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尔街之狼与股东积极主义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卡尔·伊坎也有一些非常温情的绰号,比如“维权投资者”、“股东权益保护者”,他所要求上市公司做出的调整也确实能给小股东带来短期的利益。从某种意义来讲,卡尔·伊坎实际上可以被称做股东积极主义(Shareholder activism)的一种代表。

虽然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倾情演绎的《华尔街之狼》令人印象深刻,但“当代华尔街之狼”的名号旋即就被媒体颁给了卡尔·伊坎(Carl Icahn),近期他正以对苹果、Ebay等企业的“凶狠攻击”而备受关注,战法一如既往:通过突袭方式先购入一定数量公司股份,然后以股东或董事身份寻求从内部改变公司,让公司股票在短时期内快速上升,从而套现获利。

卡尔·伊坎拥有诸多不友善的称号,比如“投机家”、“企业掠夺者”、“美国商界最危险的人”,主要因为其以股东身份竭力推动一些企业极不愿意接受的条款,比如呼吁Ebay拆分PayPal,要求苹果大规模回购股票等。他的猎物名单上包括环球航空、西联汇款、摩托罗拉、时代华纳、雅虎等诸多知名企业。卡尔·伊坎也有一些非常温情的绰号,比如“维权投资者”、“股东权益保护者”,他所要求上市公司做出的调整也确实能给小股东带来短期的利益。

从某种意义来讲,卡尔·伊坎实际上可以被称做股东积极主义(Shareholder activism)的一种代表。股东积极主义是指通过行使股东权利而向公司管理层施压,进而促使企业改善、股价上涨的投资策略,最早出现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

近年来,国内股东积极主义的呼声也空前高涨。比较有代表的事件包括2010年3月基金集体否决双汇发展议案,2012年5月鹏华参与推选格力电器董事等。但整体而言,受股权结构及法律法规环境的约束,目前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上市公司治理中发挥的作用仍然比较有限,中国资本市场暂时还难以出现“卡尔·伊坎”。

兴业全球基金李小天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卡尔·伊坎 基金集体 股东权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