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丽萍:一个舞者的自我“救赎”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有很多职业,是可以自己过得很好的。作家、律师、医生、演员、主持人,当然,也包括舞蹈家。他们用老话儿说,叫“靠手艺吃饭”,流行的新话儿叫“U盘化生存”。

杨丽萍,一个有无数理由可以清高的舞者,可她却一点儿也不清高。

有很多职业,是可以自己过得很好的。作家、律师、医生、演员、主持人,当然,也包括舞蹈家。他们用老话儿说,叫“靠手艺吃饭”,流行的新话儿叫“U盘化生存”。只要业务够牛,到处有人请,用《手机》里名嘴主持人严守一的话描述,“我别根儿签字笔,走南闯北,到处吃香的喝辣的。”

可已是舞神的杨丽萍并没有选择“带条孔雀裙,走南闯北,吃香喝辣”的生活,而是选择了一条很重很繁琐的路:自己培养演员、做演出、成立公司、规模化运作。

本期节目的标题,叫“杨丽萍”的生意经,预告一贴出来就有网友评论说:“看来舞神也未能免俗啊”,我想这能代表相当一部分人的想法,精灵纯美如杨丽萍,该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就像她表演的孔雀一样,吸收天地之灵气采纳自然之精华就好,怎能沾染一丝铜臭?

但是,真实的杨丽萍,和舞台上的“仙女”相去甚远。六岁开始,母亲就让杨丽萍背着四妹喂猪、做饭。父亲因出身问题害怕挨整,扔下家人一走了之,刚满11岁的她与母亲一同挑起了家庭的大梁。为了每月30块钱的工资,杨丽萍二话没说进了歌舞团,养起了家。从一开始,杨丽萍就不排斥商业,更准确得说,她没有排斥商业的资本,她必须得先挣钱养活自己。

杨丽萍说,她是一个能够平衡的非常好的人,“我即能抓起孔雀裙,去一个企业的什么庆典上演出,拿到演出费。也能回来,安安静静的琢磨作品。”

采访中我反复问她,你为什么要做公司?为什么要上市?

她讲述了的一个小故事大概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是她曾经参加的一个拼台的演出,在她上台之前是一个交响乐表演,结束之后来不及撤场,她就在一堆凳子前面表演孔雀舞。这该是杨丽萍心里难以磨灭的一段很不舒服的体验,因为她反复跟我说,这样的表演是不完美的。我问,你可以要求他们把椅子撤掉啊,她回答,这样的表演,她是没有控制权的。

所以,她不仅要跳舞,更要按自己想的那样跳舞。

最终将杨丽萍引入商业运作的,是对完美的追求。“我们也曾经尝试过找人来赞助我们的演出,但对方就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好象我们需要救济才能做艺术。”商业上的独立自足,是艺术独立的基础,这也是杨丽萍一路走来,切身的感受。好在,“现在观众已经接受了为消费文化艺术而买单”

现在,杨丽萍已经有足够的底气,对所有想干涉她的艺术要求的人说“不”,每年超过1000万的净利润,已经将杨丽萍文化传播公司打造成一家经营非常良好的公司。“现在我们的资金链支撑用两三年的时间去排一个大作品,一点儿问题也没有。”接下来的上市,在杨丽萍眼中,也是为了公司经营更加规范透明、可持续发展,为了能有更多的资金做更多好作品的必经之路。“这就是市场规律,在国外已经验证过了。”

这就是一个舞者的“自我救赎”。

也许,能够给坚持认为“我不在乎钱,钱不重要”的朋友,一点点启发?

 

(作者《总裁在线》主持人、制片人权静)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杨丽萍 孔雀舞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27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9/5f1a5f16-3b13-4e0e-8f28-2097c705838c.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