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地方政府拥7万亿美元 或出售资产融资减债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彭博5月6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国企改革推向市场竞争的这一决定,使地方政府开始考虑出售资产以减轻债务。

财政部统计,中国各地地方政府拥有的资产涉及酒店、零售以及能源等行业,数额约达43.8万亿人民币。中国南部的广东贵州两省正在考虑在下一年中调整下属资产的结构。

中信集团的赴港上市被视为是国有企业向改革迈出的第一步。渣打估计,2015年到2016年,将有更多的国有企业效仿中信的做法出售股权,而改革国企带来的效益提高则有望平衡中国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影响。

继中信集团赴港上市后,中石化正在考虑进行一次国企中最大规模的资产出售。中国政府上个月公布,将对民间投资开放80个涉及能源与基建的项目,并计划将军工科研机构纳入上市国企。

由于地方债压力,各地地方政府也正在着手准备推进所有制改革。渣打香港的王志浩(Stephen Green)和渣打北京的Lan She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除非别无选择,否则没有人会愿意主动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北京GK龙洲经济研究所的分析师Andrew Batson认为,地方政府对于这一改革举措的应对十分迅速。 “多数地方政府有大量债务,因此他们将名下资产套现的愿望比中央政府更迫切”。

海南省表示,正在改革与交通、建设、能源与旅游业相关的国企中。珠海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则已经批准出售格力集团49%的股份。格力集团旗下业务包括电器、燃油贸易以及港口管理。广东省在二月定下了一个指标,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当地超过80%的国企改变为混合所有制,并且不对国家持股比例设定下限。贵州省则在三月制定了针对国企改革的“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龙洲经济研究所为财政部进行的调查,至2012年底,中国共有98554家由地方政府掌管的国企,其中包括生产白酒的贵州茅台集团,以及为奥迪和大众生产汽车的吉林一汽集团。

习近平与李克强在去年11月召开的十八大三中全会上,强调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朱镕基改革整顿了一批效益低下的国企、并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在数年间一直保持在10%以上的增速后,市场经济被领导人当作国企改革的方针。(编译/马墨秋)

相关专题: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序幕

[责任编辑:liu_j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