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四川经济增速趋缓 亟需打造新增长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4月22日,四川发布其一季度经济数据。全省一季度GDP实现5878.5亿元,同比增长8.1%,这一速度低于四川省对2014年全年9%的增速的预期。

四川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正模认为,四川省经济总量达到两万亿后,经济增速便趋于平稳,因此并不能单纯地比较增速高低。

但这并非四川首次出现季度GDP增速低于全年预期。2013年四川省GDP目标为11%,一季度增速为10.2%,而最终全年仅取得10%的增速。

四川省统计局发言人熊建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季度全国来看,仅安徽高于全年目标预期,其他30个省都低于预期,“不排除四川省不能完成全年GDP增速9%预期目标的可能性。”

熊建中表示,从近十多年来看,8.1%的增速在四川省GDP 的季度增长率中确属少见,特别是2008年以来,四川省经济出现高速增长,其GDP增速一度达到15%。

但熊建中认为,四川省基本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走势,经济形势并未出现大的波动,同时,这一经济指标依然高于全国7.4%的平均水平,而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和消费品的增长均高于全国,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高于全国0.2%。

四川省省长魏宏在召开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时说,四川省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超过预期,主要原因是工业增速低于预期,第二是服务业增速下滑明显。 但魏宏同时表示,新兴制造业对工业稳增长的贡献大。

熊建中解释,工业增速低于预期主要是一季度煤炭和白酒拉低,但二季度饮料行业结构调整后,增长会加快。

郭正模认为,四川省经济增速下滑和全国一季度总趋势相似,尤其是在近几年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额下降的情况下,四川省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方向。

2008年汶川地震后,四川灾后重建以及天府新区的建设,带动了四川经济连续几年的高增长。数据显示,四川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008年和2009年分别达到29.5%和58.1%。而随着灾后重建的结束,2012年和2013年这项经济数据下降到19.3%和16.7%。

熊建中说,在2014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增速为13%的情况下,二季度亦将保持这一增速。

郭正模认为,和前几年相比,目前四川省的经济缺乏大的增长点,且一直靠投资拉动经济,消费和出口占比并不高。进一步讲,他认为交通投资依然将是四川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笔电产业在近两年趋于平缓,四川若要在出口方面有大的突破,需要再引入一个“富士康”。

另在已经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的西部省市中,重庆市和贵州省则分列全国GDP一季度增速的第一和第二位。

数据显示,重庆一季度GDP达到2982.71亿元,同比增长10.9%,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5%个百分点。尽管低于年初重庆市政府拟定的11%的增长目标,但增速比仍居全国第一。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表示,重庆的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一季度消费增长12.9%,高出全国0.9个百分点。同时,重庆的外贸形势亦出现逆势上扬的局面。一季度进出口总值1318.13亿元,同比增长82.3%,高出全国86个百分点。

熊建中表示,重庆的城镇化水平高于四川,四川目前主要的经济都集中在成都,其他地方的经济活跃程度依然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四川省的经济增速。这也是四川省政府在进行多点多极发展的原因。(编辑吴红缨)

相关专题:聚焦2014年一季度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