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国经济系学生:高校狭隘自由市场理论教育损害了世界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据《南华早报》报道,来自19个国家的经济学系学生联合呼吁全面检讨该学科的教学方式。他们认为,主导顶级高校经济学教育的狭隘自由市场理论损害了世界应对金融不稳、气候变化等挑战的能力。

国际学生倡导多元经济理论组织(International Student Initiative for Pluralist Economics)向英国《卫报》发信,抗议主流经济学教育内容。信中称经济学课程正在让社会失望,这些课程忽视来自其他学科领域的证据。

该组织已经在英国、美国、巴西、俄罗斯等高校建立了41个抗议小组。组织表示,大学经济学系中的研究和教学视野都太狭隘,经济学科已经与现实世界脱节,应该采取更多行动拓宽课程内容。他们希望课程可以包括有关金融系统崩溃的研究,这种危机正是过去许多经济学家未能预见的。

该组织的宣言称,知识多样性缺乏不仅限制了教育和研究,还限制了人们应对21世界多维度挑战的能力,这些挑战从金融系统稳定性,到食品安全,乃至气候变化。

宣言指,现实世界应该被带回课堂,多元理论和研究方法的辩论亦然。这将有助于学科的更新进步,并最终创造出空间,让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得以产生。

这个倡议已经在英国的曼彻斯特、剑桥、伦敦多地引发学生示威。他们反对那些被指为市场金融模型呐喊助威的学者,他们认为这种模型将全球金融系统推向危局。

曼彻斯特大学的经济学系本科生成立了后危机时代经济学会(Post-Crash Economics Society)。该学会最近也发表了自己的宣言,并得到了即将履新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哈德恩(Andy Haldane)的支持。

哈德恩目前是英国央行金融稳定主管。他表示,经济学家们已经忘记了他们研究的对象和其他社会科学之间的关系,后者可以为经济如何运作提供更加宏大和准确的图像。

哈德恩说:“危机让经济学模型潜在的不足暴露无遗。这些模型不能解释各种极端的宏观经济事件,比如危机、衰退和萧条,但这些对社会正是最重要的。”

学会宣言呼吁大学的经济学系招聘眼界更宽阔的讲师,并提供更多样化的学习材料。学会要要求讲师支持社会科学和人文学习之间的合作,或“建立特别的部门,以主管经济学系与其他学习的跨学科课程。”

学会宣言称,改变将是困难的,永远都是。但改变已经开始了。全球各地的学生已经开始一步一步地创造改变。我们已经组建了大学群组以及全国和全球层面的网络。改变必须来自不同地方。所以现在我们请你——学生们、经济学家们、非经济学家们——加入我们,形成改变所须的关键力量。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