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其仁:我们现在还相信一条朱镕基时期的定理 早就错了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周其仁  凤凰财经李愿摄

凤凰财经讯  “我们现在相信一条不成文的定理,就是我只要上基础设施,我只要搞公共服务,人就会来聚。”在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开幕式的第三场主旨演讲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如此表示。

近年来,周其仁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国城乡社会发展的观察和研究,对城乡社会发展问题具有深刻和独到的见解。

2000年和2010年,国家分别做了第五次和第六次人口普查。“把全国六百个城市人口数量变化排一张表,你会发现有的城市人口呈负增长,有的零增长,有的高速增长。”周其仁称,“比如靠近上海的苏州、昆山增长40%,远一点的镇江只有7%,而河南的开封市零增长。”

周其仁解释道,农村人口出来到城市去,不能抽象的讲城市化,城市化是有位置的,这个问题现在分歧很大。所有的城市都会认为农村人口会到我这个城市来,所以一些城市大干基础设施。这里面含有一个假定,城市的行政级别越高,来的人就会越多。

“但事实经验告诉我,人口的走向跟行政级别不完全有关系,同样级别的城市有的地方非常招人,有的地方你就是使出浑身解数,还是空空如也。”周其仁表示,这样会有很大麻烦,现在每一个行政主导的城市都在发动,因为他们相信一条不成文的定理,就是只要建设基础设施,只要搞公共服务,人就会来聚起来。

周其仁表示,这个定理在朱镕基总理时期是对的,因为那时候极度缺少基础设施,哪里修一条路就堵一条,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开始变化了,要重新检验。现在的人口流动走势不再看投资、看行政级别,而是要看投资回报率,如果忽略它,经济规律就会作用于你。

相关专题: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