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信泰富吞母企赴港上市 市场看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据香港文汇报4月23日消息,中信泰富母公司中信集团整体上市方案揭盅,中信泰富计划以2,269亿元人民币(约2,865亿港元),作价相当于市账率1.01倍,收购中信股份全部已发行股份,收购代价其中499亿元人民币将以现金方式支付,1,770亿元人民币将透过发行165.79亿股代价股份支付。代价股份每股13.48港元,发行价较公布日收市价14.3元折让5.73%。

中信泰富作出此一收购价主要考虑三个因素:一是公司股东的利益;二是新投资者的潜在利益空间;三是国家规定国有资产出售价格不能低于净资产值。

完成收购后的新中信,每股权益为14.93元,以新股发行作价每股13.48元计算,市账率为0.9倍。

新中信的每股备考盈利为1.94元,以新股13.48元作价计算,市盈率为6.9倍。

纷纷下调评级

市场普遍对交易看法负面,认为摊薄效应会令每股资产值下降,纷纷下调该公司评级。原因是:一、目前大型综合企业,例如和黄(0013)和太古A(0019)等的平均估值较NAV折让20%至30%,以中信泰富折让25%计算,每股合理价格约10.6元与现价相比仍有下跌风险。二、由于中信集团在港上市的资产市账率(PB)约为0.9倍,中信泰富以1.01倍PB的作价收购中信集团,作价较贵。

估值定价合理

总体看,此次交易收购专案包括金融业、房地产及基础设施业务、工程承包业、资源能源业、制造业及其他。对于中信集团而言,可以完成整体上市计划,以及拓宽国际融资管道,并可把两间公司的业务整合互补,交易后亦有助扩大中信泰富业务范围,以及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收购完成后,资产值82%来自金融服务,虽然市场认为中国金融风险不明朗,该股类估值较低,但综合企业的业务之间有协同效应,有助提升公司价值,因此以1.01倍估值定价合理。不过,中信泰富将以每股13.48元配股,短期股价表现将受到影响。

相关专题:中信集团借壳中信泰富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liu_j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