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继承家业还要另起炉灶 富二代赚钱也要靠自己


来源:信息时报

人参与 评论

随着“佛山制造”一起成长起来的一批民营企业,目前已经开始陆续进入到上下两代接班的交替期。”  虽然还未到而立之年,但李婧已经是广东高登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了,是业内有名的年轻的女企业家。

随着“佛山制造”一起成长起来的一批民营企业,目前已经开始陆续进入到上下两代接班的交替期。不少年青人加入到创业的队伍成为年青的企业家,社会对于这样的一批接班人赋予了一个新的词语“创二代”。同时,一批从零开始的青年企业家也在佛山站稳了脚跟,时代的洪流与企业的发展,都逐步将这一新鲜的群体推向了舞台。他们作为新一代的佛山制造者,推动着先进制造业和创新型经济,在佛山新一轮的崛起中承担着重要角色。不过,他们能扛起大任吗?“佛山制造”在这一代人手上,还能再创造出新的辉煌吗?学者专家对他们又会给出什么锦囊妙计?

顶着父辈成功的光环,“创二代”们往往承受着比普通年轻人更多的压力。广东高登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婧和丈夫就是其中之一。还未到而立之年的她,四年前和丈夫高振中共同继承父辈所创下的铝业公司,成为了“创二代”。夫妻俩从基层做起,同时将新一代人的新思维和模式带到企业里面。李婧说,“创二代”是个有抱负、理想,充满正能量的群体。压力不少但责任更多,而她更愿意用创新带领企业迈向新的一步。

责任和压力并存

李婧说:“许多人一开始就给我们贴上"富二代"的标签,其实我们真的不是。”李婧说,“富二代”可能更多地只是继承巨额家产的富家子女,因此社会舆论也更多地认为这是一个贬义词,但“创二代”的核心在于创,本质上是很不同的。

“这个群体中有很多有抱负、有理想,也很努力拼搏的人,都是一帮充满正能量的"创二代"。” 李婧表示,就拿身边的很多“创二代”来说,工作上虽然大部分是继承家业,有少部分另起炉灶,但大家都十分拼命实干。除了打理好自己的企业外,同时也十分关注社会发展,特别是公益事业。在待人接物方面也不会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因此我们都比较厌恶被误会是"富二代",而更愿意被称为"接班人"或是"创二代"。”

虽然还未到而立之年,但李婧已经是广东高登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了,是业内有名的年轻的女企业家。李婧坦言,“创二代”们只是起步相对而言比别人高一点点。正因为起步比别人高,承担的责任相对比别人更多,而且大多年纪轻轻,更有外人所不知的压力。她表示,“创二代”不是苦守父辈产业,时代在发展,企业要生存就要与时俱进,这表明“创二代”要站在“创一代”的肩膀上推陈出新。另外,像高登铝业,员工还有经销商加起来是一万多个家庭,作为管理层是要对背后的这些家庭负责的,压力实际上很大。再者,大部分“创二代”都有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因此有些恰恰想摆脱父辈的影响,去证明自己的能力,是责任和压力并存的身份。

引导“老臣子” 为企业注入新思维

四年前,李婧大学毕业后不久,就和丈夫高振中共同继承父辈所创下的铝业公司。由于年纪轻缺乏经验,一开始夫妻俩和许多继承家业的“创二代”一样,面临着入局难、“老臣子”质疑,甚至家人忧虑的困境。

李婧说,像铝业这一传统的实操型制造业,仅仅靠课本上的知识固然是不够的,在进入这个陌生的行业前,自己就等同于一张白纸,所以要比别人花更多的努力。于是她选择了从基层做起,经常到车间了解制品生产过程的每一道工序,渐渐熟悉后转到销售,再到管理层岗位,一步一步向上发展。四年里,她和丈夫的假期很少,即便是周末也尽是她忙碌的身影,只有到春节才有时间好好休假。

而在面对老员工、“老臣子”方面,李婧坦言一开始担忧不少,因为他们会觉得你是小毛孩一个,凭什么来管他们,这些想法基本上对每个“创二代”都无法避免。“我的做法是学会尊重他们,然后引导他们。”李婧表示,尊重是必须的,“老臣子”们才会更有耐心地教你。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沟通引导他们。

李婧说,“创二代”并不是苦守父辈产业,是继承、探索二次创业。因此企业必须与时俱进,注入新的思维和模式。但新鲜事物对于普遍的老一辈而言,是不太能接受的。面对这种思想的碰撞,她说既要以身作则、做好创新,同时做好沟通,不懈引导,不然企业也就落伍了。

经过三四年发展,广东高登铝业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从以往只做出口的品牌,到全国几千个营销网点。从一家文化相对薄弱的制造企业,到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从上一辈的不认同到认同甚至佩服,三到四年的时间企业的发展见证了这一切。虽然不能说企业已经成功了,但至少证明加入新的思维和模式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李婧说。

继承父辈精髓提升“佛山制造”

除了做好公司业绩,打好品牌外,李婧还十分热心公益事业。例如资助单亲家庭的孩子,每年与员工一起去探望留守儿童等,企业在对社会上的慈善活动也热心捐助。李婧表示,从这一点就可以体现在运营企业上,“创二代”和父辈的不同。但并不意味着把父辈的那一套都丢掉,相反要清楚哪些思想和模式是需要延续继续的,哪些是需要开拓和创新。

"修身齐家强企报国利天下"是父辈思想精髓,也是自身的座右铭。”李婧说,父辈们在创业时期敢闯敢拼的精神是十分值得学习和继承的。这也是“创二代”要继承的精神文化,而不单单只是上一代留下来的物质,否则“富不过三代”。

“创二代”接捧的时代已经来临,要继续打响“佛山制造”的品牌,李婧表示,除了继承父辈的精神,延续好的企业发展模式外,年轻一代更要有创新和责任意识。而在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引导企业跟着时代的步伐走,真正的把“佛山制造”提升至另外一个高度。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创二代 留守儿童 李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