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宁楼市限购“新政”引发关注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新华网南宁4月30日电 业内热议的楼市限购,出现“微调”。4月28日晚,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等多个城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这一政策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原标题:南宁楼市限购“新政”引发关注

新华网南宁4月30日电 业内热议的楼市限购,出现“微调”。4月28日晚,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等多个城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这一政策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释放购买力:并非降温下的“曲线救市”?

根据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下发的文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多个城市的非南宁户籍居民家庭,可在南宁市购房。

南宁方面并不认为此举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本身的调整。南宁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广西出台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推进方案》,并提出到2015年,北部湾经济区内优先实现九大领域的同城化建设,“这一新政的出台是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的一项配合政策,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释放经济区内购买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投资放缓等经济政策效应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区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94.11亿元,同比增长不到10%;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6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7%。南宁的商品房销售增幅也远远低于去年同期。

南宁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政策的调整对市场实际影响应该比较有限,“2011年限购之前的数据也显示,北部湾经济区其他城市居民在南宁购房的数量并不大。”

此前,无锡将购房落户门槛从此前的70平方米放宽到60平方米。福建、天津、温州等地近期也有“限购调整”等声音传出。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在继上月环比价格上涨城市跌至57个之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城市个数再次降低。国内多个城市,开发贷和个贷“两头收紧”,降价的楼盘逐渐增多,降价范围从郊区向中心城区蔓延。在此之下,“救市”预期有所增强。

房价格局:区域分化下的楼市涨跌

去年全国普涨的房地产,近期似遭遇某种逆转。比如,在长三角地区,今年一季度,受到银行信贷紧缩等因素影响,杭州、常州、无锡、温州等城市部分区域楼盘大幅降价,甚至出现房企倒逼现象。

二季度以来,长三角出现了第二波降价现象。4月25日,上海浦东唐镇板块的住宅项目金大元御珑公馆以“特价房”的形式,推出一批精装大平层房源,均价为每平方米36000元,仅为此前成交房源价格的7折多。

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重点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地市”依然活跃。据中原地产最新报告,今年一季度,北京土地成交金额达到753.3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80亿元上升了57%;上海土地出让金收入达467.8亿元,同比大增160.8%。从企业来说,一季度16家标杆房企拿地金额高达1165亿元,同比上涨29%。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说:“土地的购买方是开发商,这表明开发商对一线城市未来房地产开发的盈利空间还是很期待,但对三四线城市拿地会‘更加谨慎’。”

首开集团董事长刘希模认为,地价的上涨无疑将推动房价。九龙仓中国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周安桥则表示,个别项目的调价并不意味着“全盘抛售”甚至对中国楼市的看空。

因地制宜:二、三线城市会否跟进松绑?

面对市场的变化,一些城市表现则相对“淡定”。比如,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近期谈及调控时表示,上海将继续严格执行调控政策,目前来说“丝毫不会放松”。

市场分化,政策也应如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不能将“分类调控”理解为“放松调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增速虽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但依然体现“开局平稳、总体良好”的态势。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副市长宫秉祥日前在上海参加一次论坛时表示,分类调控应该解决结构性矛盾,“以鄂尔多斯为例,大量存量房都是单套面积超过140平方米的大户型房。而刚性需求则集中在80-120平方米。住宅产品分类应是分类调控的工作重点。”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则认为:分类调控应有两层意义。首先是产品分类,比如对保障房、商品房、动迁安置房等分类调控;其次是城市分类,如对存量过大的城市,实行灵活、临时性的政策松绑限购,以提升其新建住宅销量,并收缩其供地政策及开发力度;对供小于求的城市,则应继续增加供给。(记者叶锋 刘晓莉 郑钧天 向志强)

[责任编辑:robot]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