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自贸区非“境内关外”不会成为侵犯知识产权“特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记者刘国珍 前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就在这个日子来临之前,上海自贸区综合执法局、上海海关、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以及华东政法大学及自贸区内企业相关人士就针对自贸区内知识产权保护“开腔”讨论。张为安表示,“误解”消除,相信可以让更多跨国公司、高科技企业、文化创意企业携带他们珍视的专利、商标和著作权落户上海自贸区。

南都讯记者刘国珍前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就在这个日子来临之前,上海自贸区综合执法局、上海海关、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以及华东政法大学及自贸区内企业相关人士就针对自贸区内知识产权保护“开腔”讨论。与会人士纷纷强调,自贸区不是“境内关外”,不会为侵犯知识产权开绿灯。

据统计,2013年,自贸区内的洋山海关查获侵权案件76起,涉案货物179.77万件,案值合计人民币1658.35万元。

然而,就在自贸区成立之初,有一种流行观点认为自贸区属于“境内关外”,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在自贸区内将不再实施,在自贸区内设加工厂生产假冒商品将畅行无阻。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主席张为安表示,目前220家跨国公司会员,“正是对‘境内关外’的误解,曾经让不少跨国公司担心不已”。

对此,上海海关法规处副处长徐枫解释称,自贸区“境内关外”的定义,仅针对关税而言,并不是指“法律豁免之地”。徐枫进一步解释说,涉及海关的相关法律法规在自贸区中当然要得以实施,包括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而在上海自贸区内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所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是完备的。上海自贸区不会成为侵犯知识产权的“特区”。

张为安表示,“误解”消除,相信可以让更多跨国公司、高科技企业、文化创意企业携带他们珍视的专利、商标和著作权落户上海自贸区。

自贸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副处长胡震远对记者表示,目前管委会也在考虑建设综合执法系统,采集各机构的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的数据进行共享。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境内关外 自贸区 特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