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后一只ST湘股摘帽


来源:潇湘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原ST轻骑作为湘股中最后一只戴帽湘股,本次脱帽更名为“湖南天雁”后,湘股版图从此再无ST公司了。天一科技已于3月11日摘帽;更早些时候,中钨高新、恒立实业等原ST湘股都已摘帽。

本报记者黄路长沙报道

5月5日,湘股中最后一只ST股——ST轻骑正式摘帽并更名为“湖南天雁”。自此,湘股版图中再无ST股票身影。

让人意外的是,湖南天雁当天遭遇二级市场“下马威”,复牌首日即告跌停,收报4.17元,下跌9.84%。

ST轻骑借重组获“重生”

因2009年至2011年连续3年亏损,经上交所裁定,ST轻骑于2012年5月23日起暂停上市。

公司大股东中国长安集团将其持有的湖南天雁公司100%股权与ST轻骑原有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了置换,ST轻骑的主营业务转变为涡轮增压器、发动机进排气门及冷却风扇等。

通过重组后的“脱胎换骨”,ST轻骑基本面由此得以改善,2013年、2012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902万元、6381万元,连续两年盈利。

重组过程算不上曲折,ST轻骑股票于2013年7月5日正式在上交所恢复上市,2014年4月25日披露恢复上市后首份年报,实现净利润5902.2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的净利润仍有4582.09万元。

2014年4月24日,ST轻骑申请撤销风险警示和变更公司证券简称,股票自4月25日起连续停牌,获批后5月5日正式复牌。

至此,ST轻骑的A股证券简称变更为“湖南天雁”,B股证券简称也相应变更为“天雁B股”。

更名“湖南天雁”首日跌停

摘帽更名之前,湖南天雁也提前“预热”了一把,今年年初至4月底停牌前,股价自最低价3.34元一路上涨到4.8元,其间涨幅近四成。

重组的故事讲完了,谢幕的时候也就到了。“湖南天雁”现身A股市场的第一天,就遭遇跌停,而且成交量放大了两倍左右。

“按以往惯例,ST等重组股基于摘帽、业绩改善预期,2、3月份都会炒一波。加上节前大盘也连跌两日,湖南天雁复牌更名后大跌也不足为奇。”国金证券长沙部财富中心投顾王锟分析认为,这两年机械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机械巨头们去年业绩都大幅下滑,湖南天雁也算机械行业的公司,未来业绩预期并不太乐观。

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6.4亿元,仅完成原预算目标80.09%;同比下降30%,净利润同比也下降了7.5%,毛利率同比降低0.91个百分点。

公司对此的解释是,由于重车行业整体下滑及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部分主机厂装机份额呈不同程度下降,使主要产品销量完成低于预算目标,对完成销售收入、利润等目标造成较大影响。

[延伸阅读]

湘股版图中ST股消失

原ST轻骑作为湘股中最后一只戴帽湘股,本次脱帽更名为“湖南天雁”后,湘股版图从此再无ST公司了。天一科技已于3月11日摘帽;更早些时候,中钨高新、恒立实业等原ST湘股都已摘帽。

据粗略统计,近两年,有近十只湘股有过重组脱帽的经历,例如被嘉凯城借壳的*ST亚华、被湖南发展借壳的*ST金果等等,不过,这些摘帽湘股更名之后的股价表现都不算太如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财务造假和连续亏损,万福生科极有可能接过“ST”的帽子,成为新的戴帽湘股。 记者黄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停牌 上交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