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曼联陷落的政治影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屡打败仗的曼联领队莫耶斯日前终于下课,苏格兰今年9月18日独立公投,这两事恐怕没有多少中国读者会联想到一起。但事实上,前者对于后者,却可能会产生一种不可预测的蝴蝶效应。 

可能与不少同龄人一样,笔者也是在曼联青训营一代陆逐走上球场之时开始追看英超。在当时仍是中学生的我眼中,曼联的福格森教练与后腰基恩、左翼吉格斯似乎都应该是英国人,所以世界杯上英伦三岛加上爱尔兰应该合组一支“原大英帝国队”,因为那将等于曼联对决巴西、德国和阿根廷。后来笔者留学英伦,才逐渐意识到,这种想法之天真,就好比普通英国人分不清中国人、韩国人和日本人的区别,更不甚了解他们彼此之间复杂的历史一样。不仅仅因为英伦三岛分四队参加世界杯是个历史传统,更重要的是俱乐部的组成可以不论民族,但世界杯却正是以民族国家为单位的,各队的本国支持也主要建基于民族主义之上。 

用这样的视角回过头来看曼联在英国崛起、风靡全球,不难发现其隐含着一些有趣的政治含义。在一个苏格兰教练的教鞭之下,正副队长之职分别由爱尔兰人(虽非北爱)及威尔士人担任,曼联的存在,对于英国而言,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显然是一种再好不过的统派宣传——当年英法联军的阿森纳或者全英的利物浦都不适合,国际联军切尔西更是错配。这里必须一再提及的是领队福格森,相比起很多旗帜鲜明的独派苏格兰籍体育娱乐界名人(例如影星辛康纳利),获英女皇授勋的福格森是个坚定的统派。福格森自称社会主义者,是个坚定的工党支持者,更是捐款给工党最多的个人。他的曼联三冠王时期,正是尚未参加伊拉克战争的新工党布莱尔首相与英国选民的蜜月期。政坛耳语,工党提出过为福格森争取贵族身份晋身上议院,但福格森婉拒议席,仅接受封爵。

一直以来,以争取劳工阶层权益为主要诉求的工党,在苏格兰的统独问题上都没有保守党那样旗帜鲜明,现在在野了其实更犯不着。但是,翻阅历年选举地图不难明白,正是因为保守党统派立场明确,在苏格兰往往一个议席也拿不到,大不列颠的北部,不是红色(工党)就是黄色(自由民主党),绝无托利党的蓝色。一旦苏格兰整个划出去,苏格兰议席将在伦敦悉数退场,要在国会过半数重返唐宁街十号,工党的选战会更难打。于是,哪怕是基于这种考虑,工党人也必须出来劝统了,其中就包括了福格森。 

福格森对此事之着急,可谓昭昭在目。他高调支持统派组织“一起更好”(Better Together),同时还拉来他的苏格兰同胞莫耶斯执教曼联。这种传位老乡的做法,对于英格兰球迷而言,在观感上本来略有不妥,但对于苏格兰人而言,却能有相当好的宣传效果。试想,如果莫耶斯坐稳曼联领队一职,必然可以有一个一石二鸟的效果:首先,曼联继续象征了英苏“百年好合”,起码让苏格兰球迷在公投时多了犹豫,其次,曼联支持的是工党,保守党借力宣传之下,最赚的将是期望回归的工党。

然而,莫耶斯下课了,可能会有人说,福爵爷老谋深算,但人算不如天算呀。不过且慢,顶上的是威尔士人吉格斯。哪怕是备用人选,福爵爷推出来的也仍然是个“一起更好”的标志。(编辑张立伟)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