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人“拼妈”催多全职太太


来源:理财周刊

人参与 评论

本刊特约记者乔磊(发自洛杉矶)

目前美国已婚女性成为全职妈妈的比例上升到29%。学者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因素主要有:第一,愿意待在家抚养孩子的移民母亲比美国出生的妈妈更多;第二,越来越多的女性难以找到工作;第三,更多人认为全职妈妈对孩子的成长有利。

全职妈妈人数创新高

美国全职妈妈的数量在过去几十年中经历了很大变化。1967 年全职妈妈的比例约有49%,这意味着近一半的家庭是男主外女主内,男人在外赚钱,女人在家看孩子、操持家务。这类家庭生活结构在美国流行了很多年,特别是孩子较多的家庭,全职妈妈就显得非常重要。从上世纪60 年代女权运动后,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越来越多,更多已婚女性选择走出家门在职场上打拼。因此,呆在家里当全职妈妈就不是一件时髦的事,全职妈妈的人数比例开始一路下降,1999 年美国全职妈妈的人数比例降到最低点,为23%。此后全职妈妈人数比例开始回升,2008 年,选择待在家带孩子的全职妈妈约有26%。2012 年,全职妈妈的人数比例上升到29%,为1999 年以来的最高点。

现在的美国全职妈妈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年轻化,二是教育程度低,三是移民女性比例高。在全美的全职妈妈中有42%的人年龄在35 岁以下,51%的全职妈妈照顾至少一个5 岁以下的孩子。美国全职妈妈中,有51%的人教育程度在高中或高中以下。移民女性成为全职妈妈的比例要远高于美国本土出生的女性,尤其是亚裔女性,她们的美国梦似乎演变成了家庭主妇梦。

家庭主妇中的阔太太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美国有37 万呆在家里不上班的女性被称为阔太太,她们的家庭责任不是打工赚钱养家糊口,而是在家里照顾子女、操持家务。这些全职妈妈都接受过高等教育,甚至有不少是获得硕士以上学位的女性。能过上阔太太生活的人全靠有个好老公,一个人赚钱全家人跟着享福。要想在美国过上阔太太的生活,家庭年收入至少要在7.5 万美元以上,实际上养着阔太太的家庭中位年收入为13 万美元。这类不用上班而靠丈夫赚钱维持家庭生活的全职妈妈可谓生活在好人家,有吃有喝还不用上班,不过有这个福气的全职妈妈比例并不高,约占美国全职妈妈的5%。从族裔上看,能成为阔太太的全职妈妈白人比例最高,占阔太太型全职妈妈的69% ,亚裔占19%,西裔占7%,黑人比例最低为3%。

亚裔全职妈妈比例最高

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在全职妈妈这一群体中,除了自愿留在家中照顾孩子的女性,6%的妈妈们表示是因为无法找到工作才不得不待在家中照顾孩子。这一数字相比2000 年的1%增长了5 倍。根据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尽管近些年来外国出生的全职母亲和美国本土出生的全职母亲都有增长,但移民妈妈有四成在家带小孩,美国本土出生的妈妈这一比例仅为26%。报告指出,亚裔和西裔的全职妈妈比例远远超过白人和非裔的全职妈妈。可以说,现在大部分的孩子都是被非全职妈妈抚养大的,他们的童年生活多是在幼儿园中度过。不过,亚裔和西裔的孩子则更多地被全职妈妈带大,2012 年,这一比例分别是37%和36%。白人儿童则只有26%,非裔儿童更低只有23%。

世界上的全职妈妈仿佛越来越多,她们有些是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有些是因为当地经济形势不好被迫放弃自己的工作。正是因为全职妈妈不断增多,因此社会上继“拼爹”之后也流行起“拼妈”的说法。中国网络上流传开一个被称为“当妈新标准”的顺口溜,戏称中国妈妈至少要有下述10 种本事才称职。1.下得了菜场,上得了课堂;2.做得了蛋糕,讲得了故事;3.教得了奥数,讲得了语法;4.改得了作文,做得了小报;5.懂得了琴棋,会得了书画;6.搜得了攻略,找得了景点;7.提得了行李,拍得了照片;8.想得出创意,搞得了活动;9.挣得了学费,付得了消费;而第10 项最最重要,扛得住情绪崩溃,熬得过岁月沧桑。但事实上,很多女性无法成为全职妈妈,很难做到名副其实的里里外外一把手。

全职妈妈对孩子成长有利

从社会学的角度看,一个家庭如果夫妻中一个人的收入够多,养家糊口不犯难,夫妻中的另一半留在家里照顾孩子、操持家务是一种合理的分工。女性走上社会参加工作现在成了流行趋势,除了可以增加家庭收入外,也是女性社会地位的一种象征。而从家庭的角度来说,人们更倾向于父母中能有一人在家里照顾幼小的孩子,不论是母亲还是父亲,其基本理由是可以增进父母与子女间亲密的关系。1977 年,美国人赞成全职妈妈对孩子成长有利观点的人不足一半,为49%。此后赞同这种观点的人数比例不断上升,2008 年以后高达七成的人持这一观点。

美国人对待全职妈妈的态度也有分野,65%的男性认为全职妈妈对孩子的成长有利,而女性赞同这种观点的人数比例为55%。大学以上教育程度的人群中,有51%的人赞同全职妈妈对孩子的成长有利的观点,而在高中或高中以下学历人群中,赞同这种观点的人数比例为66%。看起来,书念得越多,越不喜欢在家带孩子当个家庭主妇,少读书的人更乐意当个家庭主妇,不挣钱也不去操那份心。当然,能当个阔太太是最理想的,家里不差钱,做一个家庭主妇何乐而不为。

作为全职妈妈,自然在家中有更多的时间与孩子相处,也可以将家整理得干干净净,让忙累的另一半回到家后感觉舒适。日本是家庭主妇比例较高的国家,很多女性出嫁后就会选择当个伺候丈夫、照料孩子的家庭主妇。有工作的母亲比较辛苦,不仅在外面拼命工作赚钱,回到家还要照料孩子。如果在时间上作一对比,就更可以看出上班族全职妈妈有多辛苦。根据调查,整天呆在家里的全职妈妈每周用于家务事的时间为23 个小时,上班族妈妈每周用于家务事的时间略少,但也有14 个小时。全职妈妈虽然呆在家里的主要任务是照顾孩子,但美国全职妈妈每周用在照顾孩子的时间平均为18 个小时,上班族妈妈照料孩子的时间为11 个小时。全职妈妈每周用于休闲的时间平均为31 个小时,比上班族妈妈的休闲时间要多出9 个小时。而在睡觉上,全职妈妈每周睡觉的时间平均为63个小时,而上班族妈妈每周睡觉的时间平均为58 个小时。

全职妈妈花时间“细养”孩子

美国的孩子通常6 岁后开始上学,因此全职妈妈在照料5 岁以下孩子时会花费较多时间。一旦孩子上学,这当妈的就轻松多了。全职妈妈如果是照料5 岁以下的孩子,每周用在照料孩子上的时间平均为25 个小时,用在家务事上的时间平均为24 个小时,用在休闲上的时间平均为27 个小时。如果家中有6至17 岁的孩子,全职妈妈照料孩子的时间每周平均为12 个小时,用在家务事上的时间平均为27 个小时,用在休闲上的时间平均为31 个小时。

全职妈妈照料孩子时间的长短与其教育程度还有一定的关系。教育程度越高的母亲照料孩子的时间越长,这大概叫细养,在教育孩子上会多花些时间。而教育程度低的母亲,对孩子大概属于粗养,对孩子教育的时间会少一些。大学以上教育程度的全职妈妈每周照料孩子花费的时间平均为24 个小时,而高中或高中以下教育程度的全职妈妈每周照料孩子花费的时间平均为17 个小时。在各族裔中,亚裔全职妈妈照料孩子的时间最长,每周平均为23 个小时。白人全职妈妈也挺乐意在孩子身上下功夫,每周照料孩子的时间平均为21 个小时。黑人全职妈妈看起来是不太喜欢带孩子,每周用于照料孩子的时间平均仅为16 个小时。西裔全职妈妈的情形也好不到哪去,每周照料孩子的时间平均为17 个小时。

虽然在中国当个“好妈妈”或许需要上面提到的“十大武功”,但照料孩子通常有4 个方面的重点。第一是满足基本生活需要,比如喂孩子,为孩子做饭、洗澡、换衣服等。第二是管理,要教孩子懂规矩以及日常生活如何自立,参加学校家长会等。三是陪孩子娱乐,比如一起玩游戏、到户外活动等,而不是把孩子往电视机前一扔,让他们成了个小电视迷。四是教育孩子,为孩子讲故事,教孩子认字,帮助孩子做作业等。美国全职妈妈和上班族妈妈在这四方面花费的时间是有差异的,特别是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陪孩子娱乐和教育孩子上,差异就更大。全职妈妈每周用在孩子基本生活需要上的时间平均为8.3 个小时,上班族妈妈每周在这方面的时间平均为4.2 个小时;全职妈妈每周用在孩子管理上的时间平均为4.7个小时,上班族妈妈每周在这方面的时间平均为3.6 个小时;全职妈妈每周用在孩子娱乐上的时间平均为4 个小时,上班族妈妈每周在这方面的时间平均为1.7 个小时;全职妈妈每周用在孩子教育上的时间平均为3 个小时,上班族妈妈每周在这方面的时间平均为1.7 个小时。

[责任编辑:zhangyw]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