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企业债项目积压 城投债项目激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现在企业债发行的融资成本太高了,我们想让客户再等等,等到更合适的时间窗口再发行。”  该负责人称,即使是今年春节后市场流动性重回宽松,但是城投债的发行利率依然是居高不下。

21世纪经济报道 “现在企业债发行的融资成本太高了,我们想让客户再等等,等到更合适的时间窗口再发行。”4月18日,一家中型券商的债券融资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目前企业债一级市场压力很大,包括我们公司在内,就积压了不少项目。自去年年底至今,我们手上就有十余个项目已经拿到了发行批文,但现在还在等发行时机。我们希望能帮客户尽量降低发债成本,要不然,以后就难做了。”该负责人称。

统计数据表明,包括计划发行的370亿元企业债券在内,本周债券一级市场发行需求量高达1100亿元,且为5年及以上长债居多,但本周内利率债到期规模不到400亿元,数据说明债券一级市场缺口巨大。

对此,平安证券研究员缴文超也表示,2014年一季度,因为流动性较去年同期收紧,导致债券一级市场发行规模同比大幅下滑,证券公司首季承销的公司债、企业债和可转债总规模为1967亿元,同比急降40%。

而央行最新披露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总额为3846亿元,同比大幅减少3727亿元,占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6.9%,同比下降5.4%。

发行利率飙升

上述债券融资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如今,像前两年那样的低成本发债的黄金时机已经过去。目前大量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仍然难以满足,并且这些企业又承受不起过高的融资成本。”

该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债发行利率可以用‘跳升’两个字来形容。今年年初,企业债发行的平均票面利率从去年年末的6.88%飙升到了8.40%。而2013年7月平均票面利率也就5.35%左右。这两个月以来,尽管企业债发行票面利率有所回落,但平均票面利率仍超过7%。”

该负责人称,即使是今年春节后市场流动性重回宽松,但是城投债的发行利率依然是居高不下。因为有政府平台作支撑,城投债在发行成本上不会像民营企业一样“斤斤计较”,

“如今,在城投债平均8%左右的票面利率面前,民营企业要发债的话,也需按照8%或以上的利率水平来发债。要不然,很难发出去。”该负责人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由长江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2013年第二期黄石磁湖高新科技发展公司企业债券,在今年1月21日发行时,其票面利率最高达9.30%,发行规模为7亿元,主要用于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此外,14锦开发债01票面利率和14怀化01等两只城投债票面利率也分别达到了8.99% 、9.10%。

城投债唱“主角”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以来,企业债券融资结构已出现明显分化,包括基建、地产类的融资需求仍然强劲,但产业债发债意向转弱,更偏向于短端债务的展期需求。

前述债券融资部负责人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民营企业对发债成本的敏感性较强,我们基本都不做了。目前,发债对象主要是以大型国企和城投公司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了2011年夏季的那场“城投债危机”以后,今年城投债再次异军突起,成为绝对的“主角”。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城投债累计发行规模达3594.70亿元,较去年一季度的2993亿元同比增加601.7亿元,增幅20.10%。其中,仅在3月份发行的325只信用债中,就有121只属于城投债,占比高达37.23%。

同样,在本周发行的35只企业债中,多达31只为城投债。其中,由宏源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2014年永安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债券(6年期品种),其票面利率仍高达8.78%,拟发行10亿元债券,全部用于永安市的七个保障性住房项目。

“我们都是紧跟政策走。今年以来,在企业投资与购买需求不足的背景下,通过加大城投债的供给以加强地方城市基建和棚户区改造的力度,成为政策决策稳增长的首选。此外,自年初以来,相继爆出的信用违约案件使得具有政府隐性担保的城投债更加受投资者的偏爱,市场对城投债发行也有利。”该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认为,城投债发行激增背后,主要是发改委目前允许地方可以“借新债偿旧债”,因此,地方政府积极性很大。

“很多城投公司是政府参股,一旦城投债不能及时偿还,一般会以政府的财政作为担保,进而由政府来偿还。在一些投资机构看来,城投债风险可控,至少不会出现较大的系统性风险。”该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还透露,未来,县级城镇化集合债门槛也有望降低。“据我们了解,截至目前,一些非百强县平台公司也已经在着手准备发债材料。”该负责人称。

4月1日,2014年辽宁沿海经济带城镇化建设集合债券正式发行,这被指拉开了县级城镇化集合债发行的序幕。

据中债登披露的发行文件显示,在“14辽宁沿海债”的发债主体中,除东港市为信用等级AA的财政百强县外,其他三家信用等级均为AA-的普通县市。(实习编辑 庞华玮) 返回21世纪网首页>>

[责任编辑:huhj]

标签:企业债券 企业债发行 城投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