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油退市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积极信号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自上周一*ST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期以来,股价已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成为“仙股”(其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首家央企退市,这应该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积极信号。笔者提出6点建议:

自上周一*ST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期以来,股价已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成为“仙股”(其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首家央企退市,这应该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积极信号。笔者提出6点建议:

一、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中小股民权益,是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投资者投资股市是为了赚钱,但客观上也为国企脱困、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市场要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秩序,贯彻好国九条等政策,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举措落到实处。同时,要完善投资者民事诉讼机制和受害权益依法救济制度,健全投资者赔偿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民的合法权益。对投资者反映的*ST长油信披违规、制造“盈利陷阱”等问题要尽快调查,公正处理。

二、将国有上市企业管理者的收益与绩效挂钩。一些国有上市企业的管理者,缺乏责任心。只有把他们的收益与绩效挂钩,才会减少“富了和尚穷了庙”的现象;才会让管理者把企业看成是命运共同体,也就不会出现投资者血本无归而管理者年薪照拿几十万元的不正常现象。

三、严厉打击股市里的违法行为。多年来一直存在着上市公司违法行为打击不力,违法成本太低,相关处罚起不到震慑作用。因此,相关机构应切实负起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有关要求,加快修订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大惩处力度,改变违法行为所承受的风险成本与巨大收益不成比例的问题,保证资本市场健康成长。

四、做好投资者的服务工作。有关部门和机构要增强服务观念,尽快建立、完善投资者服务机制,随时关注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诉求,做好投诉受理工作。这次*ST长油投资者反映公司问题,有关方面存在反应缓慢、处理不力的嫌疑。很多基层证券交易所也没有尽到为投资者服务的责任。中小投资者条件所限,信息渠道不畅,与大投资者不公平竞争。

五、认真做好股民的风险教育工作。有关部门和机构要明确教育引导投资者。一方面要做好舆论引导,为股民普及投资知识,提供政策解读、形势分析,纠正对市场的模糊认识,引导理性思考和风险判断,形成价值投资理念。特别要告诉股民投资股市的风险。例如,持有*ST长油的投资者很多认为央企不会退市、退市的都是民企,结果损失惨重。

六、为股市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证,提高投资者信心。2007年的最高点至2013年收盘,上证综指从6124点跌到2115点,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今年以来,国家为发展资本市场出台了多项政策,诸如沪港通、优先股等。A股历来重融资轻投资,每次大量发新股市场都要“失血”,因此要拿出“补血”政策和措施,托撑投资市场,维护市场稳定,为股市正常融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王开忠)

相关专题:*ST长油央企退市第一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者 新股 证券交易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