋林,执掌这家业务横跨消费品、电力、地产、医药、水泥、燃气、金融等领域的商业帝国。

华润15个小时“换帅”

在中纪委网站宣布“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5个小时后,乔世波开始执掌华润集团。

昨日中午,华润集团官网在显著位置发布消息:“今日(4月18日)上午9点30分,华润集团在深圳召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华润集团副董事长王印通报了中纪委关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情况,传达了中组部关于集团暂由乔世波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的决定。”

在这场华润集团全体领导、各部室、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主要负责人都参加的会议上,乔世波用“华润正面临着非常沉重的时刻”、“华润正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时刻”、“华润正在面临着一个非常时期”来形容眼下的华润。

乔世波表示,“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要全力以赴维护大局稳定,保持正常生产和经营秩序。”他还提到“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的监督,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讲话最后,乔世波表示,“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我们一定要经得住考验,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努力把华润的事情办好,拜托大家了……”

乔世波足迹和宋林多处重合

据华润官网介绍,乔世波持有吉林大学文学学士学位,于1992年加入华润集团,于1999年4月获委任为华润集团董事,现为华润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中国华润总公司总经理,华润创业主席兼执行董事。同时其也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董事会副主席。

资料显示,1954年出生的乔世波是辽宁人,历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现商务部)处长,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华润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在华润期间,乔世波执掌过华润集团旗下多家公司。2008年,乔世波担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梳理乔世波在华润集团的足迹,发现其与宋林的足迹多处重合。

宋林的华润生涯,就是从华润石化(集团)开始的,历任华润石化经理、高级经理、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

2000年,乔世波担任华润集团董事、助理总经理,期间先后兼任过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副董事总经理。2001年11月,宋林被任命为华润创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2004年,宋林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2008年,当宋林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时,乔世波接替宋林成为华润集团总经理。

2010年,宋林辞去万科集团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职务时,空降万科接替其的依旧是乔世波。

这一次,当宋林被中纪委调查时,乔世波又一次站出来,全面主持华润集团。

■ 企业

宋林十年华润大扩张

在能源、零售、金融、水泥、医药等多领域并购

2004年,宋林接替宁高宁,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十年来,宋林治下的华润集团不断并购、扩张。

十年间,华润集团在能源、零售、金融、水泥、医药等多领域开展并购。据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以来,华润集团完成了20起重组或并购。

2004年5月,华润集团斥资3.1亿元再次收购了苏果超市24.25%的股权,至此,华润集团拥有苏果超市73.5%的股权,达到绝对控股。2007年,华润集团收购锦州电厂及深国投并重组三九集团;2008年,华润集团斥资25亿收购江苏电厂,之后又相继收购内蒙古、广东风电场。2009年4月,华润集团与珠海市政府达成协议,以20亿元收购珠海商业银行;同年12月,华润水泥正式入主国投海南水泥公司。

2011年3月,华润电力斥资43.9亿收购山西大宁煤矿;同年,华润集团还收购了江西洪客隆、蒙西水泥。

2013年1月,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三九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5.83亿元收购桂林天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而宋林两次被举报,就是事发2010年,华润电子的一起煤矿收购。

在近十年的发展中,宋林相继提出“金融平台”和“微笑曲线”的资源配置方式。

从2008年,华润集团设定了7个战略业务单元,包括地产、电力、消费品、医药、水泥、燃气和金融,都是依据“微笑曲线”挑选出的。

“微笑曲线”的一头是顾客端,另一头是资源端。华润万家、啤酒、饮料、食品、银行、医药、房地产都属于客户端,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企业。这一战略是基于2008年之后,国家经济向扩大内需的结构和方向调整的大背景。水泥、电力、煤炭、燃气则属于资源端。

依靠大规模收购兼并,华润集团不断扩张。据华润官网数据,截至2013年末,这个庞大的商业帝国总资产11337亿港元,实现营业额5002亿港元。(朱星)

华润曾与瑞银有业务往来

记者王文志在“举报”微博中指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情妇”的杨某为瑞银职工。王文志称宋林认识情妇杨某后,利用职务影响将其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士银行集团(下称瑞银)香港和上海分支机构上班,并称杨是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

据了解,杨某目前确实供职于瑞银投行部中国团队,级别是执行董事,她是于2012年6月加入瑞银香港的投行部门。在此之前曾供职于瑞士信贷(简称瑞信)投行部,工作3年时间。

自2009年杨某加入瑞信之后,华润系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有3笔与瑞信有关的交易。

2009年5月,华润置地配售股份,集资超过40亿港元。瑞信担任唯一配售经办人兼唯一全球协调人。同年9月,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水泥在香港上市,集资近64亿港元,瑞信和摩根士丹利担任联席保荐人及全球协调人。

据悉,华润水泥曾为宋林的发迹之地,他曾多次往返于广西了解水泥业务,在他的带领下,华润水泥业绩大增并成功上市。2010年9月,华润燃气进行股份配售,瑞信同样担任配售代理,配售规模近25亿港元。

2012年6月杨某加入瑞银后,瑞银同样获得华润旗下公司的合同。

2013年5月,华润电力曾计划收购华润燃气,在集团内合并为一家能源公司,瑞银担任华润燃气财务顾问,交易最终遭到股东反对而未获得通过。新京报记者金彧

相关专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调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润 啤酒 控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