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胜暂时的挫折 大学生面临就业难应有心理承受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近日,一名中大历史系硕士生选择在提交毕业论文的截止日结束生命,带给了人们无数的喟叹和深深的警醒。据悉,这名硕士生在遗书中写到:“我找不到工作,也无法按时毕业”,以及“痛苦啊”等字句。

近日,一名中大历史系硕士生选择在提交毕业论文的截止日结束生命,带给了人们无数的喟叹和深深的警醒。据悉,这名硕士生在遗书中写到:“我找不到工作,也无法按时毕业”,以及“痛苦啊”等字句。

其实,毕业论文也许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个人选择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相信是此前遇到过不少的各种挫折,以至于心理无法再承受各种困境了。我们可以做些简单的反推:大学生一路走来,可谓披荆斩棘,经历了无数大大小小的背诵与考试,很多家庭都仍将考上大学视作一种人生保障,大学生在乡里近邻中也常意味着一种荣耀。然而,水中冷暖唯有自知。很多大学生都要面临的将是严峻的就业形势,还有各种各样的不同于象牙塔里的社会现实。付出与现实的反差,使得一些大学生无法接受,于是在这种“换季期”里选择结束。

就今年的就业形势来看,依然不太乐观。相关招聘网站的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2月底,31.8%的应届毕业生尚未拿到任何用工单位回复,约六成学生拥有1到3个回复。综合比较2012-2014年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获得面试机会的数量发现,2014年应届毕业生投递出更多简历,却得到更少的面试机会。不过,该调研同时也发现,2014年应届生中41.3%希望到北京、上海、广州就业,54.2%首选省会城市,4.5%为其他城市。这说明很多大学生在就业方面也在不断调适着自己的心理,试着接受新的尝试。

然而,这种行为上的调适多大程度能令这些毕业生在心理上得到满足,大学生们面对这些现实的心理调适需要多久,依然无从得知,不过,这必定是个相当长的过程。从教育的初始理念其实便可以推断学校教育结束时,学生们会有怎样的心理,以及什么样的能力。现时的教育,在各种学习过程中,除了一些内容僵化,动手能力培养缺乏,也缺乏与生命有关的教育内容,很多学生无法理解和领悟的是,生命的重要性,功利性的思维占据了他们的头脑,社会的一种普遍眼光是,一个学生考上大学光宗耀祖,然后大学毕业找一份稳定可靠的工作,结婚生子,安居乐业。

这种思维模式占据着很多家庭和学子的内心,这种生活方式无可厚非,但是却也非常单一,当社会处于转型期和变动期,一些学生无法按照自己预先设想的生活模式前进时,又缺乏有效的途径排解内心,必定会发生悲剧。这些看似单个的悲剧,其实是有共性的,无法回避的是,当他们选择自杀时,社会普遍感到可惜,而可惜的原因基本都是家庭和社会培养了这么一个大学生不容易,潜台词是耗费的精力与成本,但是这种惋惜依然是功利的,真正要深思的是教育那一环,以及在教育的最初就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学到文化知识的同时,也习得抗击困难的勇气。(编辑张立伟)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大学生 就业形势 就业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