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传志:如果人心散乱 中国再富裕也立不住脚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柳传志(现场图)

     凤凰财经讯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与王石的对话中讲到,中国经济,不管再怎么富裕,如果真是人心散乱,没有信仰、没有追求,中国在世界上立不住脚。

以下为演讲实录:

柳传志:我讲什么主题呢,跟王石在一起谈话,我觉得很幸运,我常说一句话,爱工作的人吃红绕肉跟不爱工作的人吃红绕肉滋味不一样,我和王石属于爱工作的人,白岩松差点事,但是也多少爱点工作,所以在一起说话的时候有共同语言。所以我想讲讲,我特别希望后边的年轻人知道挨饿是什么滋味。好像年轻人觉得一切都是天生的,原来工作就是。我真的就是怕这个。

上次看冯小刚拍的《1942》那个电影以后,我坐在电影院里半天起不来,但是我儿子他们都不愿意看,不是不想看,不愿意看苦,但那种苦即使我不爱看苦的事,但是我还是特别爱看那样的电影,特别想把当时那种情况,虽然1942我没有出生,但是1944年我父亲在上海和我母亲抱着我回镇江老家,在火车站要给日本兵鞠躬,那种尴尬和心理状况,我记得很详细。

当要把我们以前遇到的事告诉后代,他们愿意不愿意听,其实我心里对这个事还是很紧张的。我在三年前两次访问俄罗斯,第一次去看十月革命的背景,第二次去看,专门就是到彼得格勒,看二次大战的时候,德国人跟苏联的那场战争。在彼得格勒有一个陈列室,讲的是当时苏联人跟德国人怎么打,彼得格勒被德国人困了九百多天,彼得格勒最北边的地方,房子里的木柴全烧光,冻死、饿死一百多人,坚持到最后,没有一个人投降,耗着,成为三大战役里面重要战役,把德国人打败了。就在陈列室边上,有一个展示苏联人帮助中国人抗战的一个房间,而那个小房间里,更多的是日本人跟中国人打仗的镜头,不是打仗,是屠杀。所以看了以后心里非常窝囊,回国以后,我到了腾冲一趟,看看在腾冲的一场胜仗解气,实际上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我们杀敌一千自损一千,但是毕竟打赢了那场胜仗。

最近在参考消息上,看到刘亚洲将军写的甲午的分析,讲甲午战争以后中国人怎么败下来,我觉得说的非常深刻,后来我在我们公司内网上写,如果中国50%爱看刘亚洲的文章,中国人还有希望,中国人还有血性,这话可能又引起85、90后的年轻孩子不高兴,说柳爷爷说什么,我们根本听不懂,完全可能,我就是被挨骂还是想这么说,因为中国经济,不管再怎么富裕,如果真是人心散乱,没有信仰、没有追求,中国在世界上立不住脚。

相关专题: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柳传志 彼得格勒 1942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