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静的“宋林老家”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没有一个人生来贪婪嗜血,我要做的工作是绕过鲜花、掌声和聚光灯,换一个角度去勾勒前华润董事长宋林的人生轨迹。而曲水村的村民在描绘宋林每次回家祭祖时的场面,也像是诉说一件前朝往事。

记者手记

没有一个人生来贪婪嗜血,我要做的工作是绕过鲜花、掌声和聚光灯,换一个角度去勾勒前华润董事长宋林的人生轨迹。

4月18日上午,中组部宣布免去宋林职务。下午不到两点,我就赶到了宋林老家山东乳山市曲水村。

根据以往的经验,敏感时期的焦点人物采访,唯快不破。这次的采访经历也再一次佐证这条“真理”。

去之前有很多设想。这样一个央企高官的老家该如何富庶,老家的宅邸定是富丽堂皇,各地的记者应该已经蜂拥而至。但是,当穿过飞跃在村前的铁路高架和已废弃多年的灌溉水渠后,我看到的是低矮的房屋,狭窄的土路,还有衣着破旧的老人三五成群地蹲在路边晒太阳。

似乎外界的喧哗,和这里没有任何关系。

我试着跟一位老人打听宋林三叔宋吉彬的住址。这位老人乐呵呵地说,宋林是这村里的能人,并表示愿意亲自给我带路。从老人的反应里,我判断宋林被调查的消息在村里还没有传开。

果然,宋林三叔当时还不知道宋林被免职的消息,采访异常顺利。

三叔的儿子宋述平因为回家报销药费,正好也在家。三叔和他的儿子就开始向我热情介绍这个“胶东之子”和这个家庭的渊源。

宋家还保持着香火观念。宋述平认为,宋林家的婆媳问题根源在于宋林老婆生了闺女,并且拒绝再生一个儿子。而宋家从父亲那一辈起,每家都有儿子。他也有一个儿子。

而曲水村的村民在描绘宋林每次回家祭祖时的场面,也像是诉说一件前朝往事。村史记录者宋点君说,宋林回家基本不和村里人说话,也不握手。有一回因为他给宋林父亲写挽联,被威海市的干部介绍,宋林才“沾”了一下手。但在他看来,宋林是当官的,这么大的官,难得跟小老百姓握手一下,不容易。

在说完他了解的宋林后,宋述平急忙向我诉说他眼前的困难。母亲患有尿毒症、脑血栓、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几种病,现在他带着母亲在济南租住在一个小房间里,每周用小推车带母亲去医院门诊做三次透析。

他说,母亲看病前后花了28万元,他的经济压力巨大。以前“新农合”还能每个月报销,他们就隔一个月报销一回,这样资金还不至于紧缺。

眼下,曾管理42万人的“能人”宋林,已经身陷囹圄。而宋述平更在意的是,他母亲下半年的药费怎么办。

□林其玲(新京报记者,4月22日刊发《宋林家世》)

相关专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免职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能人 真理 宋林家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