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傅育宁空降华润被指意外 宋林案或牵出更多人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傅育宁

凤凰财经综合 据香港明报4月24日消息,宋林涉嫌违法违纪,正被中纪委调查,已被撤去华润集团董事长职位。集团一度由总经理乔世波主持大局,直至昨日,中央任命傅育宁接任董事长职务,傅因此卸任另一央企招商局集团的董事长一职。

消息指出,傅育宁经中共中央组织部(中组部)考核后才任命,反映中央在调查宋林一案上早有计划及部署。另一方面,不从华润集团内部晋升,是考虑到事件可能牵连甚广,亦意味高层人事变动会陆续有来。

上周四,中纪委宣布,宋林涉嫌违纪违法,因此正接受调查。翌日华润集团宣布由总经理乔世波暂时主持集团工作。事隔不足一周,集团昨早在港召开会议,正式宣布免去宋林职务,并由傅育宁任董事长。华润集团网站昨已删除宋林信息。

选傅因熟悉香港

招商局集团其后公布,傅育宁卸任董事长,由总裁李建红暂时主持工作。有接近华润的消息人士指出,傅育宁是经中组部多番考核后任命的,显示酝酿人事变动早有部署;中央选择傅育宁,是因为招商局集团同样是在港中资企业,相信傅育宁熟悉香港情况,能够在短时间内稳定局面。

不过,亦有消息人士指出,虽然国企由外人接手当董事长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对华润集团来说较为意外。

乔世波无缘董事长

宋林在2001 年临危受命,空降华润创业任董事总经理,时任的华润创业助理总经理乔世波亦同时晋升为副董事经经理。2010 年,宋林辞去万科集团董事会副主席职务时,接替宋林的又是乔世波。最关键的一次是2011 年,当时已出任华润集团董事长的宋林,在陆续淡出上市公司董事会后,提拔乔世波任集团总经理,继续透过这名亲信直接参与旗下公司业务。

消息人士估计,由华润系以外的人空降任集团董事长,可能因为关于宋林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可能会牵连更多人,情况与中石油相似。宋林虽然没在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任职,但到处都是他的人,再有高层变动亦不意外。

翻查资料,宋林的足迹虽然遍布华润集团各业务,但他早年接受媒体访问时亦表示,他最喜欢、印象最深刻的是地产及零售这两块业务。

润地执董辞职昨再跌1.7%

华润置地日前便宣布,46 岁的王宏琨因个人健康理由辞任董事会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惹来市场揣测。华润置地昨日股价再跌1.7%,而其余华润系股份昨日普遍回升,华润电力周二大跌一成后回升2.5%。

【傅育宁小档案】

学历

英国布鲁诺尔大学海洋工程力学博士

工作简历

2014 年4 月卸任招商局集团职务,转任华润集团董事长

2010 至2014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2000 至2010招商局集团总裁及招商局国际主席

1999 至2000香港友联银行(现工银亚洲)主席

1998 至1999招商局集团常务董事

1991 至1998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8 至1991深圳赤湾石油基地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暂代

傅育宁接掌华润势掀换血港召开高层大会宋林资料即日删除傅育宁

卸任招商局主席,接掌华润李建红

招商局总裁,暂主持招商局事务

宋林

被撤华润董事长职务

相关专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免职

[责任编辑:liu_j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