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游资豪赌退市长油末日行情 寄望恢复上市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首家央企退市股退市长油再次引来市场关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30日,“退市长油”在连续七个跌停后,打开跌停板并连续放出巨量,种种迹象显示是游资在豪赌末日行情。包括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内的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称,股民偏好炒作S T股和垃圾股,看中的就是珍贵的壳资源。

<p><p  align=

南都制图宋小伟

">

南都制图宋小伟

首家央企退市股退市长油再次引来市场关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30日,“退市长油”在连续七个跌停后,打开跌停板并连续放出巨量,种种迹象显示是游资在豪赌末日行情。而公司公告提醒,公司还剩22个交易日,交易期满将被终止上市。

包括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内的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称,股民偏好炒作S T股和垃圾股,看中的就是珍贵的壳资源。而随着新退市制度及配套政策完善,投机炒作风险与成本将越来越大,“赌博市”将有望改善。

长油的悲情4月

因连续4年亏损,*ST长油4月12日正式发布退市公告。称该股5个交易日后进入退市整理期。该股成为2012年新退市制度实施后A股市场首家退市的上市公司。

2007年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进入资本市场的长航油运,背靠“国油国运”四大国有船东之一长航集团。上市以后,长航油运也曾有过堪称辉煌的过往,2008年,这家运输巨头实现净利润5.96亿元,较上年大涨六成。

不过,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航运供需失衡、运价持续低迷,令长航油运陷入持续亏损的境地。

2010年、2011年中长油连续两年亏损,由长航油运更名为*ST长油。此后两年,中长油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亏损额由2010年的不足1亿元,到2011年的7.49亿元、2012年的12.38亿元。今年3月22日中长油公布的年报显示,20 13年亏损额高达59.22亿元。

连续四年的亏损,令*ST长油触发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退市规则。这家曾经的绩优企业,终将以“央企退市第一股”的身份尴尬离场。

退市公告出来之后,公司股价甚至出现一波上涨。4月12日至19日5个交易日内涨了7.95%,而交易量、换手率都比4月以来7个交易日高了1倍。

4月21日,公司刊登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一次风险提示公告,并更名为“退市长油”,将于6月4日左右完成退市整理期交易,并将于8月8日左右登陆新三板。

不少持有人才意识到“狼”真的来了,由此该股开启长达7个交易日连续跌停之旅。

截至4月30日,退市长油股价创新低,收报0 .73元,也成为两市首家央企“仙股”。整个4月,长油整体跌幅达到55 .76%,换手率达到28 .63%,总手917.66万,交易金额达到10 .32亿元。

游资豪赌末日行情

曾头顶央企光环的退市长油,自上市以来一度是公募基金的宠儿,为众多基金所重仓。不过由于连年亏损,公募基金也“树倒猢狲散”,逐年减仓。2009年末曾有44只基金共同持有*ST长油1 .77亿股,持有市值达13 .32亿元;但随着*ST长油亏损数额的逐步加大,持股基金数也不断锐减,到2013年末,便只剩汇添富上证综指一只基金持有*ST长油,持有263.53万股。

与机构持续减持不同,随着长油股价日益下降,仍有游资飞蛾扑火般接力介入。

退市长油在4月最后两日出现异动。4月29日,退市长油盘中成交额暴增,创出历史天量,盘中有超过2亿元资金涌入以博反弹。股价一度打开跌停收窄到1 .16%,但仍难逃跌停命运,全天换手率达9 .17%。4月30日,退市长油再度下挫5.19%,换手率达到5.48%,成交额为1.35亿元。

从交易席位信息来看,蜂拥而入的主要是游资。4月29日,前五大交易席位的券商的营业部合计买入2740万,占总成交额的11%。其中,4月29日,中信证券(浙江)杭州东新路营业部买入1275万元。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和民生证券北京工体北路证券营业部也分别买入退市长油392 .0 6万元、250 .66万元以及222.82万元。

此后一天,这四家游资选择了割肉离场。前五大交易席位的券商的营业部合计买入1900 .74万元,卖出达到2127.22万元。恰巧,中信证券(浙江)杭州东新路营业部再次出现在卖出首位,卖出1188.38万元。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和民生证券北京工体北路证券营业部则分别卖出363.39万元、225.3万元以及200 .56万元。

大量的中小投资者对“退市长油”义无反顾,到底是在赌什么?深圳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陈先生向南都记者分析,3月初*ST长油推迟年报披露时间,一些投资者认为公司“保壳有戏”,引发一波游资抢筹。3月5日~12日这段时间6个交易日出现连续大涨,涨幅达到15%。“龙虎榜”显示其间大笔买入的均为游资席位。

同样,4月底退市长油暂停上市已无悬念的背景下,仍有资金愿意抄底。“游资在赌类似权证般的末日行情,博弈最后几天的反弹。”杨德龙称。

“从4月最后两天的交易数据可以看出游资短炒非常明显。一些投资者抱着贪便宜、赌一把的心态进行了买入操作,后期风险巨大。”东方证券投资顾问陈浩健对南都记者称,退市长油进入新三板市场以后流动性将大打折扣,而且新三板的交易没有主板活跃,长油的股价也不会有上升空间。一些投资者豪赌退市长油,应是看中了公司的国企背景,很大程度上还是赌公司以后会不会有资产重组。甚至一些“潜伏”资金希冀两年后重新恢复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涨。

杨德龙表示投机者此时“刀口舔血”的操作胜算并不大。“航运行业低迷好几年,未来景气度会回升。但是航运业不具备马上复苏的前提,行业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随着新退市制度的推进,今后退市将成常态化。注册制的导入,壳资源价格下降,以后炒作垃圾股、题材股的风险会大大增加。”上述深圳券商策略分析师称。

链接

下一个退市的会是谁?

随着上交所决定终止*ST长油上市交易,资本市场出现了首家退市的央企。*ST长油退市对参与者的投资心态提出了警示,对长期亏损的绩差股等壳资源价值更是造成了强烈冲击。

退市制度趋于严格,将使保壳越来越难以操作,促使壳公司退市常态化。

4家公司面临退市悬崖

上交所规定,暂停上市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均将终止股票上市。目前,*ST凤凰、*ST二重、*ST超日、*ST国恒4家公司也因净利润连亏3年,已面临退市悬崖。

A股市场*ST板块之中,股价最低最接近1元的是*ST国恒。公司公告称,日前刚刚因子公司账务不实,将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国恒决定延期至2014年6月30日前披露。公司股票将于5月5日起被实施停牌。若公司在9月7日前仍无法披露2013年报,将可能被终止上市,而即使披露年报,也难免因2014亏损面临退市。

*ST国恒自2011年起已连亏3年。“如果没有新的资产注入、维持现状,公司2014年每个季度都会出现大额亏损,最终导致退市。”*ST国恒审计委员会在4月24日《致中小股东的一封信》中悲观地预计。

此外,与退市长油同属长航系的*ST凤凰也步入被实施暂停上市的行列。受航运业2013年持续低迷影响,*ST凤凰主业续亏,由于不能清偿到期债务,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对公司提起诉讼,公司的资产因此被冻结、拍卖,生存面临严重考验。这些不利因素直接导致*ST凤凰2013年的业绩惨淡。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公司201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15亿元、2013年末净资产为-51.68亿元。至此,*ST凤凰连续亏损3年,被暂停上市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如果公司不想步退市长油后尘的话,*ST凤凰则需要在2014年实现扭亏。

多家公司摘帽暂躲退市劫数

长油退市为市场敲响了警钟。为了保壳资源,今年ST公司加速摘帽。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家公司摘帽,25家企业守住了壳身。前两年的亏损大户中国远洋鞍钢股份韶钢松山成功扭亏。河池化工、山水文化也成功摘星脱帽。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逃脱退市噩运,ST企业使尽了浑身解数,除了努力改善经营以外,非经常性损益往往成为保级的重要棋子。

ST南化、*ST九龙、ST宜纸、*ST华塑、*ST景谷、*ST河化等均在主营扭亏无效的背景下,通过“曲线救国”,上市资格暂时得保。

4月23日“摘星”后复牌遭遇跌停的ST南化,去年在主营亏损高达3.23亿元的情况下,凭借南宁政府3.26亿元财政补贴,顺利扭亏为盈232.8万元。

除了政府补贴,变卖资产和债务重组也是ST股惯用的保壳伎俩。*ST传媒便宣布通过债务重组和业务转让暂时躲过退市劫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公司已经去星摘帽,但公司的基本面并未有太大改善。

相关专题:*ST长油央企退市第一股

[责任编辑:zhanghl]

标签:游资 潜伏 行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