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证监会加速调查中信泰富炒汇巨亏案 股民索偿期剩半年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港证监会加速调查中信泰富炒汇巨亏案 股民索偿期仅剩6个月

香港证监加速调查中信泰富炒汇巨亏案资料图(来源:东网)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太阳日报报道,尽管中信泰富(00267)落实向母公司收购资产,实现中信集团整体上市,但2008年“炒汇巨亏”事件余波未了。消息透露,近日香港证监会要求部分券商提交2008年9月初至10月中有关中信泰富的交易纪录,显示港证监会未完成调查或结案,同时因民事追讨期限快将届满,不排除监管机构加速调查步伐

中信泰富2008年因为延迟披露投资外汇累计认购期权(Accumulator)录得巨额亏损,消息震惊市场,股份遭洗仓。虽然香港证监会及警方一直进行调查,但事件发生至今已逾5年半,暂时没有大进展。

据了解,中信泰富曾显示,由于澳元进一步走低,中信泰富外汇衍生合约变现亏损及公平价定值亏损总额扩大至186亿港元。

不过,近日事件又有新发展,消息透露,近日证监会要求券商提交中信泰富董事会察觉合约有潜在风险前数日,至公司公布录得巨额亏损之前约一个多月交易纪录。

针对虚假或误导资料

由于证监会早年已向律政司提交有关中信泰富的报告,有熟悉监管条例人士透露,此次要求券商提交交易纪录,显示证监会调查未完结或结案,有可能需要就某些论据,作进一步查证。

消息透露,证监会就有关事件已调查多时,主要针对是否涉及提供虚假或误导性资料。对于有关证监会最新行动,本报暂时未能联络中信泰富方面查询。

特区政府曾表示,就中信泰富的案件,香港证监会已向律政司提交就有关《证券及期货条例》(SFO)事宜报告,律政司会根据是否有足够证据及提出检控是否符合公众利益的考虑,为证监会提供法律指引,若律政司不提出刑事检控,证监会可考虑向财政司司长汇报有关事件。

民事索偿期十月届满

不过,有关程序的先后次序极为重要,因为SFO列明,当某人因某行为接受审裁处的民事研讯,无论最终被审裁处裁定有否从事市场失当行为,均不得根据有关条例内的刑事罪行因同一行为对有关人士提出检控。

有关注中信泰富事件的立法会议员表示,民事索偿的追溯期为六年,今年十月届满,正研究按新公司条例,由小股东代表中信泰富提出代表性诉讼,民事追讨损失。

相关专题:中信集团借壳中信泰富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hey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